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阅车无数的知乎大咖,为什么买了沃尔沃S90?|聚购

言 | 因为也是天蝎?


编者按:本文作者一苒,先后在三家汽车公司、一家与汽车相关的互联网公司工作,目前从事汽车咨询工作。知乎活跃分子兼优秀回答者,粉丝8万,获赞10万。


是一篇普通的提车作业,记录了我购入第三部车的真实体验。


因为工作原因,对汽车有一定了解,甚至包括一些车厂内幕。按理说,换车时应不费吹灰之力,就能挑到一台完美之车。


可实际情况是,当我打算替换掉自己的“美式大排量自吸肌肉车”——雪佛兰迈锐宝时,竟陷入了长达一个月的纠结。

自己在知乎上给人购车建议时,胸有成竹侃侃而谈。面对自己的内心需求时,突然变成了一个瞻前顾后的普通消费者。

不只要听从内心的喜好,还要考虑车辆的实用性,以及家人感受,最后还得捏捏钱包的厚度。

在探访了多家4S店,试驾了十余款车型后,我买了沃尔沃S90。

为什么选择沃尔沃S90

其实一开始,我压根没考虑过沃尔沃。因为预算只有20万。

但就像很多消费者选车时的表现一样,预算就是用来打破的。

买车从来都不是一件客观的事:你可以很容易从任何一台车身上,挑出足够多的毛病--只要你想,劳斯莱斯也不例外。

最开始比较中意途安L,但外观设计有点太像面包车。

然后转移到途观L,这车终于不像面包车了,但内饰和途安L一样苍白廉价。

既然连德国大众的内饰质感都嫌弃了,其它的丰田本田基本就不必看了……

直接上升到主流豪华品牌:

奥迪A4L的内饰和行驶感受都很棒,只是这次换代的“变化感”实在不够强;

宝马3系的问题是内饰还停留在上个世纪,而且很可能不是90年代;

奔驰C级被否决,因为销售顾问过于傲娇,就像这台车内外设计上流露出的艳俗气质一样。第一次看车时感觉很不错,但第二次试驾时就已经开始厌倦了。

所谓的艳俗气质就是经不起时间的考验——而在这方面,恰好是北欧人的专长。

只有为数不多的汽车设计,能够经得起岁月的考验——韩国人这辈子都没有做到过这一点,90%的日本车也是。

但是,一台十年前的老款沃尔沃,开在大街上,比如第一代的XC90、与福克斯共线的S40、甚至偶尔惊鸿一瞥的C30--

你会觉得:它们不丑,只是老了。

我猜有两个原因:一是北欧人金发碧眼身材高大,天生的相貌优势注定审美苛刻;二是沃尔沃推一款新车的平均速度是十年,它的设计必须为很远的未来着想。

在预算从20万一路调整到35万之后,我终于锁定了目标——奥迪A4L和沃尔沃S90。

再度经历了一番纠结后,我选择了后者,主要原因是:

品牌:对沃尔沃品牌有长期的奇妙的好感;(一苒没有详细解释好感的由来,我们主编笑而不语扔来这个链接:天蝎座适合开什么品牌的车?|聚论)

设计:S90用冷淡的线条,打造了近乎完美的外观设计,内饰也很棒;

科技:先进的车机交互、自动驾驶辅助以及主动安全功能;

价格:折扣力度比较大,经销商的捆绑条件相对较少。

二、30天体验:槽点集锦

提车一个月了,驾驶了500多公里,主要是市区通勤。跟大家分享一下用车体验吧。

先说说不足之处,这是重点。

说好的“开门北京,关门北欧”呢?

我的呼吸系统存在长期困扰,因此购车时格外看中沃尔沃宣传的内饰环保性。(天蝎座的鼻炎患者格外多,因为天生敏感,包括心理与生理--by八卦的小编)

而在展厅体验时,沃尔沃展车的气味确实比奥迪等品牌好太多。

但就我的新车来看,刺激气味依然明显——这不仅仅是由于我较常人更加敏感。这种刺激味道,让我需要一直开窗驾驶。两周过去后,仍旧需要不时开窗换气。(你价格打了79折,品质想一点不打折?--by冷峻机智的小编)

所谓的“关门是北欧”,有些难副其实。

机械结构的润滑度欠佳

我本人购买的第一台车是日产骐达,第二台是雪佛兰迈锐宝,都是经济车型。

这两款车和我开过的很多车一样,变速箱起步、换挡、倒车,总是轻快而顺滑。

而S90的换挡手柄,明显重很多——可许因为北欧人身材高大更有力?

