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了100万辆的车,能叫“神车”吗?

吉利帝豪的累计销量超过100万辆,照例应该庆祝一番。无论如何,100万辆对于造车者来说,都是一个让人兴奋的数字,毕竟太多的车型,在远远没有达到这个量级时就黯然离场,成为尘封往事。

▲吉利帝豪是少数几款累积销量超过100万辆的中国品牌轿车

100万辆,是一个什么概念?

吉利帝豪2009年上市,销量达到100万辆用了7年左右的时间;本田的雅阁和大众的帕萨特,两款最早国产的重量级合资轿车,在国内销量达到百万都用了10年左右。对于中国市场上的轿车来说,销量过百万可谓一种殊荣,尤其是中国品牌轿车,销量过百万者寥寥。

轿车向来走的是“套路”,套路之外的事就比较有意思,五菱那款匪夷所思的廉价MPV宏光,完成百万销量只用了区区3年。3年似乎已经够快,可你要知道,1964年在美国上市的福特野马,一款让美国人疯狂的平民跑车,仅用了20个月,就站上了销量百万之巅。

▲第一代福特野马上市时,曾引发美国人的疯狂抢购

如果我们放开眼界,还可以看看真正的传奇之车:福特T型车和大众甲壳虫。T型车1908年上市,完成第一个百万销量是在1915年底,差不多也是7年时间。而甲壳虫,如果从二战后真正大量生产算起,到1955年达到百万销量,用了10年。

百万销量,只是这两款“超级神车”惊人销量中的一瞬,到1927年T型车停产,总共卖了1500多万辆;大众甲壳虫,1972年的时候,追平了T型车1500多万辆的纪录,到2003年最终停产时,总销量超过2100万辆。

▲1927年版的福特T型车

完成第一个100万销量,无疑算是一种成功;而卖了100万辆的车,离成为一台“神车”、一台经典之车,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毫无疑问,T型车和甲壳虫都是经典车中的经典车,但遗憾的是,由于它们身处特殊的时代,终究由于“过于经典”,以至于没有车型能够成为它们直接的继任者。

T型车是世界上首款平民之车,老亨利·福特掌握了大批量生产的秘诀,一直致力于让T型车生产速度更快、产量更大、成本和售价更低,便宜又好用的T型车很快充斥了美国人的家庭。

1920年代,美国人已经看腻了T型车,但T型车巨大的成功遮住了老亨利·福特的眼睛,他顽固地坚持只生产T型车一种车,T型车只有黑色一种颜色。T型车的市场份额迅速被通用汽车公司那些外观时髦、色彩鲜艳、技术先进的车型迅速蚕食。直到1927年,气数已尽的T型车终于停产,让位于全新设计的A型车。

大众甲壳虫的经历与T型车极为相似,它也是一款平民车,在德国、美国等地取得了巨大成功,甲壳虫的炫目光环,几乎压制了一切试图研发甲壳虫换代车型的念头。直到1970年代初,甲壳虫的销量不断下滑,在美国市场上也遇到了新崛起的日本汽车的强力竞争,大众才最终下决心开发出新车型高尔夫,以替代甲壳虫的位置。

▲大众甲壳虫的巨大成功,让大众十几年中只生产这一单一车型,没有第二种车,也没有替代车型的计划

日本生产的经济型轿车1960年代开始进入美国市场,这些车中,就有日后累积销量超过4000万辆的丰田卡罗拉。

第一代卡罗拉1966年上市,到1970年第二代上市的时候,销量刚好接近100万。

T型车和甲壳虫足够经典,却遗憾地没能传承下来。卡罗拉和甲壳虫的替代者高尔夫,一个已经传到了11代、一个传到了7代,这种几年更新一代、几十年里代代相传的车型,已经成为一个品牌的代言者兼传家宝兼招牌菜,持续地维系着车主们对于汽车品牌的信任、喜爱甚至是依赖。

吉利汽车总裁安聪慧不止一次表达过,中国品牌汽车不缺车型,缺的是明星车型。吉利的目标是,要把每一款吉利车,都打造成年销几十万辆的能跟大公司明星车抗衡的车型。具体到帝豪,就是做成卡罗拉、高尔夫、思域那样的明星车。

现在,帝豪销量站上100万台,平均月销超过15000台,稳重大方的造型和成熟完善的机械素质,让帝豪在车主中拥有不错的口碑,属于“可造之才”。但要成为卡罗拉这样的经典车,帝豪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从第一代起,卡罗拉奉行的就是“80分主义+α ”,说白了,就是不能有明显缺点,还要有亮点。各方面性能指标都达到80分,就不会被人揪住小辫;把某些方面做到90分,就可以当卖点吸引车主。

▲第一代丰田卡罗拉,销量接近100万辆

第一代卡罗拉号称要“把丰田技术的全部精华展现给世界”,在日本率先使用了前轮“麦弗逊”悬挂、地板式排挡等新的汽车技术,造型上也大胆使用流线和曲面,就是想以此做出新鲜的运动风格,获得那个“α”。(这里要抱怨一句,一旦成名,就难免傲慢,最新一代国版卡罗拉1.6排量车型全系没装备VSC【俗称ESP】,说“80分主义”有点勉强)

吉利帝豪也没有什么明显短板,均衡性表现不错,它用较低价位提供了更好的内饰用料和更齐全的配置,这也许算是它的“α”吧。

▲2009年上市的帝豪EC718

第一代卡罗拉销量达到100万的量级时,卡罗拉及时更新为第二代。当时,正值日本二战后的经济迅速恢复期,人们对于车辆的要求迅速升级,第二代卡罗拉提供了更大的尺寸、更动感的造型、更强的动力,迎合了人们讲体面、要性能的新口味。第二代卡罗拉更受市场欢迎,到1974年更新为第三代时,共卖了240多万辆。

卡罗拉1966年上市时,用的广告语是:“我的丰田很神奇”,可见卡罗拉是多么想成为一台“神车”。但正所谓“三代出贵族”,搞一辆“神车”出来,光靠一代车也是远远不够的。现在动不动就把某些销量大的车型叫做“神车”,以我之见,真正的“神车”,一定是可以代代相传的“传家宝”车型。

吉利总裁安聪慧曾总结过“明星车”的门道:一代一代坚持迭代,车型要形成影响力,需要几代车型的努力。

对于中国品牌汽车来说,这是一个多么痛的领悟!我们眼睁睁地看着一个个非常有潜力的车型,就那么随随便便地被放弃,各汽车公司严重缺乏自信,急于启用新车型、新品牌证明自己造车水平的进步,到头来,用一个、丢一个,车型走马灯一样换来换去,十几年的时间里,能够正常迭代并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中国品牌车型,几乎为零。

所以,我们特别想看到帝豪这样的重量级国货的换代车型。帝豪上市以来,已经有过几次改款,动力总成、外观内饰、配置都不断升级;帝豪的产品线也在扩充,新加入了帝豪GS这样让人耳目一新的SUV车型,近来又有帝豪GL不少消息放出,貌似比现款帝豪更“高级”——到底帝豪的“迭代”车型会是什么样子?希望吉利能早日拿出一款代表吉利造车新水准的惊喜之作,在走向经典车、明星车、神车的路上再走出重要一步。


傅雪峰,爱学习的好车主。可搜索“xuefengcar”关注公众号 “东拉西车”,亦可扫一扫:

作者:傅雪峰

本文链接: https://www.autoju.com/2016/08/14/101985/

文章标签: 吉利帝豪  吉利汽车  

版权属于: 东拉西车-转载请标明出处

0 您已经顶过了!
收藏
分享到: 卖了100万辆的车,能叫“神车”吗?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