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是同根生,“小7系”和“大3系”会手足相残吗?|聚侃

言 | 无平台不成车啊,但你得脸盲症了吗?


台造车”概念,由大众在上世纪末推出,不同车型共用动力总成、电气系统等主要部件,大幅缩短了车型的开发时间并且降低了生产成本。

车聚君将向大家介绍一系列“本是同根生”的同平台车型。

奔驰的精髓在S级,宝马的精髓在3系。经历了数次换代,大家慢慢发现奔驰的轿车做得越来越像S级,宝马的轿车做得越来越像3系。

作为大型豪华车的宝马7系常常被冠以“大3系”的称号;而如今宝马新5系换代上市,共用7系CLAR平台,而且继承了绝大部分新7系的科技亮点,所以被称为“小7系”。

一、外观

新一代5系的外观改变可以说是五官的放大,更大的车灯,更大的进气格栅,加入了许多7系的设计元素,从前脸来看确实很像小一号的7系,但是尾部区别比较明显了。

另外,当两辆车停在一起时,尽管国产5系进行了加长,然而在同样加长过的7系面前,它仍然是一个小弟。尽管外观越来越像,但7系更加霸气、稳重的气场是5系所没有的。     

二、内饰

内饰相似度非常高,中控屏、出风口、按键、挡杆,哪怕是扶手箱的布局都近乎完全一样。

虽说视觉上很难区分,但实际坐到驾驶舱内,感受一下座椅,摸一下内饰的质感,就会发现7系无论是内饰用料还是座椅舒适度都比5系高一个档次。

三、动力总成

530Li使用的是与730Li相同的B48 2.0T高功率发动机,540Li是与740Li相同的B58 3.0T发动机,变速箱也均为来自采埃孚的8AT,但是在调教上有些许区别,7系的功率普遍比5系高一些。

另外,750Li的4.0T发动机以及760Li的6.6T发动机5系并没有装备。

四、科技配置

宝马这次将7系上的绝大部分科技亮点下放给了5系,这也成为5系上市期间的关注点。然而,大部分的亮点只在顶配540Li上才有体现或者需要选装,而540Li的价格已经逼近730Li了。

主动进气格栅

7系上的主动进气格栅下放给了5系,冬天冷启动时格栅会主动关闭,有助于热车。此外,在高速行驶时也会关闭降低风阻,这也是它的主要作用。

大家可能会有疑问了,高速行驶发动机发热量那么大关闭进气格栅发动机过热怎么办?这是因为车辆在高速行驶时,从下进风口进入的空气就足够冷却了,关闭主进气格栅降低风阻还能带来更好的燃油经济性。

智能液晶钥匙

智能液晶钥匙当年在7系上一出现便引起了轰动,外形炫酷功能丰富,不仅可以远程启动车辆,甚至可以在车外用钥匙控制车辆的移动。不过那块屏幕的分辨率看上去有些掉价。

如今这一配置也出现在了新5系上,不过并不是标准配置,全系车型都需要花10000元额外选装。

手势控制

最新的iDrive智联系统是宝马最引以为傲的人机交互系统,拥有全新一代交互界面的触摸控制、更具人性的自然语音控制以及首次推出的手势控制,可通过预设的手势动作接听电话、拒绝来电、调节音量以及一个自定义功能。

然而遗憾的是最吸引人眼球的手势控制只在顶配540Li上出现。

后排平板电脑

7系后排扶手箱配备的平板电脑可以调节车内的一些功能,虽然实用性不强,但档次立马就上来了。

这一配置在新5系上也出现了,不过同样的,只在顶配540Li上出现。

不管怎么说,毕竟7系是比5系更加高级的存在,配置上有差异才能体现出两个车系身份上的不同。

激光大灯

在奥迪和奔驰将矩阵式LED大灯玩到极致的时候,宝马直接将激光大灯引入。这款大灯带光束及照明区域自动调节功能,更出色的是照射距离由LED大灯的300米提升至600米。

但国内由于法规限制,大灯的最远照射距离不得超过475米,这也就成为了宝马不把激光大灯下放给国产新5系的理由。

碳纤维内核

虽然同是CLAR平台,但7系这套由碳纤维增强复合材料(CFRP)、铝以及钢材构成的创新复合车身并没有让5系共享。

7系的车架将碳纤维材料包在了钢质材料的中间,形成三明治结构,使得车架大幅减轻重量的同时,还得到了更高的强度。

之所以没有把碳纤维内核下放给5系,主要还是出于成本考虑。宝马曾表示,即使宝马将碳纤维材料量产,成本也是钢材的16倍以上。

虽然新5系通过大量的铝合金部件同样实现了超过100kg的减重,但是车身的刚性以及科技含量比起7系来就弱一筹了。


车聚小结:


不光是体型上配置上的差距,实际上5系开起来也比7系差了一大截。7系采用更高科技的车身材料,打造出了刚性更强的车身,以至于7系在比5系车身更大重量更重的情况下,操控表现比5系好得多。

简单来说就是,5系在舒适性和操控性之间做了单项选择,而7系选择把两者都抓了起来。当然这也符合7系的定位,如果它不注重操控性能的话,将失去和奔驰S级抗衡的唯一筹码了。

最后可能的趋势是,外观党选5系,重内在驾驶感受且不差钱儿的选7系。看上去,宝马的两款重量级车型不太会同门相残,但它们得携手抵御后视镜里越来越清晰的二线豪华品牌了。

欢迎加入车聚网读者微信群:请先添加微信号autojucom,并注明“我要入群”,之后我们将拉您入群,或加入QQ群:383683141。


欢迎微信扫码或搜索autoju(←长按可复制),关注我们的公众号。

作者:韩中正

本文链接: https://www.autoju.com/2017/08/22/199129/

文章标签: 宝马  对比  平台  

版权属于: 车聚网-转载请标明出处

0 您已经顶过了!
收藏
分享到: 本是同根生,“小7系”和“大3系”会手足相残吗?|聚侃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