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籁之音!9款搭载雅马哈发动机的汽车|聚译

言 | 不会调音的工程师造不出好发动机。


到雅马哈,大家第一反应会想到什么?乐器?摩托车?这些看似毫不沾边的东西都是雅马哈的产品。

不过从三个音叉交错的Logo中可以看出,雅马哈是做乐器起家的,“Yamaha”就是创始人的姓氏“山叶”的罗马发音,距今已有120多年的历史。

不过我们今天不是来讲乐器的,而是讲雅马哈发动机的,也就是另外一家兄弟公司的事情。雅马哈的摩托车很出名。但和其他很多著名摩托车品牌一样,雅马哈也是一个生产各种发动机的大厂,其中就包括给许多量产汽车生产发动机的业务。

下面我们就来看看都是些什么车搭载了雅马哈发动机。

一、丰田AE86

一来就是个重磅的家伙,经典竞速漫画《头文字D》当中的主角车。对于AE86这车是什么来历这里就不过多赘述了,重点来说说它的发动机。

AE86搭载了一台型号为4A-GE的1.6L自然吸气发动机,这台发动机就是由雅马哈设计的。

这台排量仅为1.6L的发动机能提供121kW的最大功率和165Nm的峰值扭矩,看上去和一般的买菜车没有什么区别。但令人惊讶的是,这台发动机的峰值转速可以达到8000转。

所以这台高转速发动机放在身轻如燕的AE86身上也可以发挥出不错的性能,尤其是它高转速下嘹亮的声音让人难忘。

4A-GE后期还推出了20气门(单缸5气门)的赛用版本,就是在《头文字D》中拓海第一次出事故发动机爆缸之后更换的发动机。这台发动机的峰值转速更是达到了恐怖的12000转。

车聚点评:很多人认为漫画当中把AE86神化了,一辆双门卡罗拉怎么可能会接连击败众多真正的性能车。但实际上AE86就是一台能够展现高性能的买菜车,这种车在80年代很常见。虽然AE86的功率扭矩都不大,但也不代表所有人都可以轻松掌控,高转速发动机没有点驾驶技术是无法驾驭自如的。

二、福特Taurus-SHO第一代

福特Taurus大家并不陌生,它就是福特金牛座,但是SHO高性能版本对于国人来说就很陌生了。

80年代末的Taurus-SHO搭载了一台型号为SHO V-6的3.0L自然吸气V6发动机,这发动机也是由雅马哈设计的。

这台能够在6200转爆发出164kW最大功率的发动机给当时美系性能车界带来了一股清风。传统的美系性能车大多使用底置凸轮轴V8发动机,这种发动机由于缸体行程长,发出的声音都是浑厚且带有明显的颗粒感。

而这台来自雅马哈的V6发动机却可以发出高亢嘹亮的轰鸣声,光是这个声音就吸引了无数性能车玩家开始追捧其貌不扬的Taurus-SHO。

车聚点评:在美国,几乎任何车型都会有一个高性能版本,像福特金牛座或者雪佛兰Caprice(国内的别克林荫大道)。看来老美非常喜欢用这种看上去宽大笨重的四门轿车去欺负那些两门小跑车。

三、雷克萨斯RC-F

终于看到一辆国内能买到的车了,雷克萨斯RC-F搭载了一台型号为2UR-GSE的5.0L自然吸气V8发动机。是当下为数不多的高性能V8自然吸气发动机。

这台从2008年服役至今的V8发动机从数据上来看已经有点跟不上时代了,248kW的最大功率和539N·m的峰值扭矩,现在一台6缸发动机挂个增压就可以轻松将它超越。而且这台由雅马哈设计的发动机却出乎意料的安静,有点超出人们的传统认知。

而人们对RC-F的评价却有很严重的两极分化。著名亚马逊汽车节目TGT的主持人 “大猩猩”就对RC-F非常不满,说它是一台外观怪异,毫无驾驶乐趣的性能车,甚至讨厌到不想对它进行测评。

喜欢RC-F的人则说它是一辆舒适优雅适合日常驾驶撩妹的车子,不会感受到性能车的生硬。而且它上了赛道也有不错的表现,非常适合喜欢外观拉风性能不错,又不太追求极致操控的人选择。

车聚点评:实际上这台发动机也即将退役了,它走之后只剩下美国还有几台V8自然吸气发动机,但总感觉它们的消失已经是时间问题。

四、沃尔沃XC90

2005款的XC90曾经搭载过一台型号为B8444S的4.4L自然吸气V8发动机,在国内也曾上市过。这台发动机同样是由雅马哈设计,装在了一台极具北欧简约风格的大型SUV上。

这样的组合非常令人不可思议。试想一下,当身后传来高转速发动机嘹亮的轰鸣声,非常欣喜地扭头想看看是哪个高性能跑车开了过来。结果发现是一辆沃尔沃XC90,当时的表情一定是满脸问号吧。

当然并不是说这台发动机装在XC90上就是一台“乖巧”的民用发动机,它同样也装配在英国超跑Nobel M600身上,这台4.4LV8发动机在双涡轮增压的加持下可以爆发出477kW的最大功率。

车聚点评:车聚君曾经有接触过一次4.4L的XC90,那台发动机不仅声音洪亮性能出众,而且体积也非常紧凑。它可以横着放在XC90的机舱当中,当时的车聚君看到这副景象就如同在看外星科技一样。

五、雷克萨斯LFA

LFA的开发之路非常坎坷,因为开发超跑需要不计成本的投入,丰田的董事会几经想要砍掉这个项目。后来还是丰田章男上台顶住众多压力带领小团队继续LFA项目的开发。

LFA的开发时间经历了整整十年,而且他们在第八年的时候突然觉得LFA的全铝车身还是不够轻。遂废掉原方案重新开发新的碳纤维车身。说它是日本跑车的最高杰作也毫不过分,TGT主持人“大猩猩”也称LFA是他最喜欢的超跑。(最讨厌的和最喜欢的车都是雷克萨斯,也是累。

