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唾弃的三缸机,我嘴里的精神食粮|聚驾

言 |  午饭没吃饱,还好有精神下午茶。


缸发动机就应该被唾弃。


吃瓜群众的解释是:“三个缸,疯狂抖动、加速后劲不足、后期故障频繁。”


理性青年的解释是:“三个缸,运行不平稳,技术难点多,耐久性不保证。” 

 

文艺青年的解释是:“三个缸,就像一名先天残疾人,后天再怎么锻炼,也只能成为最牛逼的残疾人。”


但通用工程师的解释是:“谁说的?我保证不打你。”



车聚君最近参加了一场针对通用最新ECOTEC三缸发动机的试驾会。带着诸多三缸机偏见的车聚君和吃瓜群众一样,心头挂着三个问题:抖的严重吗?噪音很大吗?会带不动车吗?


回答这些问题的是通用泛亚技术中心工程师韩冰,一个车聚君见过最“文科生”的理科生。车聚君是个坐不住的人,能听完并记住这台通用ECOTEC三缸发动机特点,多亏他激情有趣的讲解风格。


他首先向给我们在场各位媒体老师提出一个疑问:“为什么通用要花15亿研发三缸发动机?”


这很好解释:三缸机能适应更低排放标准和节能减排大趋势,其次三缸机体积小,机舱剩余空间大,能为厂家谋划更多的混合动力布局。听到我们的回答,韩冰老师很激动甚至有点失控。



韩冰是负责通用ECOTEC三缸发动机启停技术的工程师。在说到三缸发动机的启停技术时,他还半开玩笑的拿出刚刚从宝马三系自动启停系统上拆解下来的起动电机,来对比自己的劳动成果。


至始至终,韩冰没有直接回答车聚君心中的三个问题。反而更加执着于介绍这台ECOTEC三缸发动机技术亮点:


1.3T三缸发动机可以产生120千瓦最大功率和230牛·米最大扭矩。


双喷射系统、钟摆式飞轮、无声平衡轴有助于抑制三缸发动机的抖动。


电子执行涡轮增压器、分离式冷却有助于提高三缸发动机效率。



车聚君听得一愣一愣。


最后还是对比来得直接,韩冰表示通用ECOTEC三缸发动机的性能表现可以媲美德系1.4T四缸发动机(大众EA211发动机),特别在缸体耐久度方面做的更好。


韩冰还特意透露这台ECOTEC三缸发动机经受了600万公里总里程的各项耐久试验:从黑河的极寒到吐鲁番的极热,再到热带季风气候区的潮湿。这位工程师露出的微笑充满了自信。


终于到了道路试驾,车聚君急切地想看看这台三缸机的真实表现。


停,午餐时间到!



主办方提供的午餐不是很合车聚君口味,倒是农家乐门口停着的数辆别克GL6试驾车吸引了车聚君的注意。


首先声明:车聚君不是一个MPV控,也不是一个旅行车控。


吸引车聚君的那辆别克GL6试驾车是已经启动发动机的,车聚君却浑然不知。不光车聚君本人,其他几位媒体老师还钻进车内看了看转速表指针,因为在车外你只能听到风扇运转的声音。



摸了摸机盖和车身,完全不抖。“你坐到车里再看抖不抖,特别是座椅和方向盘。”一位资深媒体老师提醒车聚君。


姜还是老的辣。GL6上搭载的1.3T三缸发动机在变速箱挂入P档时,抖动还真的体现在了座椅靠背和方向盘上,第二排座椅同样能感觉到。


我们同车其中一位是知名汽车媒体人孙坤老师,他首先驾驶GL6出发,驾驶风格很谨慎,油门也没有深踩。跟随车队高速巡航时,发动机还有很强劲的输出。暖阳高照的午后,同车的另外2位媒体老师已经昏昏欲睡。这和别克GL6的整车NVH技术息息相关,但最重要的是GL6搭载的三缸发动机没有吵醒他们。


