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学历最高的有钱人喜欢开什么车?|聚访

言 | 80前海归说,XC90比揽胜好开。


国有钱人最爱买什么车?答案很多,一般是BBA、路虎、保时捷、玛莎拉蒂等品牌中的几辆。那中国有钱有识有品的人,最爱买什么车?有一个品牌是交集:沃尔沃。 

8月中下旬,清华大学EMBA项目在中国西北的丝绸之路上,举办了第4届“行知中国·丝绸之路 全球商学院智慧精英挑战赛”。参加者是以清华2016级EMBA为主,含世界各地的MBA学员。

这些人基本上都是企业创始人、投资人、外企高管,身价千万动辄上亿,手里可调配的资本以及影响力更不可小觑。他们被称为“知本家”——有知识的资本家。

高净值人群、高学历、热爱户外运动,这岂不是豪华汽车品牌们梦寐以求的目标人群?——沃尔沃正是这次活动的首席战略合作伙伴。

来看一下这几天中,中国最顶尖的“知本家”们是怎么过的?

Day 1:北向南横穿焉支山,18公里峡谷与山路;

Day 2:纵贯山丹军马场,27公里的草原无人区;

Day 3:渡黑水河直奔祁连山,13公里高原草甸。

三天徒步60公里,不能洗澡,简易伙食,白天比赛晚上听课,最后睡在帐篷里。

这里不再有股市、不再有私飞、不再有内部治理,只有体脂率、配速、高反、结队冲刺,以及十几辆在风尘与砾石间陪伴大家一路滚滚向前的XC90。

车聚君作为沃尔沃车主代表之一,有幸加入了该赛事的“合作伙伴”队,在近300人的体验组中取得了不错成绩:Day 0定向越野热身赛的团体第一、Day 1第57名、Day 2第68名、Day 3第10名。特别是最后一天,沃尔沃车主们包揽了体验组的第一、第十、第十五名。

期间,一位沃尔沃车主兼清华EMBA学员岳云伟先生,引起了车聚君的注意。

岳先生是80前,算是2016级清华EMBA学员中最年轻的之一。家在河北秦皇岛的他,读完高中即远赴英国留学,获得工程物流的硕士学位后回国发展。凭借海归身份,岳先生顺利考上当地的公务员。

时值2012年,秦皇岛这座以北戴河闻名的华北滨海城市,开展了一项“老工厂退城进郊”工程,城区腾出的空地正适合高端房产的开发。看到机会的他辞去了稳定的公务员工作,在家人资助下成立了卓建地产,并亲任董事长和总经理。

从一介书生,到一家房地产公司的掌门人,岳云伟刚开始的路并不顺利,毕竟彼时房地产刚过一个风口,市场充满了变数。但凭借优秀的沟通能力、快速学习能力、点滴积累的人脉、以及在英国留学时培养的国际视野,他的卓建地产逐渐打开了当地市场。

从2012年底正式开发建设到现在,卓建地产一期18万平方米已经销售一空,只剩下了500平米的保留房源。后面的二三期以及新项目也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

当岳先生和车聚君聊这些成绩时,显得很平静。可能大赛在即,大家要养精蓄锐;也可能XC90的座椅舒服的让人走神;前宾利设计师Robin Page设计的精致内饰,与窗外粗砺的峡口汉长城遗址形成奇妙的反差。北欧与河西走廊、现代与古代、富饶与荒凉、智慧与拼搏、荣光与艰辛,交织在焉支山下的夕阳中,别有一番风味。

悠长的风吹过,他像是在讲别人的故事。车聚君稍作整理,实录如下。

车聚网

与上一辈创业家不同,您的启动资金似乎是家里人给的,会不会陷入家族企业的窠臼?

岳云伟:不可否认卓建地产在初创期得到了家人的大力支持,但整个过程主要是由我来主导完成,应该说先天基础和后天努力缺一不可吧?这个就像沃尔沃一样,没有吉利110亿美元的后续投入,也很难有今天的SPA平台和XC90,但沃尔沃又是相对独立发展的。

为了避免家族企业的先天缺陷,我们一开始就实行了股份制,没有任何家族血统,而是吸纳了各路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几年下来,我认为我们的选择是对的。

车聚网

那您创业五年来,感觉最有成就感的是什么事?

岳云伟:在商言商。看着自己开发的房子从一套几十万涨到一百多万,客户和自己的财富都快速增长,就觉得很有成就感。

车聚网

这难道不是因为市场大环境使然吗?

