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的一个月里,特斯拉仿佛在坐过山车(中)|90闻

此次过山车之旅,特斯拉经历了两条轨道:Autopilot模式下Model X的致死事故,以及高度机器人自动化下Model 3的产能事件。本篇中,90君将给大家带来关于Model X事件的分析,与关于它的过山车之旅。

这次事件是一场悲剧。前阵子Uber自动驾驶测试车撞死行人的调查仍未结束,又出现了这一起关于计算机辅助人类驾驶的事故。目前计算机的可靠性与安全性到底值不值得我们信赖?

一、事件回顾

美国当地时间3月23日,一辆特斯拉Model X在美国山景城发生车祸,华裔驾驶员抢救无效身亡。经调查,该辆特斯拉在事故发生前处于Autopilot辅助驾驶状态,自适应巡航的车间距为最小值。

此外,在事故发生前,司机因双手离开方向盘,收到了长达6秒的警报,但都未给予理会。事故发生后,特斯拉方面认为Autopilot系统在此次事件中没有责任。

三周后,由于涉嫌提前披露信息,与推卸事故责任,特斯拉被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踢出了事故调查组。车主家属也表示,会聘请律师,与特斯拉死磕到底。

二、这个锅,Autopilot系统背不背?

90君认为,在最准确的调查结果出现之前,我们不应该去无端地直接把祸害的帽子扣在自动驾驶(高级辅助驾驶)系统Autopilot上。

不久前,百度公司董事长李彦宏,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中,对自动驾驶事故(Uber那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狗咬人不是新闻,人咬狗就成了新闻”。

李彦宏的观点是,自动驾驶远远比人类司机驾驶要安全得多。之所以每一次自动驾驶事故都会成为公众的焦点,是因为它犹如“人咬狗”的事件一样。新鲜事物对人类造成了伤害,自然会引起轩然大波。

引用李彦宏先生的观点,并不是想说明自动驾驶对人类造成伤害的行为是可以饶恕的。古有成语“天灾人祸”,说明人类是能够容忍、接受自然的灾害或是人为的祸害。

然而,有关于自动驾驶的交通事故,似乎又为伤害的来源增添了新的选项——“机器”。没有生命体征的计算机自然也不能用我们的七情六欲来衡量它的伦理道德标准,因此我们的容忍度也会更低一些,关注度也会更高一些,这并不难理解。

90君认为,对于此类事故的发生,贸然地将源头归咎于自动驾驶技术,是不利于我们人类自身的。一方面,科学的调查才是揭开真相的唯一途径;另一方面,断然地将责任推向自动驾驶技术,也是对潜在的人为犯罪的纵容。

假如未来有人蓄意犯罪,公众不应该习惯性地将主要矛头指向自动驾驶技术。近几年,以及接下来几年,将会是自动驾驶汽车快速发展的时期,在此阶段形成科学的评判观念十分重要。

三、特斯拉被踢出调查组?

虽然特斯拉的Autopilot系统是造成事故的嫌疑人之一,美国运输安全委员会(NTSB)起初还是邀请了特斯拉作为调查组成员,期望得到便利的信息来源,与技术支持。

然而,未经NTSB的允许,特斯拉在官方博客中提前披露了诸多关于事故的关键信息。其中包括Autopilot系统的运行状态,自适应巡航定位设定值,以及驾驶员忽略了长达6秒的警报等等。可以说,大多数公众知道的事故信息,都来源于特斯拉自己的“爆料”。

这一披露信息的途径,违反了特斯拉与NTSB签署的协议。因此特斯拉宣称,自己主动退出调查组,为的是能够给公众提供更多事故中Autopilot运行情况的报告。NTSB随后打脸,表示特斯拉并非主动退出,而是被踢出了局。

此外,在死者家属表示,死者生前曾多次抱怨Autopilot系统不好使,本次事件需要追究其的责任时,特斯拉给出了如下回复:“非常抱歉,车主非常清楚Autopilot不完美,但是他还是选择忽略警报,导致事故发生。”

双方各执一词,事件也不会就此结束。但是从特斯拉的态度看来,被踢出调查组似乎也没什么大不了。

四、特斯拉的自动驾驶脚步停不停?

谍照告诉我们,不仅不会停,还会走的很快。

根据外媒Electrek.Co推特公布的谍照显示,特斯拉测试车的交互界面中已然添加了“完全自动驾驶”(“Full Self Driving”)的按钮。该消息的来源是一位普通的推特用户,虽然原发布页面已经被删除,但是还是没能逃过眼尖的媒体。

目前特斯拉的Autopilot“自动驾驶”技术,还称不上是真正的自动驾驶。根据车聚网发布的《无人驾驶汽车可以无人驾驶》中,对于自动驾驶等级划分的简介,目前特斯拉的自动驾驶技术可以算是L2至L3级别间。但是敢给这个按钮起“完全自动驾驶”的名字(意味着L4与L5级),想必也是有两下拳脚功夫的。

两年前,“钢铁侠”埃隆马斯克先生就说过,每一辆特斯拉将配备有8个摄像头、雷达以及超声波探测系统,以便于将来自动驾驶技术成熟时的直接升级。这一“升级”理念的确贯彻于特斯拉产品的设计流程中。例如汽车的辅助驾驶的技术,在近两年也确实有过多次迭代升级记录。

此外,马斯克先生依然对自动驾驶的未来抱有乐观的态度。他在2月的一次会议中表示,成熟的自动驾驶汽车将在明年年底到来。不过话虽如此,能否真正实现还有待商榷。毕竟他去年承诺的,在2017年驾驶特斯拉自动驾驶汽车横穿美国的承诺还没兑现呢。

798小结:

重中之重,生命安全放第一。即使Autopilot系统有时被定义为自动驾驶,希望特斯拉车主们也要谨慎谨慎再谨慎。

特斯拉Model X事故的过山车之旅还没到达终点。虽然现在已经进入到了调查的平稳期,但是真相浮出水面之时,面临特斯拉的可能又将是一次大幅度的俯冲。

另一条轨道——特斯拉Model 3产能问题,听起来没那么吓人,但实则关系着特斯拉公司的发展与布局。马斯克先生能否带着他的特斯拉顺利抵达终点,且听下回分解。

欢迎加入车聚读者微信群:请先添加微信号autoju1,并注明“我要入群”,之后我们将拉您入群,或加入QQ群:383683141。


欢迎微信扫码或搜索autoju(←长按可复制),关注我们的公众号。

作者:Huawei

本文链接: https://www.autoju.com/2018/05/14/266437/

文章标签: Model X  特斯拉  自动驾驶  

版权属于: 798车评-转载请标明出处

0 您已经顶过了!
收藏
分享到: 过去的一个月里,特斯拉仿佛在坐过山车(中)|90闻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