辞职就能脱身?大众前CEO因“排放门”面临指控|聚闻

言 | 美国司法部放出狠话。


大众“排放门”已经过去了4年,但对涉及人员的起诉仍然在进行中。


5月4日,2015年因大众“排放门”丑闻被迫辞职前大众CEO文德恩因排放门遭美国司法起诉。


美国密歇根州法院表示,文德恩面临“欺诈美国、电信欺诈和违反《清洁空气法》”的指控。


难道这就是俗话说的“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庙?”

狱中晚年?

虽然在2017年,大众集团就“排放门”已与美国司法部达成和解,并同意支付43亿美元罚款。

但美国司法部长、环保总局局长和其他相关高级政府官员仍然发表声明,对文德恩提起公诉。一旦“密谋掩盖大众的柴油排放作弊行为”的罪名成立,他将承担最高5年监禁和25万美元罚款,或20年监禁和2.5万美元罚款。

美国司法部长更是放出狠话:“如果你试图欺骗美国,那么你将付出沉重的代价。”

这意味着1993年加入大众,现70岁的文德恩即使辞职了,也将面临“不愉快的晚年”吗?

其实,文德恩作为德国公民,美国对文德恩的起诉可能只是象征性的,他并不会受到美国法律约束。若事态恶化,他也可以根据德国引渡法寻求保护。但文恩德也正在接受德国当局的调查。

据文德恩的律师表示,文德恩在2017年1月对德国议员承诺:没有提前得知作弊的消息,如果他意识到这一点,他早就停止了。

而大众集团发言人则对文德恩指控事件也发表看法,称大众将继续配合德国政府调查,不会对美国司法部门的指控发表评论。

二、不止一人被指控

除文德恩之外,同时被指控的还有五人。

分别是大众品牌管理委员会的成员Neusser、前发动机开发主管Jens Hadler和Richard Dorenkamp、前质量管理主管Bernd Gottweis。大众汽车质量管理和产品安全部门的主管Jurgen Peter也参与其中。

他们皆被指控在知道大众作弊事件后,不但没制止,反而故意操纵绕过排放标准。

参与大众“排放门”的各地区前高管,也有三起较严重的获刑案例。

2016年9月9日,前大众集团工程师詹姆斯·罗伯特·梁,在底特律向美国司法部认罪。承认他在大众汽车公司工作期间开发涉嫌尾气排放作弊的设备,违反清洁空气法。

他在认罪答辩中承认,自己很清楚被大众汽车集团用于在美国推广柴油车的所谓“清洁柴油”营销策略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弥天大谎”。

2017年1月6日,韩国首尔中央地区法院,对大众集团韩国公司的一名高管判处有期徒刑一年零六个月,罪名为:该高管为获得进口车许可证,蓄意伪造尾气排放和噪声测试文件。

韩国曾是大众集团汽车销量增长最快的市场之一,但在爆出“排放门”后,大众汽车在韩国一度遭到停售。

2017年12月6日,大众集团在美国的原高管兼工程师奥利弗·施密特,因参与汽车尾气排放造假,被美国法院判处7年监禁,并处40万美元罚款。

但施密特向法官解释,称自己在“排放门”事件或“柴油门”事件当中,被大众集团所利用了。

直到今日,美国司法部门及德国相关部门对当年大众“排放门”涉及人员的追查仍在继续。

“排放门”何时了?

大众“排放门”的起因要追溯到2015年9月18日。

美国环境保护署指控德国大众汽车集团在所产车内安装非法软件、故意规避美国汽车尾气排放规定,而部分车辆的实际污染物排放量最高可至法定标准的40倍。

大众在面临“严重违反了美国《清洁空气法》”的指控时正式认错,引发大众集团全球范围的信任危机。

随即大众集团高层换血,却面临更加严峻的全球各地对大众集团的“彻查”。

大众也面临巨额赔偿、大范围召回修复TDI柴油发动机、韩国停售大众车、美国停售大众柴油车等“惩罚”。“砍掉”40款新车计划、辉腾停产等,更是对大众未来发展造成重创。

刚刚结束的北京车展大众展台,一台I.D.Vizzion纯电动车格外醒目。这正是大众“2025计划”的一部分,即2025年之前,大众将推出30款纯电动车,占大众总销量20%-25%。

难道大众在柴油车重创时,要靠新能源来挽救自己的命运吗?

今年5月3日,大众汽车集团在柏林举行的年度股东大会上,再次强调了2025战略。新任集团CEO的迪斯博士表示:“加快文化变革的计划已经启动,我们转型的关键时期尚未到来。”

但这种“以未来弥补过去”的做法未必能摆脱各方对“排放门”的继续追究以及索赔。

车聚小结

 

“排放门”影响较小的地区,要数中国市场。

由于“排放门”涉及的都是搭载柴油发动机的车型,中国只涉及进口的1950台,打完补丁继续上路,2016年的国内大众销量继续平稳上升。

但“排放门”的后续发酵事件以及国内大众召回事件都让更多的消费者不再迷信“神车”,更重视自身用车需求。

前高管相继被提起公诉,是否意味着大众集团正在“清理门户”,掩盖真相呢?与其用“2025战略”高调掩盖过去,不如直面“排放门”,预防“XX门”。

最后,送大众一句老套的话:若能力越大,则责任越大。

欢迎加入车聚读者微信群:请先添加微信号autoju1,并注明“我要入群”,之后我们将拉您入群,或加入QQ群:383683141。


欢迎微信扫码或搜索autoju(←长按可复制),关注我们的公众号。

作者:慕容星词

本文链接: https://www.autoju.com/2018/05/09/265251/

文章标签: 大众集团  排放门  文德恩  

版权属于: 车聚网-转载请标明出处

0 您已经顶过了!
收藏
分享到: 辞职就能脱身?大众前CEO因“排放门”面临指控|聚闻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