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读车市|11月合资品牌两重天,有人得势有人遇冷?

引言 |  这是童济仁、驾仕派、车聚网联合出品的月度销量点评第一期。

经历了两年多缓增长的“新常态”之后,2016年中国新车市场再次“狂奔起来”。前11个月狭义乘用车共销售20,549,890万辆,同比增长18.40%。车市三年增幅没有超过15%了,2016年下半年的疯狂,这又是为什么呢?

答案很简单,新一轮的汽车消费升级,正在到来。

我们认为,消费升级,有两种表现形式:

城里人的“置换/增购”升级,豪华品牌车价下探,中型SUV、配置更好的轿车、高档MPV等产品,尺寸越大、配置越好、品牌力强的产品,今年都不愁卖。

“穷人”买车带动新增廉价车消费,5-10万的本土品牌SUV热销,包括合资入门A级车,三至五线城乡原本买不起车的人,可以用更便宜的价格,买到更好的车。

但有趣是,在新车市场疯狂增长的11月(237万辆,21.9%的同比增长),排在国内新车销量TOP10的6家合资车企(外国品牌),没有一家跑赢大盘,国外品牌增速放缓,在疯狂的11月,只能证明,城里人消费升级的数量,没有乡下“穷人”首次购车数量的基盘大。

而且,并不是所有的国外品牌,都在今年获得丰收,德系稳定增长,美系日系增长抢眼,法系和韩系,日子却过得相当苦。

这又是为什么呢?由三家最懂销量和市场分析的自媒体联合推出的《月读车市》,这里可以给到一些我们的观点。

一、美系:因城里人和“穷人”需求崛起

在11月中国车企销量TOP10中,有两家上汽通用(197,272辆)和长安福特(100,005辆)美国品牌的合资企业,代表了美国四个汽车品牌。除此之外,今年增长迅猛的,还有全面加速产品国产化的Jeep和在豪华车市场飞速进步的林肯。

如果用一句话来形容今年美系合资车的崛起:那就是,因为城里人的消费升级,和“穷人”的买车需求,上汽通用和长安福特都赚到了一桶金。

以上汽通用为例,在满足城里人消费升级方面,别克的GL8(9,030辆)、昂科威(31,130辆)、威朗(19,830辆),和凯迪拉克的XT5(5,040辆)、XTS(3,037辆)都是在今年“赚到”的车型。这些产品的热销,代表了消费升级的趋势。

同时,上汽通用也有可以满足“穷人”首次购车需求的产品,并同样在11月占据了相当大的比例,比如英朗(35,533辆)、赛欧(18,614辆),以及新上市的科沃兹(12,375辆)。有品牌、不错的空间和配置,价格实惠,吸引了很多首次购车新增用户。

《童济仁汽车评论》认为,从销量结构上看,上汽通用11月最大的亮点,是轿车车型销量占比从去年同期的75.2%下降至69.8%,SUV车型销量占比从去年同期的21.5%提升25.6%,至于为何没有跑赢大市?只因为SUV的销量结构占比,相比大市,还有近15%的差距。

在乘用车TOP10排名第十的长安福特,和上汽通用在热销车型上非常类似,也是在消费升级上两头均沾。

长安福特旗下车型中,代表城里人置换/增购需求的锐界和“穷人”首辆车需求的福睿斯两款车型前11个月累计销量,占到长安福特累计销量(84.57万辆)的44.5%。销量的近半壁江山,来自于这两个最大的消费升级群体。

二、大众:在轿车中还能榨出多少增量?

合资车企第一阵营中的上汽大众(192,279辆)、一汽-大众(190,237辆)分别位列中国车企销量排行榜的第二、三名。如果抛开豪华品牌奥迪,南北大众VW和SKODA品牌,近二十款车型的产品线,只有一款卖得动的SUV车型(途观)。在2016年,南北大众一直在努力做一件事:榨出轿车市场的每一滴增量。

目前在中国新车市场中,11月SUV车型的产销占比已超过40%。作为德系品牌的代表,南北大众VW和SKODA品牌,所有的增量,都来自于剩余60%市场里残酷的轿车细分市场争夺战,增速跑不赢大市,也在意料之中。

不过,在轿车市场的产品布局和规划上,似乎国内没有哪个品牌,能够做到像VW一样,严丝合缝地把控7万-30万价格区间内,几乎所有轿车产品的销量和价格体系标杆地位。

数据说明一切,今年11月上汽大众VW和SKODA品牌,在泛A级车市场卖出新车114,781辆,一汽-大众VW品牌卖出:116,279辆。两家之和达到了231,060辆,占到了国内11月整个轿车市场份额的19%。

南北大众,正因奥迪再婚的事宜处于相爱相杀阶段,由于老外过圣诞节、中国人过春节等原因,所有的事情要到了明年三月继续谈。

从全年销量目标完成情况看,一汽-大众与其年初许下的182万年度销量目标仅差7.18万辆,12月超额完成毫无悬念。

相比之下,年初将今年销量目标定为200万的上汽大众,就不那么轻松了。目前上汽大众前11个月累计销量为180.33万辆,也就是说其12月要完成19.67万辆,才能实现年度销量目标。

三、日系三强:年轻用户为何偏爱本田?

