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我明说:SUV罕见下滑,背后的原因竟然是……|视频

言 | SUV的销量见顶了?


SUV一直是汽车圈的热门话题,而且再往后,关注度会越来越高,今天我们就来跟大家聊聊“SUV的销量是否真的见顶了”。

当然,我们说的见顶是说市场占比,从去年12月开始就一直在下滑,今年6月份SUV销量的市场占比比去年任何一个月都要差。所以今天我们就来探讨以下这个问题



《任我明说》SUV罕见下滑,背后原因竟然是……

时长约20分钟,建议Wifi下观看

一、消费环境的变化

大家都知道,SUV在同级别产品中算是“奢侈品”了,比同级轿车要贵20%-40%左右,在发生消费降级的时候,很多人就觉得SUV的性价比并没有轿车高,不划算,这不仅仅体现在购买成本,还有使用成本,因为SUV的车重,所以油耗也相比增加了20%-25%。

在这之前车聚君也总结过全国SUV的份额变化,跌的最厉害的五个城市分别是南京、南昌、柳州、天津和杭州,标准的二三线城市,据分析可能是因为房价太高,制约了大家的消费力度。

然后像平顶山、信阳、恩施、驻马店和曲靖这样的三四线城市却反而处于上升的状态,可能是这些城市还处于跟风消费的阶段,当然也不排除一些山区较多的城市确实买SUV更方便一些。

二、使用环境的变化

很多人买车都会考虑到自己的工作,比方说自己经常下工地,或者自己城市路况不是很好,那当然买个SUV是很好的选择了。但是这几年很多三四线城市也都建设的非常快,甚至开轿车都能去西藏了,很多时候也没有这样的需求了,这也是一个很大的影响因素。

三、人口变化

我们暂且划分为85前和85后的年龄段,85前因为二胎政策所以对SUV或者大7座SUV就没有什么欲望了,所以今年15-30万的7座SUV销量大幅下滑,这可能就是一直需求对销量的直观体现。

那我们来说说85后,这部分人会相对更加的个性化,而且很多都是我们现在说的独居人口,或者是家庭负担没那么重,所以可能一台轿车或者更有个性的产品就能满足出行需求,所以反观那些相对卖得好的SUV是一些更有个性的混搭产品。

四、SUV的后续发展

众所周知,最近几年SUV增速很快,厂家赚得杯满钵满。但是今年SUV市场出现断崖式下滑和SUV产品本身有很大的原因。因此大明和老任大胆预测了未来SUV产品将会有哪些趋势。

首先是质量问题。大多数车企为了追求市场份额,推出了一些所谓的高性价比高配价比的SUV。导致大量的SUV产品涌入市场,但其质量难以保证,使用下来口碑下降。老任认为质量口碑的下降也是SUV的一个冲击。

其次是设计问题,在当今看脸的时代,颜值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产品成功与否。

大明认为,设计的关键就是车身比例。从轿车的外观比例要比SUV更好一些。从美观的角度,轿车有前段、中段和后段,因此轿车比例更加协调。而SUV可发挥的空间并不大,尤其是后半段。如果想要车身线条更好看必然要牺牲一定的实用性。

从舒适性角度出发,老任认为轿车的后排舒适性要比SUV更胜一筹。因为无论在高速路段还是在城市路段,SUV因为底盘高,重心高,开起来并不是很舒适。现在越来越多的人由疯狂追逐开始向务实以及个性化需求转变,造成传统SUV市场面临很大挑战。但是也给新车型带来了机会,比如丰田的CH-R、领克02等Cross over车型非常受欢迎。

再次是性能,从人类对汽车的本质需求来看,性能是主要的一个指标之一。大明认为性能与实用性才是最主要的。虽然近几年一些跑车车企也开始为了追求利润生产SUV车型,但是这些跑车企业最主流的车型依然是轿车,赛场上也以轿车为主。从结构设计来看,轿车速度更快、性能发挥的更加极致。90后年轻用户在追求驾驶快感的同事更偏向选择轿车或者轿跑型的SUV。

因此,汽车行业的产品规划人员或者是汽车设计师们也会发现,轿车也并不是像原来一样一成不变。多样化的车型在不断蚕食传统SUV的市场份额。而且就舒适性来讲,SUV也不如MPV的舒适性好,MPV也在抢占一部分SUV的份额。因此老任认为现在消费者变得更加务实更加成熟,消费者会选择更适合自己的车型,随着SUV的普适性下降,SUV的市场份额也在下降。

鉴于以上情况,大明给消费者的建议就是在目前经济相对趋紧的情况下买车,要怎么省钱怎么性价比高怎么选择,不要一窝蜂的去选择不适合自己的车型。

鉴于轿车的功能性会有更多的拓展,而SUV向上和向下的延申的发展范围可能会变小,因此老任给汽车产品开发人员的建议是:目前新生代用户更追求个性化的产品,喜欢更酷、更美、更快等特质的车型,未来产品开发的时候要贴合这三个特质。

车聚小结

以前流行年轻就选SUV,现在变成了年轻就选择你喜欢的。

SUV市场销量份额45%已经见顶了。从今年的大趋势来看,全年销量可能会跌至42%左右。因此车企要必须要造有个性的、大家喜闻乐见的车,才能够在未来的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

欢迎加入车聚读者微信群:请先添加微信号autoju1,并注明“我要入群”,之后我们将拉您入群,或加入QQ群:383683141。


欢迎微信扫码或搜索autoju(←长按可复制),关注我们的公众号。

本文链接: https://www.autoju.com/2018/08/18/275725/

文章标签: SUV  汽车销量  轿车  

版权属于: 车聚网-转载请标明出处

0 您已经顶过了!
收藏
分享到: 任我明说:SUV罕见下滑,背后的原因竟然是……|视频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