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落地上海,对马斯克来说只是“看上去很美”?|聚闻

言 | 媒体比马斯克本人还兴奋


高189cm的马斯克站矗在那里,与签约仪式有些格格不入。这个美国商人为了他的公司在中国落地,已经奔波了n次,有些疲于应对。


之后,马斯克只是在Twitter上转发了一篇国外媒体对此事的报道,却没有做任何评论,没有任何庆贺。对他来说,来中国签约只是走个形式。

尽管外界齐声欢呼,但只有马斯克自己知道,特斯拉正处于生死节点,在中国建厂并不能拯救其于水火。

这一切,只是看上去很美。

一、来年不顺的特斯拉

2018年对特斯拉来说并不太平。起火事故暂且不论,单是Model 3难产、工厂事故、高管流失等一系列事件,就让这家公司成了华尔街活靶子。

前不久,中美贸易战开打,对美关税提升至40%,导致特斯拉大幅涨价。刚刚享受了降税政策不到一个月,特斯拉销售的脸马上拉了下来。

车聚君曾了解过,目前特斯拉只有400多辆已经报关的在途车,多数也已被预订走。而官网的准现车页面也被清空,没有任何库存。

此般情况下,特斯拉在中国大陆的销售可以说基本停滞。谁会去承担40%的关税再买定制车呢?要订车,特斯拉销售说,得先签个补充协议。

大洋另一端,Model 3正在临时搭建的大棚里加紧生产,周产5000辆也得让中国大陆的用户再等上至少一年多。此前,根据Second Measure的调研,有23%的用户已经退订该车。

双重夹击下,特斯拉已经没有喘息的空间。

二、特斯拉只能自救

7月10日,上海市常务副市长周波和特斯拉全球副总裁任宇翔,分别代表上海市政府和特斯拉公司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注意,是合作备忘录。很多媒体普遍解读成了合作协议,备忘录和协议是两回事。而同时,特斯拉也跟上海临港管委会、临港集团签署了纯电动车投资协议。

一个备忘录、一个投资协议,特斯拉的中国梦就实现了?差矣。历史上后续因为各种原因未能落地的项目太多了。即便是工厂盖到一半,也有烂尾的可能。签约不等于落地。

首先,上海市政府与特斯拉签署的是备忘录,不是合作协议。也就是说,上海市政府做了表态,欢迎特斯拉来开业,当某些条件达成,我们愿意支持你;

其次,年产50万辆只是个数字而已,这是特斯拉的诚意;很多造车新势力也都说自己的工厂年产20万、30万辆,到了特斯拉这里是一样的;

最后,关键的一点,目前特斯拉账上约有33亿美元的现金,而且最近几个季度一直是亏损状态;据高盛此前的评估,特斯拉中国建厂要投入约50亿美元,特斯拉现在没有能力独资建厂。

这就解释了为何特斯拉在大棚里生产Model 3:加快回笼资金。现在,特斯拉已经通过发行各种类型的债券产品和增发股票来融资,但依然杯水车薪;唯有把积攒的45万台Model 3订单处理掉,才能优化现金流。

就算以3.5万美元裸车来算,45万辆如果全部交付(理想状况不考虑退订),能回收157亿美元的销售额。这是特斯拉的救命稻草。

而中国建厂,还要花掉50亿美元,这虽然是投资未来,但当下是个累赘。不知为何很多人把上海建厂一事解读为是“绝境求生”。

看上去很美

在上海,不仅有特斯拉,还有蔚来汽车。据报道,蔚来汽车也要在上海投资200~300亿。而且,蔚来汽车还是本土企业。

据车聚君的了解,蔚来入驻嘉定,区政府提供了低租金的厂房,并予以较高的税收返还比例作为支持。但区政府并未直接注资蔚来。

此前某家车企入驻嘉定时,区政府投资了一部分,但对于新造车企业的态度还是较为保守。这是蔚来的情况。

对比特斯拉,作为一家美国企业,车聚君觉得浦东区政府能够提供的,应该也是低租金的地皮,与一定程度的税收返还。

这对于特斯拉来说,是一件好事。毕竟当前中美贸易战正酣,想要取得太多优惠政策的难度也较大。而且,特斯拉是注册在自贸区内的,浦东区政府或许会在自贸区政策上灵活调控,给予特斯拉支持。

7月11日,上海市政府召开发布会,对特斯拉落户上海做出回应。上海市经信委副主任黄瓯表示,特斯拉的50万辆产能工厂是上海有史以来最大的外资制造业项目,市政府会做好支持工作,帮助其尽快投产。

可是,特斯拉自己得有足够的钱投进来。这个Gigafactory 3,其一期工程也得20亿美元左右才能投产。

而即便有钱,这个工厂至少得到2020年才能落成,等到50万辆产能全部开动,几年又过去了。短期来看,这个中国工厂是烧钱的。

车聚小结

可以肯定的是,Gigafactory 3会生产Model 3和Model Y两款车型。届时,此前交了8000元订金的用户,有希望提到国产Model 3。

至于价格呢?此前车聚君曾分析过,由于工厂建在自贸区,或许还是会承担关税。但既然是在中国国产的,那么关税应该不是对美征收的40%,而是15%。

贸易战不知何时终止,但特斯拉可以曲线救国。

欢迎加入车聚读者微信群:请先添加微信号autoju1,并注明“我要入群”,之后我们将拉您入群,或加入QQ群:383683141。


欢迎微信扫码或搜索autoju(←长按可复制),关注我们的公众号。

作者:刘琦

本文链接: https://www.autoju.com/2018/07/12/272232/

文章标签: 建厂  特斯拉  马斯克  

版权属于: 车聚网-转载请标明出处

0 您已经顶过了!
收藏
分享到: 特斯拉落地上海,对马斯克来说只是“看上去很美”?|聚闻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