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我明说:2019年下线!国产Model 3将颠覆格局?|视频

欢迎点击上方蓝字车聚网关注我们。

更真实、更独立、更开放 丨 www.autoju.com


言 | 特吹?还是狼真来了?


段时间大明去了趟临港特斯拉工厂,来了趟“自驾游”。工厂位于浦东与奉贤交界,离大海的直线距离3公里。现场已平整完毕,开始打地基。


按之前消息,国产特斯拉将会在2020年底量产下线,这个进度是符合行业预期的。但,突然一个新消息说:国产Model 3最快可以在2019年下线!


怎么回事呢?且听老任和大明带来的独家内幕。



任我明说:特斯拉Model 3国产引发巨变?

视频时长约24分钟,建议Wi-Fi下观看


1国产Model 3,明年下半年部分投产?


12月7日,上海临港的官网发布消息称:“预计明年下半年部分投产”。上海市市长应勇在调研临港特斯拉基地时表示:在确保生产安全和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加快推进工厂建设。


看来,国产Model 3在2019年底上市是大概率事件了。很多人质疑不到一年时间,如何能把冲压、焊装、喷涂、总装四大车间建好?这里有一个关键词是“部分投产”,即特斯拉先盖好总装车间,采用CKD方式把Model 3的零部件进口到临港工厂,再完成组装。


看来,办法总比困难多。如果此法实现可以说又创下汽车史上一个奇迹:从工厂打桩到量产车下线只要半年多时间。这只有正常汽车制造厂所需时间的1/4左右。


原因至少有二:特斯拉是中国汽车行业股比放开后第一家独资建厂的外国车企,其临港工厂也是上海有史以来最大的外资制造业项目。


目前,进口Model 3高性能版起售价为56万,长续航版起售价为49.9万,明年底国产的Model 3如果推出标准版,售价有可能低至32万。


这个价格已经和国内最热的国产电动车蔚来ES6、荣威Marvel X、唐EV等重叠。更优秀的操控感、更成熟的自动辅助驾驶技术、更强的品牌力,会让国产特斯拉Model 3成为杀入国产黑马群的一匹头狼。


老任更是直言:特斯拉国产像一颗原子弹。


任我明说变成“特吹”了吗?还是收了特斯拉的广告费?后者的答案否定的,特斯拉是世界上极少数不和媒体进行商业合作的车企之一。


他们的推断,来自美国市场的既有数据。


2美国市场上,特斯拉是怎样的存在?


首先,看下特斯拉对美国新能源市场有怎样的影响?


在刚过去的11月份,新能源销量最高的就是Model 3,更厉害的是它的销量是第二名雪佛兰的Volt的4.7倍,基本上处于一个碾压的状态。



其次,再看Model 3在豪华车市场中的水平。


以今年9月份数据为例,这个月Model 3的销量为2.4万辆,毫无疑问这样的数据肯定也是排在中小型豪华轿车第一了,重点来了--任何一个豪华品牌旗下所有轿车销量加起来都没有一款Model 3高。



可以说,Model 3以一己之力,干翻了所有豪华品牌的轿车。要知道它才批量交付一年就有这样惊人的成绩,这是自上世纪福特T型车之后,非常罕见的一个“现象级”产品。


如果它来到中国市场呢?BBA和一众二线豪华品牌如何应对?


你以为,Model 3威胁的只是新能源车和豪华车吗?不,它甚至可以和所有类型的汽车来一较高下。



这是9月份美国市场所有单个车型的销量排行总榜,Model 3占到第11位。数据来源是权威的咨询机构Marklines。


要知道,这份表单中Model 3面临的是美国所有车型,包括经久热销的皮卡F-150、众多日系紧凑SUV、以及美系肌肉车--但它仍然超过了汉兰达、大切诺基、卡罗拉等经典热销车型。


它是有实力与天下所有车型为敌的。


3特斯拉国产对中国车市的影响



特斯拉在国内的工厂进展到什么地步了?大明收到的消息有两个:


中国五矿集团旗下子公司接手特斯拉工厂混凝土管装业务,地基打桩工作马上开始。


和一家叫赣锋锂业的锂电池上游生产企业签了合作协议,它是中国最大的锂化合物生产商,客户是LG化学。


LG化学在南京的第二电池工厂将于2019年10月投产,第一工厂已于2015年投产,如果没有巨量需求它是不会投巨资建厂的,而且量产时间节点正好与Model 3国产下线相吻合。


