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驾驶事故风险转嫁车主,日本的浑招你接受吗?|聚闻

言 | 保护!保护!保护!


眼2018已经过去了四分之一,日子过得波澜不惊,自动驾驶领域却跌宕起伏。


奔驰、Uber、特斯拉相继中招,并迅速引发了全球性讨论,还顺带惊退了一众决心投身自动驾驶的企业。比如Uber撞人事件之后,丰田很快就宣布暂停在美全自动驾驶测试。


很显然,现今的自动驾驶是不可靠的。在车聚君看来,厂家们也别拿着调研报告安慰我们说,自动驾驶在未来能降低交通事故死亡率。做实验我们不反对,但请远离人群。


但相较保守主义者,激进派却在从另一种角度审视这个问题。正如车聚君此前在《自动驾驶全球首次撞人致死,Uber和沃尔沃谁来背锅?|聚焦》中提到的:“我们需要激进派刺激时代的快速进步”。

一、日本出台自动驾驶事故定则方针

这不,为了时代的快速进步,日本在近期宣布“针对自动驾驶汽车在自主行驶时的事故,原则上由车辆所有者承担赔偿责任。”

当然他们还补充了一些细节,避免责任完全转嫁给个人的情况,比如:

如果是外部黑客入侵汽车系统导致事故,损害由政府赔偿;

大纲主要针对的是在有驾驶员乘坐的状态下、自动驾驶级别不超过SAE L3的车辆;

可以利用法律强制加入的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交强险)进行赔付;

要求车辆安装行车记录仪,需具备记录位置信息、方向盘操作和自动驾驶系统的运行状况等;

企业的责任仅限于汽车系统存在明确缺陷时。

简单说,日本这套方针对企业投身自动驾驶的决心有很强的刺激作用,如果真能实施,在日企业会很快能从各种自动驾驶事故纠纷中抽身,松绑了双手双脚,跑起来肯定会更快。不过暂不清楚他们提到的自动驾驶车型,是不是仅针对本土企业,毕竟政策红利太诱人了。

二、责任转嫁真的好吗?

很显然,日本这么做,无疑加大了政府、保险业、车辆所有者三方的负担,就风险和承担费用,依次递增。

就技术特征而言,他们这么做有据可寻。因为从自动驾驶分级来看,在SAE L3级别及以下时,人需要充当“支援者”的角色,当汽车遇到不能自动解决的问题时,需要人及时接管。

事实上,我们从一些自动驾驶事故的时候调查报告也能发现,某些事故确实是因为我们对自动驾驶太过放心,没有按照要求“辅助驾驶”。要不然通用Super cruise也不会推出驾驶员监控功能、特斯拉也不会要求驾驶员双手始终握住方向盘。

但很显然,日本这么做,会一定程度上削弱用户的使用热情,毕竟汽车在自动驾驶状态下,我们和它的即时交流并没有想象中紧密,往往都是事故将要发生前一刻才意识到危险来临。

除此之外,保险业也被拉进来为企业承担风险。不难猜测,他们将会对配有自动驾驶系统的车型增收保险费用。转过头来,最终风险还是车主承担。尚不清楚行车记录仪的安装费用是由个人承担还是企业支付,但一波涨价在所难免。

当然有人会说,政府不是还承担黑客入侵的风险吗?相比一般交通事故,黑客入侵的比例在SAE L3及以下阶段可以忽略不计。具体原因可参考车聚君此前的文章《自动驾驶如此分级,你的车够聪明吗? | 聚技》。

简单说就是,只有在SAE L4及以上级别中,V2X技术才会被大范围引用,这种可被理解为“车联万物”的技术就好像“互联网”,而汽车在此时就像是联网的电脑。

总之,日本此举对企业来说是好消息大于坏消息,好消息是他们能很快从自动驾驶事故中抽身,坏消息是会削弱潜在用户的购车需求。而对用户来说,短期内算不上好消息,毕竟用车成本会增加。但在政策刺激下,技术发展加快是必然的。

三、我们不能笑话日本

也是在最近,李书福在2018年智能汽车国际研讨会上的一番讲话火了。

国内发放了首批牌照,值得为之振奋。但美国早在2014年就允许自动驾驶汽车在公共道路上测试,我们在公共道路测试立法方面,已经有了整整4年的‘时差’。要抢占领先地位,必须立足当下,奋起直追。

当然他的用意不是希望转嫁风险,而是希望让技术成熟的企业尽快获得上路资质。

我们先不论日本这么做是否值得称赞,但对自动驾驶的热情是路人皆知了。而且要知道日本并不是一直在走险棋,除本次明显偏袒外,日本在建立自动驾驶国家项目上还起到了先锋作用。这套项目方案清晰的将政府、企业和研究机构的职责进行划分,并明确了政府会主力推进的目标。

反观国内,自动驾驶的步伐还是显得稍慢了些。还记得在几个月前,毕马威发布的2018年自动驾驶成熟度指数(AVRI)报告,从政策法规、科技与创新、基础设施以及用户的接受度4个方面对20个主要国家进行了综合排名,中国意外跌出了前十,排名16。

在此排名中,荷兰可以说是全球自动驾驶模范国家,道路基础设施良好,政府高度支持电动化和自动化汽车发展,全国四分之三居民区可被用于测试自动驾驶技术,而且消费者接受度还极高(仅次于新加坡)。

当然了,我们也不是没有意识到危机,从不久前工信部印发的《2018年智能网联汽车标准化工作要点》看,国内已经明确了V2X在自动驾驶领域的重要性。

另外,国内对高精地图也开始有所布局,再参考已经开始的自动驾驶路测,三步并行策略已然成形:自主式的自动驾驶+高精度地图辅助驾驶+V2X(带有预测性质)物联驾驶模式。

车聚小结

日本是不是使了浑招?在车聚君看来,不算是,但多少有些偏袒企业的意思。况且这套方案能否真的实施还有待观察,毕竟转嫁风险这件事不算政府说了就算数的。

不得不感叹自动驾驶魅力之大,市场前景之广阔,不然日本也不会着急落于人后。面对日本的激进之举,国内还能闲着吗?

风已起,2018必然是属于自动驾驶的战场。

欢迎加入车聚读者微信群:请先添加微信号autoju1,并注明“我要入群”,之后我们将拉您入群,或加入QQ群:383683141。


欢迎微信扫码或搜索autoju(←长按可复制),关注我们的公众号。

作者:元西北

本文链接: https://www.autoju.com/2018/04/16/262549/

文章标签: Uber  丰田  自动驾驶  

版权属于: 车聚网-转载请标明出处

0 您已经顶过了!
收藏
分享到: 自动驾驶事故风险转嫁车主,日本的浑招你接受吗?|聚闻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