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能将入主奇瑞?尹同跃怒斥“胡说八道”的背后|聚闻

言 | 这是第几回了?


5月似乎是一个多事之春。


先是,北汽徐和谊对“吉利酝酿收购北汽”的传闻斥之以“胡说八道”,一天后,奇瑞的尹同跃也对“宝能将入主奇瑞”的传言报以完全相同的四个字:“胡说八道”。


但奇瑞或将易主的传闻,从去年宝能着手收购观致主要股份时,就开始了。


因为奇瑞的销量,近年一直起起伏伏,难有起色,早已丢掉了本世纪初“自主品牌旗手”的光辉形象。


以2007年-2017年的销量来看,除了2010年、2011年、2016年三年突破了60万辆,其余年份一直在原地踏步,呈有节律的波浪状。业内俗称“折腾”。

按奇瑞的思路,摆脱这一困境的有效方式就是上市。但其盈利问题一直是个坎儿,即便每年拿走国家数亿元的补贴。

公开年报显示,自2012年以来,奇瑞汽车除2013年实现营业利润4.06亿元外,一直饱受经营亏损的煎熬:2012年营业亏损1.19亿元,2014年营业亏损4.92亿元,2015年营业亏损1.50亿元,2016年营业亏损1.12亿元,2017年营业亏损0.38亿元。这6年以来,奇瑞的营业亏损总额累计5.05亿元。

而2018年第一季度,奇瑞汽车的营业亏损达到了6.76亿元。

与此同时,2018年第一季度奇瑞的市场份额只有2.1%,跌入自主品牌三阵营,销量还没有奔驰多。

在销量与利润低谷互搏的背后,奇瑞固有的派系文化愈演愈烈。

一些在外界看起来不可思议的低级失误,背后都有深层的内部角力的痕迹。这种对人不对事的文化,很大程度上成了奇瑞向上的最大牵绊。

一离开奇瑞的人士举例:某入职不久的空降兵高管,一度不敢独自在街上跑步锻炼,“害怕被车祸”。他到办公室第一件事,就是把自己的茶杯认真清洗一遍。

“不同派系之间,甚至不惜动用各自熟知的媒体资源,把战火烧到公众视野中。”这位业内人士表示很惋惜:“其实奇瑞底子不错,也有不少想干实事的人,但总是事与愿违。”

与之相随的,是奇瑞管理层的高流动率。以观致为例,在2014-2018的四年间六易CEO,换帅之频繁,业内罕见。

在这种文化氛围下,奇瑞人能踏踏实实把产品做好,把市场做好,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可以说,奇瑞创造了中国自主品牌向上历程中,最奇特的一个样本。

“它可以把所有豪言壮语说尽,同时又可以把所有不可思议的弯路都走一遍,包括「多品牌战略」这样的重复错误。这种现象,就是业内耳熟能详的「折腾文化」。”一位市场分析人士这样评价。

这在任何一家私营企业,都不太可能出现。

所以,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战略,俗称“混改”。即,国有企业、集体资本、民营企业可以交叉持股,相互融合。这样混改后的企业,可以具有国企的发展稳定性,又有民企的灵活性,可以把成本、效率和公平很好的结合起来。

这一步伐,最近明显快了很多。

5月9日,拥有五菱品牌的广西汽车集团与四川富临集团,在成都签署了关于野马汽车的战略合作意向书。“五菱将在五年内,完成对野马的控股。”据国资委的人士透露。

5月15日,业内风传吉利在酝酿收购北汽,虽被两个当事人快速“澄清”,但业内的主流看法是“空穴不来风”。吉利作为民企,可能不宜控股大型国企,但以某种方式的参股,还是符合国家政策的。

5月16日,风声再起,有媒体又发文称宝能将谋求控股奇瑞汽车。很快,奇瑞发出声明:目前任何此类传言都不属实。车聚君注意到,这句核心语有一个时间状语「目前」。不知道潜台词是不是:未来如何就不好说了?

有意思的是,这份声明的落款是: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但整纸声明并无任何公章。

这也引起读者和业内人士的质疑,如此重要声明,竟然不附上公章,其中必有隐情。这,似乎也与上文提到的企业文化有直接关系。要知道,吉利和北汽的声明,附上了两家的公章。

同一天,贵航青年莲花汽车有限公司也突然发表声明:针对有媒体发布的“云雀携手莲花归来”的新闻,毫无事实依据,属不实信息报道,公司将保留采取法律手段的权益。它同时澄清:该公司已于2015年完成重组,与浙江青年莲花汽车有限公司、庞青年本人无任何关系。

引人注意的是,右下角落款盖有一个鲜红的“贵航青年莲花汽车有限公司”的印章。

车聚小结

一周之内,四个疑似内资并购传闻。中国汽车的重组步伐,从来没有今天这么急。

这些传言中,引人注意的还有形式的多样化,既有五菱并野马的“国并民”,又有吉利入股北汽的“民参国”,还有宝能入主奇瑞的“民控国”,以及贵航青年莲花和庞青年的“民并民”。种种变化,确实让人应接不暇。过激反应,也可理解。

但是,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

欢迎加入车聚读者微信群:请先添加微信号autoju1,并注明“我要入群”,之后我们将拉您入群,或加入QQ群:383683141。


欢迎微信扫码或搜索autoju(←长按可复制),关注我们的公众号。

作者:拓跋冲

本文链接: https://www.autoju.com/2018/05/18/266828/

文章标签: 奇瑞  宝能  观致  

版权属于: 车聚网-转载请标明出处

0 您已经顶过了!
收藏
分享到: 宝能将入主奇瑞?尹同跃怒斥“胡说八道”的背后|聚闻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