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沃S90身上的8个G点,只看看也能高潮?|聚扯

言 | 对,这一台极其变态的车


说,现在流行这样形容沃尔沃:哦,知道,不就是那个性冷淡的北欧品牌嘛……

Ok,我们先不说英格丽.褒曼,也不说葛丽泰.嘉宝,喜欢足球的应该知道伊布,喜欢乒乓球的应该知道瓦尔德内尔,都有或野性或幽默的记忆。

扯回国内。听说最近沃尔沃在大庆搞了几场规格挺高的媒体见面会,车聚君虽不在场,但也通过一种机缘巧合碰到了两位去了现场的培训师,就让他俩开了小灶,讲了一下S90一些不为人知的细节。

一、一个灯罩的故事:要缝还是要疯?

相信,大灯是S90最引人注意的地方,也是沃尔沃设计师与工程师吵架最多的地方。是为用几个灯泡吵吗?当然不是,人家用的是FAHB(Full-LED Active High Beam)全LED主动式智能大灯。

焦点在于灯罩。确切说,是那个塑料灯罩中间要不要有一条细细的接缝?最早上市的2017款是有缝的,只不过它沿着灯组而行,接口又十分细密,不仔细看根本注意不到。这是工程师的想法,因为这样开模具方便,可以省钱。而且以后售后维修相对方便。

但设计师不干了。第一,这样不完美,一条缝会破坏大灯的完整性。毕竟这是眼睛,不能有任何瑕疵。第二,功能性受影响,多一条缝,理论上水气进入灯腔的概率会增大,有了雾气的眼睛既丑还不安全。既不美,又不功能,严重违反了祖宗传下来的斯堪的纳维亚设计原理,不行。

工程部一听不乐意了:大哥,我们也知道无缝好,可特么的那得多花多少银子啊?那么长的大灯开一套模具,供应商光就次品率得宰我们多少银子啊?而且,谁特么天天爬到灯口那儿锤子里挑接缝啊?至于进水气,那估计得用到十年之后吧?

故事的结果很沃尔沃:最新款S90就是用了一整套无缝灯罩,因为这才是沃尔沃。

哦,顺便说一下,你知道为啥它家的配件贵了吧?因为它总在一些你根本不注意或觉得没必要的地方花了一堆心思。

这好比清史中那一份著名的小炒肉,年羹尧家的厨娘做一份要用一整头肥猪,自然比胡同口老王家的贵--虽然看上去都差不多,但贵就贵在好出来的那一丢丢。

二、灯光的故事:咱要亮瞎别人么?

中国的)土豪们最爱干的一件事就是:闪起大灯,亮瞎你的眼。被我灯光射中的,都特么的给我让路。然后,开沃尔沃的司机很受伤,他们在灯光战中从来没赢过。原因很简单:沃尔沃的设计师就没想让车主赢。

仔细看灯腔,S90的6颗LED灯发射方向并不是向前,而是向后。那灯光最终怎么射向前方的?因为有一排“小碗儿”的反射。

多这一道手续,是可以通过控制小碗儿的反射角度,来调整最终光线的高低。如,只照射到对方车辆的大灯以下、过路行人的胸部以下、前方车辆的车尾以下。而且,这个光柱是随着双方移动而自动调整。

对,你花的钱都方便别人去了,那还斗个毛线的灯光秀啊?沃尔沃善良的认为,如果人人都像它一样,世界终会变成美好的人间--所以它在中国的销量……今天上海居然40.9度,魂淡啊。

另外,单比光亮度,沃尔沃大灯的流明度也比BBA弱一些。这曾让车聚君一位高中同学很懊悔,他几年前在车聚君推荐下买了一部S80L。但后来,他主动说终于明白沃尔沃设计师的想法了:一天夜里他开车去一乡间别墅,路非常窄,他无意中发现S80L的照射宽度非常广,路两边的沟坎儿一览无余,亮度也恰到好处,一路开下来很有安全感,眼睛也不累。而之前开其它豪车,光域范围都没这么宽,亮是亮但开下来不轻松。包括倒车时的尾灯照射范围,S80L也比竞品要宽广,从后视镜看更清晰。

说到这儿,车聚君有点理解2017年IIHS上S90为啥因为灯光亮度问题,而与TSP+痛失交臂了。

三、后视镜:我其实是个照妖镜

车聚君从未想过,一对S90圆润憨厚的后视镜,竟然被那位同样圆润憨厚的讲师讲出一朵花来。不对,是三朵。

第一朵,后视镜装在门上,而不是车窗上。这种装法视觉上更有艺术感,功能上视线更直观,一般跑车或更高档的车才用这种“门装法”。比如奥迪A6L是普通的“窗装法”,而A7就变成了“门装法”,TT更是装在了门上。(这里不要提飞度什么的好么?苹果比苹果。)这种装法的弊端是,成本会高。但S90仍然忍了,因为美观与功能是它的命。

