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斌:电动车哪有什么里程焦虑?——合肥工厂2周年谈话

引言 | 开过才知道

2018年10月24日,李斌在合肥工厂内的NIO House向前来参加“探索蔚来ES8制造之旅”的媒体致欢迎辞。

李斌:电动车哪有什么里程焦虑?——合肥工厂2周年谈话 | 聚焦

言语挚朴生动,谈笑风生。

车聚君现场手录了大部分内容,稍加整理,原汁原味呈现给读者。看了以下几个要点就算读完了全文一半。

▎蔚来的「6新工厂」是中国汽车产业最大的创新之一

▎资质有三个含义,江淮尾标不应构成认知障碍

▎新工厂量产至少需要20个月,蔚来用了并行策略

▎ES8的硬件不像互联网公司的产品,软件也不像

▎前三季度交付了3368台ES8,目前产能快速释放

▎已有车主环游中国甚至开出国门,里程焦虑不存在

▎未来将在高速布置1000个换电站,换电不超5分钟

▎软件正在快速迭代,已向用户推送了数字体验计划

以下为李斌的演讲全文。

李斌:电动车哪有什么里程焦虑?——合肥工厂2周年谈话 | 聚焦

这个NIO House是全国第12个,相当于车主的会客厅。在过去几个月,这里接待了很多合作伙伴和投资人,大家都很喜欢。今天算第一次对外大规模接待媒体,欢迎大家。

现在的制造基地和江淮合作,个人觉得是个了不起的奇迹。2年前的昨天,2016年10月23号才打第一根桩,现在看已经是一个非常齐整的工厂。4个月前,第一批交付的车从这里发运,应该说非常高效了。

我们讲6新,新产品、新公司、新工厂、新工艺、新合作模式、新团队,组合到一起做出车来还是不容易的。过去十年时间里,我认为我们和江淮的合作模式的创新,应该是中国汽车产业最重要的创新之一。

李斌:电动车哪有什么里程焦虑?——合肥工厂2周年谈话 | 聚焦

因为以前大家对产业链的认知是固化的,以汽车品牌为主导。蔚来是第一家非常鲜明提出来「专注于研发和服务」的车企,而供应链做工艺,优势互补。美国特斯拉是一家2.0公司,革新其实还不够彻底,在制造这事儿上还是一直在纠结。

我们能交付世界级产品,就证明了这是一种高效方式。

今天讲创新,更多是讲技术创新,这也是蔚来一直坚持的东西。我们已经申请了2000多项专利,每年研发经费达10亿美元。第三部车的研发接近尾声,第二个平台也已经开始。服务体系已经可以满足中国用户去到国内任何一个地方。

商业模式的创新也是非常重要。蔚来坚持做最核心的零部件:ES8上的电池包、Powertrain、Gateway、数字娱乐系统等等,知识产权都在我们手里,其它的和合作伙伴联合开发。这是一种更高效的资源配置,有利于蔚来迅速把产品投入市场。

经常有人质疑,你们蔚来有资质吗?

李斌:电动车哪有什么里程焦虑?——合肥工厂2周年谈话 | 聚焦

这里的资质有三个含义: 一、你能不能建工厂?这是发改委管的,审核投资这条线的。二、车能不能卖?只要符合了国家产品技术标准,经过了测试就可以销售,去年就拿到了许可。三、制造企业尾标?这是中国特色的事情。过去合资企业的中方为了搞存在感,游说政府通过了这一规定,显得中方和产品有了关系。所以有了一汽丰田、上汽通用这样的尾标。

这好比小孩子在医院出生,以后一直要带着这个医院的名字一样。这个是不合理的,无厘头的。你看苹果上会带着富士康的名字吗?当然这是既定事实,我们也得遵守。

我们立志打造一个高端品牌,但四五十万不是一个小数。中国品牌都背着一个固有印象,去打破这个认知是很有挑战的。特别是,蔚来是一个全新品牌和产品,以致大家有一些误解,没有资质行吗?

李斌:电动车哪有什么里程焦虑?——合肥工厂2周年谈话 | 聚焦

我们非常勇敢的走出了这一步,做为新公司,从零开始正向研发。反正本来没有这个车,倒给了我们发挥空间;但在制造这事儿上,当然需要熟练的工人,他们需要时间来培养,再加上合理的工序,这就具备了造车的基本条件。

今天让大家见证一下模式创新、合作创新的成果,这是一件更有意义的事。

同时,也愿意和大家一起回顾一下过去三年的节点:

2016年4月,ES8 Mule Car测试开始。按照规范流程一步步来做的,只是加了一些并行方法。在2015年时决定做一个高性能车,市面上没有电机和高性能配件,只有特斯拉有,又不会卖给我们。所以当时定好指标,用了4个团队同时做样件。最后选了一个各方面最好的一个,在那个基础上做后期的试制生产。

我们在南京专门做了一个试制线,投了2亿。除了冲压之外几大工艺都是齐全的,招了经验非常丰富的工程师,包括江淮的技师也叫去培训。后来又有了工艺认证,于是那边验证,这边(合肥)工厂在建,时间就赶过来了。

