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我明说:蔚来还有多少未来(上)?|视频

言 | 关于“电”的问题,这里都全了。


起蔚来,跟车聚网还是有一点渊源,两家办公室距离只有5公里。



近日,蔚来自建工厂落户上海消息传出,车聚君特意到实地探访,回来写了篇:蔚来自建工厂落户上海,车聚君探访后发现….|聚焦。但只报道建厂,还不够尽兴,于是……


请看本期老任和大明疑点层出不穷的讨论——《蔚来还有多少未来?》。


《任我明说》-蔚来到底有多少未来 (上)?

时长约15分钟,建议Wifi下观看

12.5吨的车“腿短”




蔚来官方称,ES8在NEDC工况下,综合续航里程是355公里。已有一辆电动车的大明,深知这只是一个理想数字,实际续航里程诸多因素有关:温度、天气、速度、是否开空调、负荷、路况、驾驶习惯等等。


NEDC全称是“New European Driving Cycle”,属于欧洲的续航测试工况标准,包含4个市区循环和1个郊区循环。该标准下的续航里程数大致与国内工信部里程相当。

 

大明询问过身边Model X 75D车主,官方数据是406公里续航里程,但到冬天不太冷时,不开空调、不开座椅加热等功能,实际里程缩减到260公里左右。假如开启以上功能,续航就只剩下200公里了。



再来看蔚来ES8,因为它的电池容量比Model X 75D少5kWh,相对后者实际可用的200公里,蔚来ES8换算下来只有170公里左右。

 

170公里是怎样一个概念?蔚来汽车总部,距上海浦东机场约80公里,如果一名司机在冬天,从办公室出发去浦东机场接老板,充满电后刚刚勉强打一个来回,中间不能有堵车、激烈驾驶、中途接人等「意外」。否则得找充电桩或叫充电车了,不知道老板会不会生气。


为什么ES8不把电池容量做大?因为它为了和第二款车ES6的电池保持一致,以提高量产速度,降低采购成本。这一点,让车聚君想到传统车企的一个案例:为什么S90那么大的一个车,油箱只有55升?因为它要为T8版的混合动力车型着想--后者不需要大油箱。


你看,任何决定都是中(tuo)和(xie)的结果。当然,硬币的另一面是:ES6的续航会更好一些。


26点质疑换电模式




大家有没有被ES8发布会的3分钟换电征服?然而实际上,特斯拉也曾展示过换电,只需90秒;但特斯拉最终选择了普及超充的方式。

 

其实,世界上有过一家专做换电模式的美国公司,叫“Better Place”,它的母公司是以色列集团,而以色列集团也是观致的股东。当时愿景很美好:观致负责生产电动车,而Better Place负责换电池,共同打开中、美市场。


现在的结果是:Better Place于2013年破产,观致于2017年被宝能控股。




时至今日,蔚来ES8的换电站模式同样不被看好,主要有以下6点。


国家政策鼓励更多充电桩满足不同车型的供电需求,现今没有关于换电站的鼓励措施。


国家规定,新能源车要求一车一电池相匹配,蔚来该如何满足?而且,若换电频繁,多少会影响到电池与车身的连接紧密度,如果出现相关的质量问题,责任划分会是一个疑点。


换电站据产品规划需要,按最小车型的电池组尺寸设计,影响了ES8的续航要求。




换电站对纵深空间有要求,在市区的实施难度与成本更大。


ES8新车主去换电,很可能换来一款旧电池;因为旧电池有能量衰减,车主的续航里程肯定受到影响。


而且,爱惜电池的人肯定不太愿意去换,而暴力驾驶、满充满放的人更愿意去换电。重复博弈后,换电站收到的电池质量越来越差。


换电站商业模式盈利前景狭窄,一是电池技术革新较快,当技术升级后,所有换电站不得不集体更换新电池,这将是一大笔成本,如何与车主分担,是一个问题。




总的来看,换电站模式有不少困难和挑战,不过据称蔚来称已经在北京部分停车场开始试验。如果有北京的朋友发现,请第一时间告知车聚君。


3移动充电凭什么说服大众?


虽然换电站备受质疑,但除此以外,蔚来还有其它供电服务。

 

家庭充电

超级充电站

移动充电车

租电

 


其中最值得讨论的,是移动充电车。顾名思义,这相当于汽车的充电宝,就是当车主发现快没电时,打电话给蔚来工作人员,后者就会派一辆大通电动车来帮你充电。

 

老任认为这是互联网企业的惯有思维,即用户缺什么就给你什么。但从汽车行业来看,大通电动车本身有其承重约束,不仅要赶来充电,还得原路返回,公司的运营成本和车主的时间成本,都不会低。



对于这点,电动车车主大明有不同意见。以他亲身经历为例,在除夕前一天从北京赶回石家庄,中途快没电时,好不容易在高速服务区找到一家修理小店借电,结果工作人员收费1小时100元。而且充了两小时大概只有18公里的续航里程,最后还得赶去另一个车主家借用电桩。


所以,大明认为这是蔚来理解消费者车主痛点的服务,不只是营销噱头。

 

另外,以目前的电动车发展趋势,未来蔚来或许可以联合大通,独立出一个第三方「移动充电」服务公司,为不同品牌的电动车充电。


这样看,移动充电方式或许还真有未来。

车聚小结


不管怎么说,蔚来已经成功的引起了一些一线城市中产阶级的高度关注。车聚君的两个球友兼IT精英,已经开始来打听这车怎么样?是否值得入手?


为了给大家呈现一个更直观、更真实的购车体验,车聚君毅然交了订金,加入了准车主的行列--买不买看售前体验,以及到时老板批不批预算。

不过,这一招还是有用的:北京长安街上的Nio House二楼只针对车主开放,车聚君已经在那里喝过咖啡打过盹儿了,有阅览室、视频办公室、手工台、会客厅、儿童乐园、吧台等等,关键是妹子们很漂亮,还是学护理专业的。


这是特斯拉车主都不曾享用过的啊,Humm……


还有一个彩蛋,留到下半集再分享,也是特斯拉车主不曾有过的。Ok, 欲知详情,敬请关注《任我明说:蔚来还有多少未来?》下集。

欢迎加入车聚读者微信群:请先添加微信号autojucom,并注明“我要入群”,之后我们将拉您入群,或加入QQ群:383683141。


欢迎微信扫码或搜索autoju(←长按可复制),关注我们的公众号。

作者:任我明说

本文链接: https://www.autoju.com/2018/02/12/255077/

文章标签: ES8  换电系统  蔚来汽车  

版权属于: 车聚网-转载请标明出处

0 您已经顶过了!
收藏
分享到: 任我明说:蔚来还有多少未来(上)?|视频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