而LFA留给人们最深刻的印象不仅是它漂亮的外形和强大的性能。还有那台型号为1LR-GUE的4.8L自然吸气V10发动机,这台发动机的声音非常特别,高亢嘹亮的声音让人听了感觉非常振奋。据说这台发动机能够发出这样的声音是因为由雅马哈乐器公司帮忙调校的。

车聚点评:超级跑车本身就是一件艺术品,无论是外观还是它发出的声音,都透露着强烈的艺术气息。

六、雷克萨斯IS200

当年排量最小的IS系列车型,但千万不要因为它搭载了四缸小排量发动机就小看它。

IS200搭载了一台型号为3S-GE的2.0L自然吸气直列四缸发动机。原厂功率高达154kW,而且发动机最高转速超过8000转,又是一台不折不扣的高转速高性能发动机。

当年的IS200从外观上看起来非常低调,如同紧凑型轿车般的外观怎么看都非常贴切“买菜”二字。但由于发动机的性能出众,改装潜力巨大。稍作改动就可以将这个看上去和卡罗拉没太大区别的IS200改成高性能四门房车。

目前国内二手车市场上还是能找到不少这代IS200,价格也不贵,非常适合拿来做改装入门车。

车聚点评:车聚君以前一直以为IS200作为雷克萨斯最入门的车型,选购它的车主都是冲着牌子去的,并不在乎性能。偶然接触过它之后才发现,它的操控手感和加速能力都比现款IS250更加运动。

七、福特Taurus-SHO第三代

第三代Taurus-SHO车型搭载了一台型号为SHO V-8的3.4L自然吸气小排量V8发动机。这台发动机是由之前的SHO V-6进化而来。保留了60度夹角设计,较小的排量也使整个发动机体积非常紧凑,可以横着塞进Taurus的机舱内。

由于换装了V8发动机,第三代Taurus-SHO可谓是当年美国高性能四门房车的代表了。它拥有着不输于V8肌肉车的性能,还拥有四个车门提供了良好的实用性和舒适性。而且非常流线的外观也很受车迷的追捧。

车聚点评:Taurus-SHO第三代和第一代外观风格差距巨大。纵观美国近20年的汽车发展历史会发现,美国三大汽车品牌的外观风格都非常接近。80、90年代方正端庄,千禧年前后圆润动感。直到2008年三大品牌才分道扬镳,外观逐渐形成了自己的风格。

八、路特斯Elise

车聚君还是比较习惯叫它莲花。这辆超轻量化的小跑车凭借轻盈的车身,出色的底盘调校和得天独厚的空气动力学优势,使它在赛道上可以轻松赢过排量是它数倍的对手。

Elise搭载了一台型号为2ZZ-GE的1.8L机械增压发动机,它是这篇介绍雅马哈设计的发动机当中唯一一款增压发动机。

发动机参数并不突出,功率仅有141kW,扭矩不超过200Nm,不过这样的动力推动一台整备质量不到900kg的小车绰绰有余了。它的0-100km/h加速时间仅为4.6秒。

Elise素有大号卡丁车的称号,它就是单纯为赛道而生的,同价位的其他小跑车基本都还有丰富的娱乐配置和能够轻松驾驭的操控手感。但Elise不同,它放弃了所有对性能有影响的配置,座椅又薄又硬,虽然车子小巧但驾驶起来并不轻松,是真真正正为热爱驾驶者提供的赛道利器。

车聚点评:现在路特斯被吉利收购了,也许不久的将来我们就能看到真正的国产高性能跑车了。

九、丰田2000GT

这款车对于丰田来说有着里程碑般的重大意义,它是丰田旗下第一款量产的高性能跑车。

1967年问世的它,凭借着雅马哈提供的一款2.0L自然吸气L6发动机,成为当年性能最强的2.0L排量的汽车。

110kW的最大功率可以让2000GT在8.6秒时就可以从静止加速到100km/h,急速可以达到220km/h,这个成绩放到今天也依然很少有同排量的车型能够超越。

有趣的是,2000GT虽然挂着丰田标志,但这辆车从外观设计到发动机调校再到整车组装,几乎都是由雅马哈完成的。

由于雅马哈的老本行是制造乐器,所以2000GT的实木内饰从用料到工艺都非常讲究,可以算是当时日本最精致最豪华的汽车。

车聚点评:有一辆私人收藏的丰田2000GT在2016年的时候拍卖出了120万美元的高价。

文章的最后,车聚君给大家奉上这九款搭载了雅马哈发动机的汽车的视频资料,来听听这些由“乐器制造商”设计出的发动机会发出什么样的声音吧。


车聚小结:


文中的9款车型基本上都已经退出市场或完成了更新换代,由雅马哈设计的汽车发动机正在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

不过雅马哈依然在给各大汽车摩托车赛事提供赛用发动机,我们还是可以在赛场上听到那嘹亮的声音。而且雅马哈这么多年来也一直有生产属于自己品牌汽车的念头,后面他们有什么样的作为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欢迎加入车聚网读者微信群:请先添加微信号autojucom,并注明“我要入群”,之后我们将拉您入群,或加入QQ群:383683141。


欢迎微信扫码或搜索autoju(←长按可复制),关注我们的公众号。

作者:大饼

本文链接: https://www.autoju.com/2017/08/21/198432/

文章标签: 发动机  跑车  雅马哈  

版权属于: 车聚网-转载请标明出处

0 您已经顶过了!
收藏
分享到: 天籁之音!9款搭载雅马哈发动机的汽车|聚译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