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放丑闻“后遗症”,大众10速双离合变速箱“美梦”破灭

变速器挡位的数量是高效燃油经济性的直接体现,因此为保持技术领先,全球车企都几乎不遗余力的为变速器增加一个档位。然而,在这场总是“先喊先赢”的竞赛中,全球范围内首个提出研发10速双离合变速箱的车企——大众汽车却因高昂的费用而停止了这一研发项目。
5月8日,据欧洲《汽车新闻》(Automotive News)最新消息,经大众动力总成负责人Friedrich Eichler在维也纳国际汽车研讨会上确认,之前被热议的大众10速双离合变速箱“美梦”破灭,该项目已经彻底停止。

早于2013年,大众第一次展现了对于10速双离合变速箱的“野心”。为达到2020年之前将旗下车型的燃油经济性再提升15%的目标,时任大众首席执行官的马丁•文德恩(Martin Winterkorn)在当年的维也纳研讨会上透露称大众正在研发全球首款10速双离合变速箱。
据悉,这一研发决定的公布使大众成为当时全球范围内首个提出研发10速双离合变速箱的车企。大众表示,计划的10速变速箱是专为高转矩发动机设计,可匹配369英尺磅(约合500牛米)扭矩发动机,按计划最早可在2015年被率先配备到帕萨特车型上,随后普及至高尔夫GTI、高尔夫R以及高尔夫GTD中使用。
然而,四年后,10速双离合变速箱的计划却最终从大众集团的战略方案中被“一笔勾销”。
事实上,关于大众10速双离合变速箱研发“夭折”的消息曾于2015年法兰克福车展上“不胫而走”,有大众高层透露,由于研发成本高企和内部复杂程度超乎想象,大众将终止10速DSG双离合变速箱的开发。值得注意的是,也就是在2015年法兰克福车展前后,大众汽车承认在柴油车尾气排放测试中作弊,随之而来的是高昂的召回费用以及罚款。
据Eichler表示,10速变速箱代表了过去大众“更多”和“越大越好”的发展路径,虽然Eichler没有就此展开细节,但据美国汽车媒体《The truth about cars》指出,在排放丑闻带来的经济压力下,大众已经从专注全球销量转变为急切地追求盈利能力。而其中,很大一部分就是削减研发成本以及由此带来的材料费用。
不可否认,大众正在“节衣缩食”以期迅速走出排放丑闻阴影。不久前,有消息称,大众集团正在考虑出售旗下的意大利摩托车制造商杜卡迪,据悉,大众出售杜卡迪预计将获得15亿美元的资金。对此,大众集团首席执行官马蒂亚斯•穆勒(Matthias Mueller)虽拒绝就出售杜卡迪的传闻做出评论,但其表示像大众这样的集团必须不断审视和优化集团内部的投资组合。
据了解,在2013年与大众一同提出10速变速箱研发计划的还包括福特和通用。当时,通用与福特签署协议,将在全新一代9速与10速自动变速箱上展开合作。其中,9速变速箱由通用主导设计,主要应用于前驱车型;10速由福特负责研发,针对后驱SUV及卡车等大型车。如今,福特已经在去年推出的福特猛禽高性能卡车上搭载了10速变速箱,而通用也宣布将在2018年以前,在八款车型中安装新款10速自动变速箱。
尽管大众已经改变想法,但Friedrich Eichler还是为10速变速器“回归”保留了一点念想,“当然,我已经保留了所有的研发数据。”

欢迎加入车聚网读者微信群:请先添加微信号autojucom,并注明“我要入群”,之后我们将拉您入群,或加入QQ群:383683141。


欢迎微信扫码或搜索autoju(←长按可复制),关注我们的公众号。

作者:陈楚薇

本文链接: https://www.autoju.com/2017/05/10/166677/

文章标签: 变速箱  大众汽车  

版权属于: 澎湃新闻-转载请标明出处

0 您已经顶过了!
收藏
分享到: 排放丑闻“后遗症”,大众10速双离合变速箱“美梦”破灭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