今年合资品牌中,格局变化最大的要算日系:

丰田:连续第三年,在中国市场突破了100万辆,今年预计115万辆,去年112万辆,相比今年车市整体高增长,丰田实际上连续三年没有进步。

本田:今年前11个月,实现了111.4万辆,同比增长28.3%,在所有主流合资品牌中,本田在今年跑赢了大市。本田的成功,俗称“本田大法好”,实际上,是用产品和技术,抓住了中国新生代的消费者。今年合资车企中,终端加价最多、提车等待时间最长的车型,本田应该占据首位。

日产:在12月的第一天,实现了100万辆的新车销售,增长13%。《童济仁汽车评论》每月都会点评东风日产的销量,今年最大的收获,来自于SUV市场和那款不用做广告也能热销的神车——轩逸。不过在整个轿车产品线上,东风日产面临的问题和挑战,远多于增量机会。

还有一些被淡忘的日系品牌,11月表现良莠不齐:

昌河铃木和郑州日产分别同比下滑59.4%和33.6%。

广汽三菱同比上涨幅度高达98.3%。

在年度销量目标完成情况方面,长安马自达(17,705辆)前11月累计销量为170,692辆,已经率先完成了16万的全年销量目标。东风日产(132,692辆)、一汽丰田(65,722辆)、广汽本田(64,246辆)、东风本田(63,368辆)、广汽丰田(41,837辆)年度销量目标完成率也都在90%以上,12月的销量压力不大。

四、韩系综合症: “品牌向上”彻底无望

韩国品牌在中国市场,实际就是现代集团一家。整个现代集团在中国市场,将第一个遭遇中国本土汽车品牌的严峻挑战。产品力没有优势的时候,“品牌溢价”、“品牌向上”又从何谈起呢?

如果单纯看销量数据,现代集团在2016年过得还不错,旗下北京现代(127,008辆)和东风悦达起亚(79,504辆)11月销量分别实现同比15.4%和13.5%的正增长。

其中北京现代表现抢眼,排名从10月的第九位上升至11月的第六位。不过,其11月15.4%的同比正增长态势完全依赖于领动、悦纳两款今年新上市车型的拉动,以及全新途胜的支撑,其余十款在售车型依然延续着前几个月的同比萎缩状态。

东风悦达企业11月仍然位居中国车企销量排行榜第十一位。最便宜的K2、K3两款车型,占到东风悦达起亚11月总销量的58.4%。在面对本土品牌的激烈竞争中,起亚的压力,要比现代品牌更大。

五、法系:消费者不买纯正欧洲车的帐

2016年,输得最惨的,是法系车,实际上就是PSA集团。今年11月,神龙汽车(57,435辆)、长安标致雪铁龙(1,255辆)的销量,分别下滑了18.7%和24.1%。就连韩系车都在高速增长的11月,法系车仍跑输了自己。

法系车为什么在中国市场会输?如果去美国或加拿大,你根本就看不到法国的汽车品牌。中国市场已经给了法国车太多的机会和发展空间。例如,2014年时相比国内车市6.8%的增长率,东风标致和雪铁龙,分别增长了42.2%和14.29%。

与韩系车不同,法系车的问题,不在品牌知名度和溢价能力,更多是在产品本身。

中国消费者对于原汁原味的“欧洲车”并不感冒。不论南北大众还是奔驰、宝马和奥迪,在中国市场卖得好的产品,都是做过加长、甚至完全按照本土化需求开发的车型。

而PSA在欧洲的产品,多数本就以“特立独行”作为卖点,从外观到内饰,无奇不有。如果,未来几年PSA仍不重视中国本土化车型的开发、投放以及产品线的梳理,法系车在中国市场,前景黯淡。

欢迎加入车聚网读者微信群:请先添加微信号autojucom,并注明“我要入群”,之后我们将拉您入群,或加入QQ群:383683141。


欢迎微信扫码或搜索autoju(←长按可复制),关注我们的公众号。





作者:联合出品

本文链接: https://www.autoju.com/2016/12/27/136669/

文章标签: 11月汽车销量  合资品牌  月读车市  

版权属于: 车聚网-转载请标明出处

0 您已经顶过了!
收藏
分享到: 月读车市|11月合资品牌两重天,有人得势有人遇冷?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