处女座小编分析了5000起事故,发现高危行为竟然是它|聚数

欢迎点击上方蓝字车聚网关注我们。

更真实、更独立、更开放 丨 www.autoju.com


言 | 生命没有重播,请遵守交通法规


本文中交通事故案例来自B站up主“交通事故video”和“小明不背锅”。


技还不错,正在向老司机的方向发展的车聚君却连恐怖片都不怎么敢看。再加上处女座的buff加持,开车稳中带皮经常把人开晕的同时却也懂得子曾经曰过的“不作死就不会死”。


为了培养更好的交通安全意识,保护自己也为了保护他人,车聚君于是逐渐成了“交通事故video”和“小明不背锅”一类up主的忠实粉丝。


每天十分钟,三轮照样蹬。嗯。


在旁观不下五千起交通事故视频并经过统计和分析之后,车聚君有如下发现。


1粗略统计


经过人肉测算,车聚君在吓得手抖之余统计出了视频中事故类型和比例,具体如下表:



如上表看出,交通事故原因虽多种多样,但大多集中于两类,其中以低速电动车和行人为代表的交通弱势群体总体占比39.49%;转换行驶车道以及路口发生的事故亦达28.76%;如上两类总共占比高达68.25%。


2注意避让电驴和行人


就实际情况而言,以电动自行车(俗称电驴,暂且当做非机动车)和自行车、行人为主的弱势交通群体的事故主要原因在于交通规则意识的淡漠,经常出现违规横穿马路、闯红灯、逆行、随意变道、占据主路、行车途中看手机等危险行为,也就是所谓“客厅骑车”“客厅散步”现象。稍微留意,则会发现此类行为在每个人的日常生活中都俯拾即是。


电动自行车和摩托车相关的交通事故则占全年交通事故总数的三成。仅以浙江省为例,2017年涉及电动自行车的死亡事故即达到了1146人,占当年浙江交通事故死亡总数的28.8%。


还记得一次车聚君在西南腹地某旅游城市看到的电驴大摇大摆的在主路上逆行的情景,至今记忆犹新。


举个例子:



在这一案例中,视频中车辆没有在斑马线减速,也没有注意到从右方窜出来的电动车,以至于发生碰撞,使得外卖撒在地上,有人快被饿死了。


其实,按照交规电动自行车过人行横道需要下车推行,而现实中极少有人会遵守这一规定。所以,司机自身要注意观察,尤其要注意各种“鬼探头”和电动车以及行人的踪迹,通过路口和斑马线时都要注意减速。


而且,看到种种影响到自己的违规行为不要路怒,毕竟打赢坐牢,打输住院,出气一时爽,事后就麻烦了。


3留心侧碰和违规变线


据相关研究表明,在中国,发生在路口的侧面碰撞占交通事故总数的19%,仅次于追尾。这也是世界各大主流汽车安全碰撞测试无一例外都将侧面碰撞纳入测试项目的原因所在。


另外,在车辆行驶过程中因违规变线所引起的事故虽然一般来说惨烈程度不如路口发生的侧面碰撞,数量却极其庞大。


而关于违规并线以及路口发生的碰撞而言,观察不周和不遵守交规所规定的通行规则属于主要原因,在行驶时要注意按照交通规则避让。


切记,右转车辆要让左转车辆先行,转弯要让直行,后进入路口的车辆要让先进入的先行。另外,在驶入路口的时候记得提前减速,同时观察两边的情况。而且,变道和转弯时候一定要打转向灯。


一次傍晚在高速上,车聚君就曾遇到这样一件事。左侧车道前方不远处一辆没开示宽灯的SUV突然毫无预警的变线到车聚君正行驶的车道上,好在有惊无险。


还是用实例说话,前方高能,引起舒适:




这一事故的原因在于白色雪铁龙强行并线超车,从而与正在规定车道内正常行驶的车辆发生碰撞,然后又被旁边的微面二次碰撞的事故,在这一事故中,白色雪铁龙负全责。


嗯,舒服。


4不要怼大车


在路上遇到大货车、泥头车、渣土车、公交车一类大型车辆时一定要注意避让,切记不要并行,也不要离得太近,更不要抢道。


这类车因为车身宽大无法避免视野盲区,而这些盲区正是惨烈交通事故高发的区域,经常导致极其惨烈的交通事故伤亡。对于行人和低速电动车这样的无保护交通参与者而言尤其危险。


不多废话,直接上实例,看着好疼预警。



在这一案例中,电驴距离大车太近,被MPV撞倒后旁边的大车反应不及将电驴驾驶者碾压致其当场死亡。


前几年,车聚君老家隔壁的哈尔滨到处大兴土木,各种跑工地的卡车造成的交通事故不少,以至于那一段时间哈尔滨人民吓唬孩子的梗都从“大马猴子”和“警察来抓你”变成了“还(hài)哭!再哭大卡玛斯就来压()你了啦!憋回去!”


