叒陷「气囊门」,4.9万辆雷克萨斯RX、NX将在美召回|聚闻

言 | 有些事件串起来看,能出一身冷汗


克萨斯向来以可靠性著称,但近年来它在安全气囊问题上,一直深受困扰。


2018年1月底,丰田和雷克萨斯在美国宣布,因安全气囊在碰撞中存在可能打不开的风险,将召回4.9万辆相关车型。涉事车型主要有:2016款雷克萨斯RX、2015-2016款NX、2016款丰田Prius。


一、在美召回气囊因传感器工艺问题?

一位丰田的发言人称:问题出在安全气囊的传感器上。这些传感器本来有绝缘层保护,但随着时间推移保护层可能会脱落,裸露出来的传感器很可能会导致系统断路。这样在发生碰撞时,传感器无法将信息传递给ECU,导致气囊无法展开,从而造成不必要的人员伤亡。

丰田称,涉事车型大部分位置的气囊都受到了影响,如主驾气囊、副驾气囊、侧气帘等。具体车型为RX的自然吸气版、混合动力版,NX的自然吸气版、混合动力版、涡轮增压版。

今年3月底之前,美国车主们会收到相关通知,正式召回工作将从4月开始。经销商会先检查召回车型的气囊传感器编号,如果确属召回范围,将为车主免费更换合格的传感器。

对于涉及车辆是否已发生事故或造成人员受伤的情况,丰田发言人拒绝置评。

那么,正在中国(加价)销售的雷克萨斯RX、NX是否受到同样问题影响呢?这次召回跟倍受关注的「高田气囊门」有关吗?中国消费者对雷克萨斯的安全气囊又是何种态度?丰田中国一旦证实问题在中国同样存在,是否会跟进美国的召回呢?

车聚君查阅了雷克萨斯近期的召回,发现关于安全气囊的问题真不少。

二、雷克萨斯2年召回了7次安全气囊

2018年1月29日,丰田中国向国家质检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自2018年4月30日起,将召回2013年1月至12月期间生产的雷克萨斯IS、GX汽车,共计2125辆。

召回原因为:车辆副驾驶的安全气囊装配了高田公司生产的未带干燥剂的硝酸铵气体发生器。在安全气囊展开时,气体发生器可能发生异常破损,导致碎片飞出,伤及车内人员,存在安全隐患。解决方案是:为车辆免费更换副驾驶席空气囊总成或者气体发生器,以消除缺陷。

2017年9月,丰田中国向质检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召回3台雷克萨斯LX570车型,理由是:由于工厂安装作业不完善,驾驶席或副驾驶席可能搭载了其他国家规格的气囊,导致气囊无法正常展开,存在安全隐患。

2017年6月,丰田中国开始召回部分雷克萨斯IS、ES、GX、LFA车型, 共 计15,865辆。原因是安全气囊装配了高田公司生产的未带干燥剂的硝酸铵气体发生器。在安全气囊展开时,上述气囊的气体发生器可能发生异常破损,导致碎片飞出,伤及车内人员,存在安全隐患。召回的雷克萨斯车型,均为2011年-2012年间生产。

2016年9月,丰田中国向质检总局备案,宣布自11月1日起,召回部分进口雷克萨斯RX 200t及RX 450h车型,共计762辆。召回原因为:车辆搭载的副驾驶席空气囊气体发生器,由于供应商在生产过程中高压气体封止阀的焊接不恰当,导致该阀门打开压力降低。在这种状态下,在未达到打开条件下高压气体有可能漏出,从而导致空气囊展开,存在安全隐患。

2016年9月,丰田中国向质检总局备案,决定自9月30日起召回2006-2011年产的部分雷克萨斯IS 250/300,2017年2月起召回2005-2011年产的部分ES 350,2017年4月起召回2010-2011年产的部分GX 460,中国大陆共涉及142,592辆。

召回原因:车辆搭载的高田产副驾驶席空气囊中的气体发生剂,防潮措施不完善,长期在温度和湿度反复变化的工况下,气体发生剂有可能劣化。在空气囊展开时,气体发生器的容器有可能发生破损,存在安全隐患。

2016年3月,丰田中国向质检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召回79辆2008-2010款的雷克萨斯SC430。原因是:由于供应商问题,副驾驶席气囊在展开时气体发生器容器可能发生损坏,导致碎片飞出,可能伤及车内人员,存在安全隐患。

2016年1月,丰田将在美国地区召回部分雷克萨斯RX350和RX450 h两款车型,共计6000辆车。召回原因为:因设计缺陷,膝部气囊在车辆发生碰撞时可能无法有效保护乘客膝部的安全。

短短两年,雷克萨斯因安全气囊问题至少召回了7次,涉及17万辆车型。

虽说主动召回很可能是一种有责任的表现,但如此频繁对同一部件进行召回,是否说明雷克萨斯在安全气囊方面,没有足够的安全经验?

同时,是否在一定程度上也解释了以前大量雷克萨斯车主撞车后气囊未打开的历史遗留问题?

三、消费者对雷克萨斯的气囊积怨已久?