岳云伟:不是。我们三四线市场的房价,在2016年之前是大降价的。以秦皇岛为例,房价从8000多一直降到6000多,很多开发商并不赚钱。直到2016年9月才开始回暖,到2017年二三月开始有报复性反弹,从原来不到7000涨到8000多。

我目前的项目,在市场最寒冷的时候没有降价,还在适当的时候进行了价格调整。一是因为房子质量过硬,服务进行了升级;二是为了给业主们一个交代:老业主觉得我们的产品是保值的,新业主能看到房子一天一天在增值。

车聚网

站在消费者角度,一直涨价似乎是资本逐利和不诚信的表现?

岳云伟:诚信是我们卓建地产的一个招牌。2015年新房交付后,部分客户反应绿化没有达到预期,于是我们立即进行了二次补种和修改。按行业惯例,如果房子大半已经交付,且没有违反合同约定,就没有必要进行二次投资。

但我们觉得,补种绿化不是产品质量问题,而是服务态度问题。你让客户获得了尊重与信心,他必然会同等回报你。事实也如此,卓建地产作为新入者,口碑却迅速在秦皇岛传开,为后期的销售立下汗马功劳。

车聚网

所以,您认为服务是关键?

我一直认为,世界上没有一次销售完毕的产品,只有持续不断完善的服务。房地产开发商如果想做百年老店,必然不能做一锤子买卖。无论哪个行业,产品再创新也会逐渐被追平而变得同质化;而服务,却一直能保持差异化和增值化。所以,服务越来越决定生死。

比如,我们卓建的物业服务。一开始我们的地下车库是传统的蓝牙进入方式,后来发现蓝牙卡可以复制,给业主带来安全隐患。于是,我们在2015年下半年换成了车牌识别系统,你们一线城市觉得很平常,在秦皇岛算是一笔不小的额外投入。

最近,我们又进行了系统升级,实现了筛重功能,一个车位只能进一辆车。而且,整个小区实现了地下车库每20分钟巡查一次。

车聚网

这算是类似豪宅的管家式服务吗?

岳云伟:我们不在意这种服务叫什么,只在意是否真的给客户带来价值。

车聚网

作为一个成功的青年企业家,想必您对汽车也相当了解?

岳云伟:我特别喜欢车,喜欢尝试各种各样的车。在国外时,经常租当地的特色车型。为什么?因为想尝试新的东西啊,我是射手座。

车聚网

那一部车的什么会让你更感兴趣?

岳云伟:一是动力,二是科技。

车聚网

呃,这就尴尬了。据我所知您最新的一部座驾是XC90,您应该知道它是全系2.0T的四缸发动机。它的动力没给您造成困扰吗?

岳云伟:我的XC90是T6智雅7座版,320匹马力,400牛·米扭矩,动力够用了。因为在国外待久了,一直重视环保,所以回国后不太常开家里的760——那个车倒是有12缸,但太费油了。

做生意,很多时候是结果导向。几个缸不是关键,达到效果就行——除非你有割舍不了的排量情结。所以,另外一台路虎揽胜,我也只是选了它3.0升的,没选5.0升的。对我来说生活是用来感受的,何必追求几秒的加速感?

车聚网

那您为什么选了7座版的XC90?

岳云伟:家庭结构的原因吧。出行时,我和夫人、两个孩子、一个阿姨至少5个人。但两个孩子需要安全座椅,第二排就没地方了,必须得有第三排。

我也考察了不少7座车,包括路虎发现的7座版,一些进口MPV,甚至大众途昂,但最后还是选了沃尔沃XC90。虽然它的后排不是很宽敞,但也够用;最重要的,是它的安全性。

车聚网

沃尔沃的安全确实出色,这是您的固有印象还是亲身感受?

岳云伟:其实我在英国读书时,就入了一辆二手的沃尔沃S80,车身宽大,底盘扎实,开的很舒服,就是内饰有点老成。用的久了,确实感觉很安心。

记得那时,沃尔沃是最早应用AEB自动刹车技术的,帮我避免了几次车祸。现在新款XC90一点也不老气了,变化很大。特别是AEB技术更先进了,基本上能避免所有类型的追尾。现在城市人节奏快,社交多,你开车时可以不打电话,但还是忍不住扫几眼微信。没有可靠稳定的AEB,可能到处是车祸现场()。

车聚网

除了安全,XC90还有其它地方让您印象深刻吗?