而卡玛斯则是曾在东北满大街跑的苏联经典载重卡车,后来在哈尔滨成了这类车的代名词沿用至今。


耿直的东北人民连吓唬孩子都这么硬核。


为什么大车如此危险?除了恐怖的自重和制动惯性导致的“刹不住”以外,大车因为高座舱和车身布局导致的盲区也是原因之一。


至于大卡车的盲区有多大?看图便是。



如图所示,图中A、B、C区域为视野半盲区,即有时能看到有时看不到的区域。这一区域的危险范围视打车尺寸而定;而D、E区域则是全盲区,就是死活看不到的意思。


如果有行人不幸在这一区域被大货车撞倒或碾压,驾驶舱能感受到的波动和压到一块木头不会有什么区别,而车轮下轻则某些零件被压碎,重则已然阴阳两隔。



而大车在转弯的时候一样危险。卡车的前后轮在转弯时候的轨迹是不同的,直观表达就是,前轮过去了,后轮没过去,前后轮轨迹之间的部分就是危险区域,而这一区域又和视野盲区重合,尤其危险。


其实这种现象在一般乘用车上也有体现,只是因为车身尺寸较小使得这一效应并不明显。



所以,交通安全教育从娃娃抓起,让他们从小开始就知道遇到大卡车时候的应对策略,确实能从根本上减少相关交通事故的数量和伤亡人数,如上图这样的针对性教育真可谓功德无量,车聚君在此建议此类教育在全国范围内强制普及。


5防止开门杀


什么是开门杀?用一个动图一看便知。




顾名思义,开门杀即在开车门时候车门撞倒其他交通参与者所引发的交通事故。


对此,一个小动作即可减少此类事故的发生,这一动作叫做“荷兰式开门”,即用距离车门较远的那只手开车门。这一动作可以带动身体向车门方向旋转从而增加观察范围,以减少这类意外的发生。


一个小动作而已,何乐而不为呢。


6前车刹车需注意


一定要注意前车的刹车信号,除了常规的遇到红灯减速外,前车的刹车灯亮起甚至是急刹车可能是因为礼让行人或非机动车。这时候如果不注意,有可能别人成功避让,自己却撞上了。


当在高速公路或是城市高速路行驶时发现前方一片红,这时候就不要着急了,前方很可能发生了交通事故或者交通拥堵,老老实实慢下来静观其变。

还是看实例。



在这一案例中,隧道前方车辆发生连环追尾,后续车辆由于没有及时减速导致又追尾前车,实乃中国好后车。


7不要把身体任何部分探出车外


直接用一个著名案例说明,看着都疼。




8一个秘密武器


如果让车聚君选出最有用的主动安全配置,我会毫不犹豫的说出AEB。这个车聚君眼中的秘密武器能有效避免上述交通事故。


AEB全称为Autonomous Emergency Brake,即主动刹车系统,这一装置能在危险距离阈值和速度内出现车辆或其他交通参与者时主动将车辆刹停从而阻止碰撞事故的发生。


先用一个动图看一下作用效果。



这是大众up!的测试中,AEB系统在驾驶员走神的情况下果断介入防止了和前车的碰撞。


根据欧洲机构进行的一项研究表明,90%的交通事故和驾驶者注意力不集中有关,而装备AEB则能减少38%的交通事故的发生。因此,E-NCAP自2014年起将AEB纳入考核范围,没有配备这一配置的车型将不能拿到五星评级,随后美国NHTSA和中国C-NCAP也在2018年延续了这一评分政策。


随着全球各个地区交通法规和交通安全意识的推进,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都更加重视AEB的装备。虽然目前AEB在国内普及程度并不高。而大家在汽车选购过程中也可以注意一下这项配置的配备情况。


当然,AEB也有失手的时候,比如:




所以,最主要的还是驾驶者在驾驶时集中注意力,不能过于依赖外部装置。


车聚小结


良好的交通安全意识比什么主被动安全配置都重要。愿大家珍爱生命,遵守交通法规,为自己负责,也为他人负责。

欢迎加入车聚读者微信群:请先添加微信号autoju1,并注明“我要入群”,之后我们将拉您入群,或加入QQ群:383683141。


欢迎微信扫码或搜索autoju(←长按可复制),关注我们的公众号。

作者:宇文南岭

本文链接: https://www.autoju.com/2018/12/30/289451/

文章标签: 交通事故  盲区  车祸  

版权属于: 车聚网公众号-转载请标明出处

1 您已经顶过了!
收藏
分享到: 处女座小编分析了5000起事故,发现高危行为竟然是它|聚数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