2015年,海南的李先生开一辆价值62万的雷克萨斯RX270,带朋友的女儿小陈返回海口。不料在县道上发生交通事故,造成小陈死亡,李先生受伤。事后发现,这辆RX全车共有10个气囊却没有一个弹开。4S店面对质疑,要求车主自费进行检测,事件结果不得而知。

2014年,同样一位雷克萨斯RX270车主投诉,称他的爱车在高速上撞上护栏,整个前脸破损严重,但车上8个安全气囊一个也没有打开。

2014年4月,一位雷克萨斯RX350的女车主,从地库驶出后,误把油门当刹车,车辆冲过马路撞断电线杆,撞裂双手合抱粗的大王椰后,所有安全气囊均未打开。所幸车主系了安全带,周日早上没有行人,事故没有酿成大祸。厂家从安全气囊感应器读取数据后,告知车主车辆一切正常。

2013年8月,广东的张先生驾驶自己08年购买的雷克萨斯 LS460L赶往广州,因国道夜间路况差,不幸追尾一辆货车,导致车头损坏明显,发动机后移,变速箱开裂。车主脑震荡及多处挫伤,但车辆10个安全气囊一个也没有弹出。日本专家最后在一块小白板上给出了结论:“本次事故未达到空气囊展开条件,空气囊系统未见异常。”

2011年9月,浙江湖州一辆浙EC0052的雷克萨斯LS460,在G50高速上突然爆胎,车辆随即失控撞到两台挂车上,车上两位驾乘人员当场死亡,另两人受重伤。车主家人称,购车时销售称这辆价值140万的雷克萨斯轿车有10个安全气囊,安全性能最好。如今发生这种事情,店方竟回应说「没有碰对点,气囊不能弹出」。

2010年,浙江绍兴的葛先生很憋屈,他花了50多万买的一辆雷克萨斯ES350轿车,在高速上因雨大路滑,车头撞上护栏严重损坏,但车内安全气囊纹丝未动。

2010年,广东一辆雷克萨斯LS460L轿车在深汕高速发生撞车事故,车辆严重损毁,但这台价值130万、号称有10个安全气囊、安全系数最好的雷克萨斯旗舰轿车,没有一个气囊打开。丰田中国对车辆检查后,答复说:车辆碰撞没有触碰到感应器,未能达到安全气囊打开条件。

2008年年底,山东烟台车主孙先生驾驶的雷克萨斯ES350在遭遇意外后,10个安全气囊一个都未弹出。为此,孙先生向雷克萨斯的进口商丰田中国进行了投诉。丰田中国在进行现场调查后的答复为,车辆本身并没有什么质量问题,气囊没有打开是由于撞击的点不对。

以上是车聚君在公开渠道,随机摘取的8例雷克萨斯安全气囊国内纷纷。或许有部分案例,确因撞击的速度、角度、力度不够,未能达到气囊爆开条件,但如此多的案例全都是因为消费者「撞的不对」吗?

再看一下美国十年前的一个案例。

2007年,雷克萨斯因旗下车型ES350存在安全气囊问题,被美国佛罗里达州一家律师事务所提起集体诉讼。

“一些ES350的用户已经发现,2007年出产的ES350的安全气囊存在问题,即在某些情况下该系统的感应装置会暂时性失灵,导致碰撞时气囊无法正常打开。”该诉讼案的律师还提到,“雷克萨斯的发言人已经承认在这方面存在问题,但他们不知道如何解决。”

这么说,这十多年来,「气囊门」一直在世界各地困扰着雷克萨斯和它的车主。

车聚小结

如果说,之前几次高频召回安全气囊,雷克萨斯可以把锅摔给高田--事实上它也是这么做的,在多数召回公告中明确指出问题气囊都是因为高田的错--那这次美国的安全气囊召回,就大不相同了。

因为,雷克萨斯承认,这次的问题根源是「传感器的绝缘层会自然脱落」,这说明是它自己设计、材料或加工的问题--已经破产的高田这回帮不上忙了。而且,这次的问题和十多年前的「感应装置失灵」非常类似。那么十年来,雷克萨斯一直没有解决这个问题吗?

一个以安全可靠著称的日系豪华品牌,在同一个安全气囊问题上,暴露出如此密集的问题,引起世界消费者旷日持久的质疑和不安,确实令人遗憾。希望丰田中国正视问题,采取全球统一标准,对销往中国的存在同样气囊隐患的RX、NX进行对等召回,不要在质量危机后再曝「市场差别待遇」的新闻。

8年前,丰田章男就「踏板门」事件来北京鞠躬道歉:“丰田汽车发生了问题,在中国是不隐瞒的,一定要把顾客的安全放在第一位。我们企业发展速度过快,才导致这么多问题的出现,我们正在深刻的反省。”希望,最近的雷克萨斯「气囊门」能加深这种反省。

最后,车聚君还是老话:不要迷信任何品牌,世界上没有神车。

欢迎加入车聚读者微信群:请先添加微信号autojucom,并注明“我要入群”,之后我们将拉您入群,或加入QQ群:383683141。


欢迎微信扫码或搜索autoju(←长按可复制),关注我们的公众号。

作者:拓跋冲

本文链接: https://www.autoju.com/2018/02/06/249473/

文章标签: 召回  气囊门  雷克萨斯RX  

版权属于: 车聚网-转载请标明出处

0 您已经顶过了!
收藏
分享到: 叒陷「气囊门」,4.9万辆雷克萨斯RX、NX将在美召回|聚闻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