岳云伟:人机交互系统用的很顺手。一块大屏,基本上所有操作都能在上面实现:车辆的不同驾驶模式、不同氛围、仪表盘的样式……以及自定义功能,它总能让你找到新鲜的东西。

另一个配置是它的感应式后备箱,用脚一扫就能开启,很时髦,也很方便。我知道在一些中小型SUV上会有这个功能,来吸引年轻消费者,但在这个级别上的车用的还不太多。感觉沃尔沃开始变年轻了。

然后,XC90的整车调校很棒,底盘软硬适中,过沟坎时减震很舒服。

车聚网

别的方面还有什么特点吗?比如说环保……

岳云伟:对,环保确实是我当时选XC90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因为家里有两个小孩。当时在比较其它车时,特意闻了一下车内的气味,XC90是最轻的,而且感觉也没有任何让人不舒服的地方。

车聚网

您提到家里至少有三辆车,平时是如何分配使用的?

岳云伟:要是进京办事的话,还是开路虎揽胜,因为它有北京牌照。如果有一些应酬的场合,可能会开宝马760。这两种情况,基本上都是由专职司机开。但是,自己出去玩儿的时候,还是喜欢开XC90,这时就不需要司机了,因为我就成了我夫人的司机()。

车聚网

760是轿车就不比了,您觉得XC90和揽胜开起来有什么最大差别吗?

岳云伟:还是更喜欢开XC90。我的路虎是2015年买的,现在开定速巡航到120公里时,发动机有一种嗡嗡的声音。说不上故障,就是让人不太爽。另外在市区驾驶时,XC90的流畅度更好一些,提速更舒服。

车聚网

那您有没有想到开不同的车,会给人留下不同印象吗?比如,开路虎和宝马时会不会觉得在公共场合更有面子?

岳云伟:我不太在乎别人的看法,更注重自己内心的感受。我是这两年才这样,记得刚回国时,多数情况下会坐760出门,觉得会更有面子。现在年纪大了一点,觉得陌生人的看法对我不再重要,我更关心家人、事业、自己的内心,以及一些对社会有益的“大事情”——比如这次清华EMBA的精英挑战赛,其实也是一个公益活动,给大西北捐了不少医疗设备和善款。

车聚网

说到清华EMBA项目,您已经是海归硕士学位了为什么还选择它?

岳云伟:我比较喜欢读书,并不太看中学位。这样能让我思考更系统,知识结构能跟上时代,这对我们生活在三线城市的人来说,很重要。简单说就是:感知社会,经历人生。

另一方面,认识优秀的人也很重要。清华EMBA可以请来钱颖一院长、李稻葵教授给我们上课;同时班上的同学也是各路豪杰,可以拓展人脉、激荡思路,为下一步创业计划打基础。

车聚网

您给清华EMBA项目打几分呢?

岳云伟:8分吧,这56万花得还是比较值的。

车聚网

那沃尔沃XC90呢?

岳云伟:9分吧,除了第三排座椅有点鸡肋其它没毛病。

车聚网

最后一个问题,您觉得自己的成功主要来源于身上的哪些特质?

岳云伟:我看上去低调,但做事很有激情。如果我认准一件事,就会考虑周全,认真对待,全力以赴。另一个就是人缘好。我平时挺平淡的,但看到别人有事都会热心帮忙,所以大家都说我是暖男,选班委时是第二高票。

车聚小结:

有金融机构的报告称,2016年中国高净值人群达158万人。高净值的涵义是指个人可投资资产达1000万以上,说千里挑一一点不为过。而中国富人一直有原罪的刻板印象,似乎只有名校EMBA这种“知本家”才算是令人尊敬的高净值人群。那,这个比例更是万里挑一了。

与此同时,2016年中国豪华车销量达220万,占同期乘用车市场的9.3%。而这一比例的世界平均水平是12%。说明中国豪华车市场,大有可为。事实上,2017上半年,豪华车市18%的实际增长远超乘用车4%的增速。

如何抓住中国这些万里挑一的高净值人群,成了各个豪华品牌的必修课。沃尔沃倾情赞助清华EMBA“行知中国”项目,可谓一个优秀案例。同时,岳云伟们的经历与心路历程,也让我们重新认识了一个真实的高端群体。

车聚君的感受是:这些有钱有学问有故事的人都还这么拼,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去努力呢?

欢迎加入车聚网读者微信群:请先添加微信号autojucom,并注明“我要入群”,之后我们将拉您入群,或加入QQ群:383683141。


欢迎微信扫码或搜索autoju(←长按可复制),关注我们的公众号。

作者:封士明

本文链接: https://www.autoju.com/2017/08/27/201685/

文章标签: EMBA  沃尔沃  行知中国  

版权属于: 车聚网-转载请标明出处

0 您已经顶过了!
收藏
分享到: 中国学历最高的有钱人喜欢开什么车?|聚访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