并且在起、停的片刻之间,往往会传来一些机械结构的细微异响,可能是来自刹车系统或者转向系统。

我认为这算小问题——尚不属于质量范畴,但影响车主的主观体验。

NVH是弱项

试驾时就发现:这台车开起来很有“路感”。

一方面,S90操控感在C级车中算是不错的,但另一方面,行驶中的噪音、振动、颠簸,总是清晰的传递到车舱内。

瑞典人可能不善于灵活变通,所以他们的工程师想把道路的一切反馈,都如实的禀告给车主大大。

但如果用豪华C级车标准来要求S90,那这个NVH是不及格的。明显不如凯迪拉克CT6和捷豹XFL。

稍感安慰的是,当来到高速上时,它反而进入了舒适区,行驶质感相当棒,沉稳而流畅,噪音控制也很好。

智能化:硬件好评,软件不佳

其实智能化体验,是S90相对于普通竞争对手的优势项目。但,这套系统的实际体验还是让我有些失望。

从视觉效果来看,它可打高分:简约、优雅、质感不俗。不扎眼、不突兀地融合进了这款北欧风的家居内饰当中:

9英寸的类iPad屏幕,构成了硬件交互的核心;

少量物理按键提供了基本操作的安全保障,虽然更多是心理上的;

触摸屏触摸流畅、拖动平滑、操作准确率高;

方向盘上有多个功能按键和拨杆,可以控制多媒体、自动驾驶辅助功能、开启语音控制以及灯光和雨刮等;

据网络搜索的信息显示,这套车机还可支持OTA,这体现了它在电子电气架构上的先进性(相对于传统主机厂而言)。

中看,但没那么中用!

如果你好好体验一番S90,就会发现沃尔沃依然是一家硬件公司,而不像苹果、特斯拉那样软硬件并重。

我理解S90的电子功能不少,但当你把它们打包到一个界面里统一管理的时候,能不能在图标排列上稍微走一点心呢?

谁能告诉我?上图界面中的图标排列逻辑到底是什么?

是从左到右按顺序排列?那为何第二行中间空了一个格子,第三行空了整行?

这种图标排列,跟我处理电脑桌面的水平相当。感觉交互工程师在做作业的时候,做到一半,发现没有找到好办法,就自暴自弃了。

此外,S90除了系统自带的原始功能之外,可以通过苹果CarPlay系统,镜像车主苹果手机中的若干App(如苹果自带导航、网易云音乐等)。

CarPlay的最大弱点就是需要智能手机的持续支持,让汽车实际上无法成为独立的智能终端,只是一个投影仪。有时候车主可能不想让手机连接到车上,有时候他可能想在行车中使用蓝牙通话。这都会影响CarPlay的体验。

而除了依靠苹果公司的CarPlay车载系统,沃尔沃的工程师也为这款车适配了若干App(截止目前共7款)。

但令人哭笑不得的地方在于:这些App的下载和使用需要联网,而S90本身不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需要借助蓝牙共享手机的上网能力。

但当智能手机持续接入车辆时,车主为何不直接使用CarPlay呢?

还有,中控大屏幕下方保留了5个独立物理按键和一个旋钮+按键。

为什么要留下这么多呢?为了低频使用的前挡风吹风和后车窗加热,还要分别保留实体按键?(其实这是比较常用的,冬天或雨天开车时遇到突如其来的雾气就知道它的好了--by耿直的小编)

歌曲上翻和下翻在方向盘上已经有了,这里还要重复的按键干嘛?同理,用旋钮来调节音量大小的功能在方向盘上也有。(方便副驾控制?--by刚分手的小编)

S90这么设计给人的感觉就像是袁世凯搞革命:新时代的民主宪政口号要喊,封建皇权那一套也不丢。本质就是设计师还是没想清楚如何取舍、孰轻孰重、什么才是现代汽车的智能交互。

中控屏幕等交互设计考虑不周全,思考深度与智能消费电子产品的水平差距很大。哥德堡总部应该马上批准15万欧元的预算,买一台Model S,再买一台最新的Model 3,交给沃尔沃交互工程师。

