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企为何集体在广州车展噤声?

过去两个星期,汽车人的朋友圈被广州车展刷了屏。本届广州车展历经15年发展,规模再扩大,展车总数达到1081辆,其中包括新能源车131辆。为此,本届车展还在B区辟出两个展馆专门展示电动汽车,展出品牌达到20个左右。

仔细看电动汽车馆的展出品牌,其实大有玄机。参展车企主要以自主品牌为主,包括广汽新能源、比亚迪、长城、华晨、北汽新能源、吉利、奇瑞新能源、上汽荣威、长安、东风风神、江淮、腾势等等,国外车企则有奔驰、宝马、沃尔沃、大众汽车、起亚、上汽通用以及特斯拉。也就是说,获得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的15家企业,大部分都没有参展,只有北汽新能源、奇瑞新能源等寥寥几家车企。

这些新能源车企集体缺席本届广州车展,与大部分企业尚未取得新建新能源汽车资质不无关系。到目前为止,只有北汽新能源、云度新能源、江铃新能源、兰州知豆以及长江汽车走完了全部流程,正式获得生产资质,其余大部分企业,包括河南速达、江苏敏安、金康新能源、浙江合众、陆地方舟在内,均未通过工信部关于企业项目的验收,也没有正式量产产品进行相关产品验收流程。

从今年6月起,我国暂停了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的发放,发改委欲借暂停资质审核的这段时间来修改审批政策,也就是说,未来要想获得生产资质将会越来越难。此外,已取得资质的车企还会面临进一步筛查和审核,如果未能通过,资质有可能会被收回。

在这种情况下,电动车企新秀集体选择在广州车展这个年底最大行业盛事噤声,大多也是逼不得已。不过,这只是其中一个因素,另一方面,这也与广州电动车市场尚处于培育期、不够成熟有很大关系。

一位新能源车企高层私下表示很看好华南地区的新能源市场前景,珠三角,深圳、佛山、中山的电动车市场都有不错的表现,唯独广州,因为地方政策不给力,所以市场不够成熟,这也是新能源车企新秀们很少参加广州车展的一个重要原因。

一个地区的新能源市场成熟与否,本土企业起到很大的作用。比如深圳新能源汽车市场成熟度高,就是因为有个“火车头”———比亚迪,其对深圳电动车市场的发展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广州以前被丰田、本田牵着鼻子发展混合动力,纯电动车市场起步要比深圳晚。作为本土自主品牌的广汽传祺虽然一直在发力,但一直缺乏好产品。直到今年,传祺终于拿出了一款业界普遍认可的好产品———GE3。在这款车的带动下,电动车在广州地区有望获得更有利的扶持政策,这也将促进广州电动车市场未来一两年快速发展,迎头赶上珠三角其他城市。而在这之前,广州电动车市场还需要经历一段培育期。

欢迎加入车聚读者微信群:请先添加微信号autojucom,并注明“我要入群”,之后我们将拉您入群,或加入QQ群:383683141。


欢迎微信扫码或搜索autoju(←长按可复制),关注我们的公众号。

本文链接: https://www.autoju.com/2017/11/27/229081/

文章标签: 广州车展  生产资质  电动车企  

版权属于: 南方都市报-转载请标明出处

0 您已经顶过了!
收藏
分享到: 电动车企为何集体在广州车展噤声?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