李斌:电动车哪有什么里程焦虑?——合肥工厂2周年谈话 | 聚焦

2017年1月,蔚来在南京下线了第一辆ES8白车身,初步掌握了各种复杂的铝材焊接的制造工艺。

2017年5月13,第一辆ES8试制车下线,达到了设计目标。

我们的车一共在全球做了300万公里的测试。最低零下40度,最高43度,也采用了并行的做法,比如在冬天在澳大利亚做夏季试验。

上市后收到一些反馈,最有意思的是:硬件表现不像是互联网公司做出来的——这是在夸我们。另外也有人说,软件也不太像互联网公司做出来的,小毛病不少。我们遵从客观规律,不走捷径,比如硬件该怎样就怎样。而软件,确实需要时间来完善。作为一家用户体验至上的公司,我们已经在快速找平软件上的匹配。

李斌:电动车哪有什么里程焦虑?——合肥工厂2周年谈话 | 聚焦

其实,很多场景下我们用了最好的硬件,但供应商的软件没有跟上。某种程度上我们也是它们的试验品,这是所有智能汽车的挑战,特斯拉也有同样问题。

蔚来作为一个汽车创业公司,是如何思考的?

在全国成立了46个城市公司,包括拉萨,把全中国主要的城市都覆盖到了。2018年底将一共有13个蔚来中心,11个Pop Up(展厅)。

交付上,在全国所有省份除了西藏都交付了ES8,城市数达145个。交付数分别为:6月100台,7月381台,8月1121台,9月1766台,前三季度共交付3368台。产能在未来已经不是问题了,现在开始关心定单了,不能再像以前那样佛系了,不然会遇到Model 3那样的库存问题。

交付也是一门学问,你得考虑生产节拍、物流节点、客户时间、金融政策、电桩进度,以及必要的人力支持。

10月份一天能产近200台,最远交到了乌鲁木齐的天池,这是我们西安团队做的。交完了还有服务,这是一个更大问题,目标设的也高:凡是汽油车能去的,我们电动车也能去。

一个用户说,要去新疆。那你也得支持啊。内蒙G7公路上有一段无人区,我们的PE团队运了一些充电车到那儿待命。一些不明真相的媒体就开始吐槽,很无厘头。你们开汽油车也得运油过去啊,运电怎么了?

还有用户,提了一些有意思的需求: 我要环行中国,来证明你说的话是对的。这真不太好办,但我们也得支持啊。还有计划去珠峰的,也得支持啊。还有要创吉尼斯纪录的,我们都得想法儿去兑现。毕竟,这是我们许诺过的。

这些都不是公关活动,都是按用户要求来的。同时对我们也有很大帮助,去了才知道需要什么样的实地服务支持。那位环行中国的客户,从上海到福建,再到云南,到西藏,到乌鲁木齐,现在应该在内蒙,再到北京。

李斌:电动车哪有什么里程焦虑?——合肥工厂2周年谈话 | 聚焦

蔚来就是从一点一滴打破人们的误解。

里程焦虑其实并不存在。你非要较真,那油车也有里程焦虑啊,你油表变黄了不也得急着找加油站?电动车的日常驾驶,对里程需求其实并没有多数人想的那么高。现实中,很少听到ES8车主抱怨里程焦虑。

原来,77%的用户是在家里装了充电桩的,超出我们的想像。这也让我非常开心,因为这样一来,我们服务车就不用投入那么多了。另外,像我们家小区前几年申请电桩挺麻烦,现在流程顺多了,各种充电桩比以前多多了。

接下来还会有高速换电站,正在发力。我实地开了几次,发现电动车真正麻烦的还是在高速,不是充不了,而是有时等待时间偏长。我们的换电站主要是服务蔚来车主,14万公里高速1000个换电站,我们还是布置得起。

换电在初期并不会拥堵,因为车主95%情况下是日常通勤,那么在家充电、一键充电、移动充电都很方便,比如我们的华东用户会发现,国庆期间黄山景区突然多了好几辆充电车在等着,非常惊喜。

这是根据我们云端的大数据,科学计算出来的结果。

山东一位用户已经开了24,900公里,是我们的里程冠军。国庆期间,还有人开ES8出国了,这个我们暂时没法支援。这是一位重庆的用户,自己拉了一根7kW的充电桩,一路南下到景洪,再到老挝的那堆,最后顺利抵达南哈。有意思的是,老挝的边防部队没见过绿牌的中国车,还以为是警车,就高规格放行了。

我们的软件还在迭代中,昨天刚公布了一个数字体验计划,推送给了客户,让车主有一个清晰的期待。

蔚来还是一家年轻的公司,才三年,也是从成立到上市最快的汽车公司。我们还有很多地方需要改进,希望大家继续关注支持。谢谢!

李斌的话,车聚君相当一部分赞同。也有部分保留意见,比如里程焦虑确实被公众夸大了,我们采访过5系插电版的车主、荣威550插电版的车主,他们日常上下班通勤用纯电模式,几十公里基本够用,一年加不了几次油。而充电也没想像的麻烦,家里有桩只要每晚一插,第二天一拔即可,比加油还方便。

但是,蔚来ES8目前的里程如果能再长一点就更少焦虑了。比如,冬天能保证从蔚来的安亭总部开到浦东机场接人,再返回办公室这160公里的里程,不用中途充电。

最后,车聚君还是觉得电动车的未来会更好。


本文链接: https://www.autoju.com/2018/10/26/281584/

文章标签: 互联网造车  李斌  蔚来ES8  

版权属于: 车聚网-转载请标明出处

0 您已经顶过了!
收藏
分享到: 李斌:电动车哪有什么里程焦虑?——合肥工厂2周年谈话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