一路非常平顺舒适的到了折返点,车聚君和孙坤老师交换驾驶。



车聚君将挡位挂入D档,踩下油门,起步加速吓了一跳:噪音很大、抖动变强,像是在压榨一个搬运工的极限。不夸张的说,如果车聚君继续深踩油门,会不会变成“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这次试驾路线很“无聊”,基本都是直线匀速巡航。车聚君故意多次放慢车速后再深踩油门加速跟上前车。每次加速时,这台1.3T三缸发动机的噪音和抖动都很明显。特别是变道超车,必定经历一次抖动和噪音。


这台三缸发动机真的不适合加速吗?难道开GL6要尽量避免加速了吗? 可能车聚君不是目标消费人群吧。


车聚君还是要表扬这台三缸发动机两点:


自动启停功能终于不用上车就关闭了,它几乎让你感觉不到。


2000转以下匀速行驶时安静、平顺、不吵不闹。可能比一些四缸机表现还要好。


最后的10公里的驾驶,车聚君没有再加减速了。因为匀速行驶才符合这具三缸发动机的性格。另一方面,顺便和同车媒体老师聊聊天。



车聚君还记得同车孙坤老师的一句话:“GL6的宣传语很贴切,幸福不缺席,至少我坐在后排很舒适,花15万买GL6很幸福。”


车聚君表示否定,因为GL6驾驶位上的人非常不幸福。


没错,问题还是出在这台通用ECOTEC 1.3T三缸发动机上。它不适合开惯四缸机的我们,它不适合喜欢驾驶的我们。但它依旧有感动驾驶者的魅力。


这种魅力不是驾驶魅力,而是发动机本身魅力。


它勤奋上进,阅览群书,想尽办法完善自己先天缺陷。


它精益求精,想要做到最好,却不得不面对现实。


每次车聚君踩下油门,总能感受到发动机上每个零部件都在竭尽全力,对车聚君说:“不要管我们,继续踩,能抗住!”车聚君是个心软的人,说真的,这是第一台让我心软的发动机,因为它已经尽全力了。



下了车与陪同道路试驾的韩冰聊了几句,并谈了谈我的试驾感受。韩冰并没有直接回答为什么加速时抖动和噪音如此明显。他告诉车聚君:“我们通用泛亚技术中心的发动机研发测试标准,不管几缸,一视同仁。”


车聚君感动:和发动机本身一样,这些背后研发者也付出很多,可能真的在抑制抖动和噪音控制上竭尽全力了。


当天午饭车聚君没有吃多少,直到下午4点试驾会结束都没感觉到饿。一方面,全程坐在车里没有体力活动。另一方面,一直在吸收和思考。


吸收的是:这台通用最新三缸发动机本身以及背后研发团队表现出的极致钻研精神。


思考的是:为什么不把这些顶尖技术用在同样优秀成熟的四缸机上。

     

可这还轮不到车聚君思考,也轮不到通用泛亚技术中心工程师思考。我们可以理解为“不可抗力”的大方向。就像当初六缸发动机朝四缸发动机发展的大方向。我们只需要把自己做到最好。


车聚小结


当车聚君回到自己那台ATS-L返程。同样是通用发动机,就是比三缸发动机平稳舒畅。车聚君不喜欢三缸发动机,但不会再用“唾弃”一词。


可能有一天,三缸发动机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抖了。


可能有一天,三缸发动机能迎合驾驶者了。


可能有一天,三缸发动机和电机混搭为混合动力了。


车聚君担心那一天是纯电动车的时代,担心再也吃不到这么美味的精神食粮。


欢迎加入车聚读者微信群:请先添加微信号autojucom,并注明“我要入群”,之后我们将拉您入群,或加入QQ群:383683141。


欢迎微信扫码或搜索autoju(←长按可复制),关注我们的公众号。

作者:慕容星词

本文链接: https://www.autoju.com/2017/12/27/240099/

文章标签: ECOTEC发动机  三缸机  通用  

版权属于: 车聚网-转载请标明出处

0 您已经顶过了!
收藏
分享到: 你唾弃的三缸机,我嘴里的精神食粮|聚驾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