可以说,特斯拉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它已经把国产需要的关键部件的国产事宜安排的清清楚楚了。


我们还是拿Model 3来讲,EPA续航里程为350公里,已基本满足日常市区使用。长续航版更是达到了499公里,这已经非常接近燃油车了。《任我明说》之前有一期节目,说到增程式电动车理想智造ONE的NEDC续航是700公里,那实际开下来跟Model 3的EPA续航差不多。



虽然中国和美国不一样,并不是家家户户都有车库,但是中国的基础建设做得更好更快。现在要找一个没有充电桩的园区或者大型停车场也是不容易。所以关于很多人说的电动车充电焦虑其实并没有想的那么大。


目前,特斯拉在中国已有2000多个超级充电桩,遍布主要城市与高速干线,对多数用户一般性的长途自驾,已不存在明显里程焦虑。同时,充电功率将从120kW升到350kW,将极大缩短充电时间。


中国的豪华车市场整个份额大概在200多万台,其中BBA占170万台左右,剩下的是其它豪华品牌。


特斯拉号称50万台的产能,直接就拿到将近四分之一的份额,而且跟传统豪华车的价格在同一个区间,而且现在BBA在中国的状态也没有以前那么乐观,所以不仅仅是对新能源市场,连传统豪华车都受到特斯拉的冲击。当传统豪车受到冲击后,一个本能是进一步降价,那样会更加逼迫合资车型下压,最后自主品牌也会受到无形压力。


所以,特斯拉国产将对整个中国车市带来直接影响。


4特斯拉自动驾驶对中国交通的影响


特斯拉Model 3的自动驾驶功能叫Navigate on Autopilot,已经达到L3并且接近L4级别的自动驾驶,简单说就是可以在高速公路上自动超越低于你设定车速的车辆,还可以在两条高速公路的互通枢纽上自动切换,另外也可以自动驶入或驶出匝道,是已知量产车上最先进的。



老任提出了一点很有意思,就是不要求这些自动驾驶有多厉害,如果将来有记忆功能,就是自己上下班开过十几二十趟之后它能记下来,那对于大部分人来讲真的会轻松很多,而且节约了很多时间成本,可以在路上处理一些别的事情。


所以特斯拉的影子模式就是强大在这,他是车主帮助车主,每个人把自己的数据分享在特斯拉的平台,平台再分享给每个车主,这样就不需要高精地图,甚至不需要V2X这样的交通设施,这都是解决了一个巨大的财力物力。


如果特斯拉未来能实现L5自动驾驶,会对市场带来更大的冲击。所以现在的汽车市场已经不是豪华、软件、硬件竞争了,而是大数据的竞争。


车聚小结


所以特斯拉只要将中美两个最大、最复杂的市场解决掉,那它还有什么不能解决的?


特斯拉国产这件事并不能低估,他先进的自动驾驶技术以及国产后的价格都是对中国汽车市场的冲击,当消费者发现一个惊艳的产品的时候,他往往会忽略掉以前很多固有的选车观念,就像当年iPhone4重新定义手机一样。


最后说说一个大明在临港发现的一个小彩蛋,一个新开的楼盘大厅里,广告上写着“买房跟特斯拉做邻居”。连房地产都被撬动起来了,特斯拉可能不再只是一个汽车品牌了……


Ps,这期《任我明说》基本都在说特斯拉的正面影响,本着对消费者负责的态度,大明做完节目亲身试了一下V9.0下的Autopilot功能,结果在成山路上撞了栏杆,铝合金门板不能钣金只能整个换,费用一万多。从这个角度讲,我们又不能过度神化特斯拉,以及它的自动辅助驾驶技术,必要的V2X技术、5G、高精地图等还是需要的。


抛开战术,战略上我们多数人可能还是低估了特斯拉国产的影响。大家怎么看?欢迎评论区扔砖。

欢迎加入车聚读者微信群:请先添加微信号autoju1,并注明“我要入群”,之后我们将拉您入群,或加入QQ群:383683141。


欢迎微信扫码或搜索autoju(←长按可复制),关注我们的公众号。

作者:人我明说

本文链接: https://www.autoju.com/2018/12/30/289407/

文章标签: 临港  国产Model 3  特斯拉  

版权属于: 车聚网公众号-转载请标明出处

1 您已经顶过了!
收藏
分享到: 任我明说:2019年下线!国产Model 3将颠覆格局?|视频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