第二朵,后视镜的位置比一般车略靠后。这样迎风面减少,同时后视镜底部的刻线与引擎盖上的线条能遥相对接,进一步降低风阻系数,也无形增加视觉和谐感。

第三朵,S90的后视镜形状比较特别,与窗体夹角是特殊设计过的,保证在雨天行进时,形成一个负压涡流,让气流自然带走玻璃上的水滴,让驾驶者视线更通透。

同时,底部刻线也是一道天然的引水槽,且在最末端设计成自然上翘,可以有效防止水滴反甩在后视镜上;而后视镜本身的镜面也有一个特殊的弧度,可以最大限度的排走水滴。这种种设计,就是让驾驶者在雨天视线更清晰,驾车更安全。

所以,你可能觉得S90很好看,但未必说得出好看在哪儿;觉得它好开,但又未必能言明好开在哪儿。这就是设计的力量,一种无形中的力量。为了它,沃尔沃的设计师和工程师们必定撕过N多回合。

四、座椅:最简单也最复杂的工艺品

不少人发现一个怪现象:S90的头枕是固定的,不能进行调节。于是觉得这车不够高级。在沃尔沃不存在高不高级,只存在:好不好看?实不实用?安不安全?这个头枕其实是经常专门测试过的,可以有效防止被追尾时的“鞭打效应”,避免可能发生的颈椎伤害--你可以想像一下它的后果是什么?

这项技术叫:防鞭打头颈部保护系统(WHIPS),应用于沃尔沃所有车型,算是沃家的传世黑科技。别担心长短是否合适,它和座椅一样都是由骨科医生参与研发,适应了绝大多数人类的骨骼特征,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能提供相当的舒适性。

另外,S90的座椅看上去不厚,但包裹性与长途驾驶的舒适性是一流的,除了填充物与皮质的讲究外,它的靠背板中部是有弧度的,而不像一般车型那样是平板设计,这能提供良好支撑并适合绝大多数人的骨骼特征。对,也是骨科医生设计过的。

主编的分割线:要是再敢写成10000字,工资扣20000块。

五、门把手:那是初恋情人的手

一个门把手有什么设计感?S90的设计师说:有。外门把手的开合是带一点倾斜角度的,只有你在盯着铰链看时才会发现。就是这个微微的角度,让开门的弧度更符合人体工学,更省力更优雅。

内把手是手指嵌入式的设计,用设计师的话讲:会让你想起在挽女朋友的手,能自然打开车门,又能保持动作优雅。开门的瞬间,也是一场社交舞会的开端。

六、环保材料:恐怕到卖车时都不知道

培训师让车聚君坐在后排,然后说摸一下门内储物格里有什么?车聚君于是拿出一条黑乎乎的小垫子。对方解释,这是防滑垫。有的竞品直接省掉了,S90不但有而且仍然用环保材料。

在他的指引下,翻过来一看,垫子背面确实印着TPE标志。“这是天然橡胶制品,对婴幼儿都无害的。”一位帅帅的培训师表示,他女儿7个月了,只敢给她坐沃尔沃的车。

七、致敬经典:格栅为什么是23根?

因为向P1800致敬啊。这款沃尔沃史上最成功的轿车,赢得了邦德座驾的美誉。邦德版的进口格栅采用横竖并用的井字纹,其中两两一组,横5对单一根,纵5对,一共21根。

那跟S90还差2根呢?别急,P1800最著名的就是两个腰线上的镀铬饰条了,戛然收于B柱,新奇大胆,被称之为“邦德曲线”。该曲线左右各一,算作进气格栅的延伸,正好23根--好了,您可以出门装邦德了。

哦还有,S90进口气高与宽之比为0.618的黄金分割。

八、B&W音响:《我要你》

据说,在现场的媒体老师坐在S90智尊版里,还没听完一首《我要你》的无损版,就已经拍板决定要各定一台S90了,而且是必须带B&W音响的。

车聚小结:

听完两位培训师介绍完S90的8大G点,一旁的天平座同事表示把持不住跑出去了。二人于是转过身:封老师,要不要来一台?

“我又没去大庆接受洗脑,干嘛要买?”

“可是,同事们说您也去了啊?”

“哦,现场速记里有我名字吗?”

“呃,好像是没有哎……”

“这不结了?爱过。”

欢迎加入车聚网读者微信群:请先添加微信号autojucom,并注明“我要入群”,之后我们将拉您入群,或加入QQ群:383683141。


欢迎微信扫码或搜索autoju(←长按可复制),关注我们的公众号。

作者:封士明

本文链接: https://www.autoju.com/2017/07/25/186827/

文章标签: S90  北欧风  沃尔沃  

版权属于: 车聚网-转载请标明出处

0 您已经顶过了!
收藏
分享到: 沃尔沃S90身上的8个G点,只看看也能高潮?|聚扯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