溢价20%回购,马斯克为何要私有化特斯拉?|聚论

言 | 马斯克要“二次创业”了。


日,马斯克致信特斯拉员工:正在考虑以420美元/股的价格私有化特斯拉。如果股东投票通过,那么特斯拉将从纳斯达克退市。


巧合的是,有媒体报道蔚来汽车将于9月份,在纽交所提交IPO,募资20亿美元。“徒弟”要上市,“师傅”要退市,这样的场面蛮有戏剧性。

从2010年至今,特斯拉已经做了8年的空头标靶。此次马斯克的私有化邀约,也许是积怨已久,也许是运筹帷幄。但最终,该事件将给特斯拉的发展历程画上一个破折号。

马斯克的邀约很有诚意:比如Q2财报发布时的股价溢价20%收购。

1退市的意义

诚然,这只是马斯克的一个邀约,特斯拉还没真正的退市。但车聚君联想到了美股另一个著名的私有化案例:2013年戴尔公司的退市,从提案到通过,持续了半年之久,火药味十足。

戴尔与特斯拉的境况不同,但思路是一致的:摆脱二级市场对于公司业务的影响,尤其是当CEO比较强势的时候。

对于特斯拉来说,退市并不是退缩,而是一种战略姿态的调整。8年前特斯拉IPO的目的,是通过二级市场融资,如今纳斯达克输送了足够的资金,让其拥有高达630亿美元的市值。

为了让公司的业务发展不受限于二级市场的做空和摆布,摆脱财务报表和分析师们带来的压力,马斯克选择私有化是情理之中的。如马斯克信中所说:为了帮特斯拉的运营创造最佳的环境。

另一方面,特斯拉正处于高速增长期,公司呈现紧绷状态。股价的剧烈波动,会影响持有股票的员工和高管的精力。

私有化以后,特斯拉无需公开财务报表,不受空头影响,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做出决策,而不必照顾华尔街的心情。

更重要的是,马斯克不必应对恼人的财报电话会议,与分析师隔空对战。想想Q2电话会议上,马斯克一改往日戾气,与分析师温和对话甚至致歉,是否说明私有化早已在心中酝酿呢?

此前一家极具影响力的基金,要求特斯拉董事会撤换马斯克和三名董事,且继任者必须与马斯克没有私交。可见,二级市场对于马斯克领导权的干涉是极大的。

2底气何来

溢价回购股份,可能对特斯拉造成极大的财务负担。按照420美元/股的报价,买下整个特斯拉需要约720亿美元。但考虑到包括马斯克在内的很多股东会选择保留股份,私有化成本会更低。目前,马斯克占有特斯拉约20%的股份。

理想的状况是,马斯克与多家私募,甚至再拉拢苹果、Google、松下等跨国企业,联合以现金加股权的形式将特斯拉私有化。戴尔的私有化历程或许再次重演。

马斯克在Twitter上表示:融资问题得到解决。在另一条Twitter中,马斯克强调“投资者支持得到确认”。

幕后金主是谁不得而知,可能是一家大型私募基金。值得一提的是,沙特主权财富基金在今年陆续建仓,以20亿美元买了特斯拉约3%~5%的股权。

另外,此前特斯拉拥有丰田和戴姆勒两个传统车企股东,所以私有化进程中,传统车企是否会再次入局值得期待。

无论如何,马斯克不可能靠一己之力将特斯拉私有化。即便Model 3非常畅销,它所产生的现金收入,相比私有化特斯拉的成本,也是杯水车薪。

3私有化以后

私有化的动力,来自于特斯拉烧钱。作为上市公司,它必须满足华尔街的预期,做好市值管理。而一家烧钱的公司显然很难平衡二级市场的预期与其自身业务的发展逻辑。

因此退市后,特斯拉相当于“二次创业”。按照马斯克所言,“一旦特斯拉进入更平稳、更可预测的增长阶段,再回归股市可能会更有意义。”

同时,“员工也仍然可以定期出售股票并行使他们的期权。”

马斯克还拿Space X举例说明私有企业的“正义性”。的确,对于当前的特斯拉来说,私有化是最灵活的选择,确实能带来更佳的运营环境。

若私有化,特斯拉将不受营收预期的制约,通过一级市场或银行进行募资——考虑到汽车业务、能源业务、SolarCity带来的现金流具有很健康的支撑。

车聚君认为,私有化以后,银行将成为特斯拉主要的债主。其上海工厂准备贷款筹资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

而在业务条线上,特斯拉可以放手做出灵活的调整,甚至出售部分业务部门以换取现金支持。因为对于一家私人公司来说,战略性的调整变得更简单可行。

车聚小结

马斯克在信中强调,私有化后,管理权不会集中于他本人手中。并且,交易完成后,其20%的股权不会发生实质性变化。

但问题是,最近针对马斯克通过Twitter发出私有化邀约一事,有人指出可能会面临法律风险,因为这一行为可能会违反SEC的公平披露原则,扰乱股市。

更有人直言,马斯克是因为被空头激怒所以发文宣布私有化,有操纵股价之嫌疑。

一位网友表示,私有化邀约不能在盘中发布,而且发布主体应是董事会而不是CEO。所以,刷推狂人马斯克,这次可能会面临指控。

无论如何,私有化对当前的特斯拉来说确实是一条“救赎之路”,对特斯拉来说是个巨大机遇。

当然,对正在阅读本文的你也是个机遇。顺便问一句,美股开过户吗?

欢迎加入车聚读者微信群:请先添加微信号autoju1,并注明“我要入群”,之后我们将拉您入群,或加入QQ群:383683141。


欢迎微信扫码或搜索autoju(←长按可复制),关注我们的公众号。

本文链接: https://www.autoju.com/2018/08/12/274995/

文章标签: 特斯拉  私有化  马斯克  

版权属于: 车聚网-转载请标明出处

0 您已经顶过了!
收藏
分享到: 溢价20%回购,马斯克为何要私有化特斯拉?|聚论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