标配仪表的呈现效果远不如整车优雅

左右两侧用大面积显示了油量和水温,有些浪费;

比较重要的发动机转数反倒不予显示;

时速表右侧是里程、平均油耗等信息——设计师“人性”地把所有的信息从上向下堆砌在一起,看着既不美观,也让人迷惑。其实有远比这更好的处理方式,比如借助方向盘上的多功能按键。

停车难度加大

这是我家附近一座商场的地下车库。把S90倒进去的时候,左右的空隙微乎其微,对于新手可能是很大的挑战。

下面这张图形象的告诉了大家,什么是A级车、B级车和C级车。

S90停在这座立体车库,严格来说,是违反规定的。

这座地下车库注明了:车长度不超过5000mm,车宽不超过1850mm,车重不超过1700kg。

S90其实都超过了。

三、30天体验:优点集锦

再说说优点,这部分可以简略一点:

设计

这款车的颜值,真的就像它在欧洲的代言人伊布拉希莫维奇,和中国区代言人彭于晏一样。

动力总成令人满意 

即便是最大功率才140kW的T4版本,开起来其实也足够轻快,只是声音不够悦耳。

动力肯定比媒体老师嘴里的“够用”更加够用。

在你不地板油的情况下,日常驾驶、市区超车、高速变线,都从容不迫,非常平顺。与2.0T发动机配合的爱信8AT,挑不出什么毛病。

但倘若地板油激烈驾驶,特别是原地急加速起步时,会出现较明显的涡轮迟滞。

后排空间奢侈,低配都有全景天窗

有人说这是“7座轿车”,前排坐2个人,后排坐3个人,前后排之间还可以蹲2个人。

打篮球前,换衣服的时候,可以把后排当做更衣室,从容不迫。而全景天窗的透明感,加上奢侈的空间,足以让后排乘客心情愉悦。

住宅小区和写字楼的保安对我态度改善了少许

大家都知道,部分保安喜欢用车的档次来衡量对你的态度。

这真是社会的悲哀。

但,这确实是你买一台大尺寸豪华轿车的附加价值。

价格

S90长轴距版在北美的起步价比XC90还高一点点,达到了4.9万美金。比奥迪A4这样的中级车要高很多。

而在国内, 所有非BBA的C级豪华车都卖的比较艰难,几乎都在做大幅度的促销。沃尔沃、凯迪拉克、捷豹无一例外。

最终标准版本的S90购车总成本,并不比中配的奥迪A4L高多少,同时,它拥有更高级别的车架和更高的科技含量。

总之,在车圈著名“窝托”某老师的帮助下,S90的成交价令我很满意。(啊,20多万的裸车价买豪华品牌的旗舰车,我也要攒钱!--by眼红的小编)

匹配度

这张图是Volvo中国官方的S90目标人群画像。

年龄暂时是匹配不上的,其它的东西,希望能努力匹配一下。

车聚小结

S90买回家后,老实说,并未有超出期待的地方。由于工作原因,基本什么样的车都见过,已很难再被一款车打动了。

我无法说S90是完美的,因为深知:车就像人,哪有圣贤?

如果你挑剔一台车,指望它完美,最好先回家照镜子:如果照出了一个彭于晏,那算我输。(对不起,我们二货主编就觉得S60是完美的--by不怕死的小编)

有人喜欢在网上为了A车比B车好,B车比C车好,买D车最划算、买E车是笨蛋。争论无休无止。

有人在买车之前总喜欢问别人,什么是最佳选择——这背后的潜台词,是一种想占便宜怕吃亏的投机心态。

这个世界上哪有那么多便宜可占?再说了,你觉得别人有可能代替你做出一个更利于你自己的决定么?套用《黄金时代》里的话:

这个世界上的车,你认为它好,它就是好的;你认为它不好,它就是不好的。

就这么简单。

欢迎加入车聚读者微信群:请先添加微信号autoju1,并注明“我要入群”,之后我们将拉您入群,或加入QQ群:383683141。


欢迎微信扫码或搜索autoju(←长按可复制),关注我们的公众号。

作者:一苒

本文链接: https://www.autoju.com/2018/05/22/267343/

文章标签: S60  买车  沃尔沃S90  

版权属于: 车聚网-转载请标明出处

0 您已经顶过了!
收藏
分享到: 一位阅车无数的知乎大咖,为什么买了沃尔沃S90?|聚购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