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上半年中国品牌盘点:SUV决定增长

中国品牌跑赢大市,销量为473.5万辆,同比增长12.8%,市场份额也提高了1.4个百分点,达到达42.9%。

车市半年报已于近日披露完毕,按中汽协口径,今年上半年国内乘用车销售共计1104.23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9.23%,增幅比上年同期提升4.43个百分点。其中,中国品牌跑赢大市,销量为473.5万辆,同比增长12.8%,市场份额也提高了1.4个百分点,达到达42.9%。

增长有力的原因依然要归结于SUV和MPV的拉动——中国品牌SUV销量为217.1万辆,同比增长52.3%,市场份额达56.4%,提高3.0个百分点;中国品牌MPV销量108.5万辆,同比增长21.2%,市场份额占90.4%,提高2.3个百分点。中国品牌轿车的销量已经低于了MPV的销量,为105.5万辆,同时也不到SUV的二分之一,市场份额也为最低,仅为19.0%。

而预判下半年中国品牌的销量走势,可能会有分化,其中,车型占比更均衡的部分企业可能会继续往上走,最典型的如已经布局好SUV的吉利汽车,轿车基数大,而SUV的销量潜力还未完全爆发,下半年在SUV的增量下,可能会获得更高幅度的增长;同样,也有走势可能随时会下滑的企业,靠单一SUV车型热卖而撑起高增长的品牌,一旦核心产品遇阻,很容易遭遇销量大幅度滑坡。

看点1:

爆款SUV再造高增长神话,广汽传祺超越长城

最受益于SUV市场井喷的品牌,前两年堪称长城哈弗,只卖SUV就成为了销量四大品牌。今年哈弗的销量依旧在大幅度上涨,不过日子却没以前那么好过了,销量保持上扬不乏降价的因素,含金量有所降低。

上半年哈弗销售37.87万辆,同比增长21.65%,不仅紧跟长安,而且进入所有品牌销量前10位,排名第九。H6销售24.03万辆,连续37个月销量冠军。不过今年起H6不是坐起卖了,吉利博越上市前夕H6改款升级并大幅降价,顶配降3万入门版降1万,按哈弗此前的销量和利润水平估计,约等于直接吐出了最高可达40亿元的“肥肉”。


基数大的吐利润保量,后来者却生猛无畏。上半年广汽传祺累计销量超过16.6万辆,同比增长170.1%,只差3万辆就追平了去年全年。而GS4的销量占比非常惊人,高达90%左右。实际上,GS4的高占比也造成了广汽传祺目前的高风险,一旦GS4销售遇阻,广汽传祺暂没有其它车型能顶上去。这两年迅猛堆起来的产能和扩张投入,将面临高开支难应付的局面。


看点2:

轿车SUV齐齐下滑,领头羊长安的困境

就像CX70想模糊SUV与面包车的分类一样。长安品牌的销量也是模糊的。

狭义的长安品牌上半年的实际销量是38.49万辆,同比去年同一时期下滑11.17%,并成为今年上半年中四大中国品牌中唯一一个同比下降的。所以,不奇怪长安品牌的官网也成为几大中国品牌中鲜有的截至本周依然没有公开半年销量的。而涉长安半年销量的更多报道则是以加入欧诺、欧尚等长安商用车为统计口径的长安汽车的销量,无论是量值还是增幅,数据都要漂亮一些。

轿车部分,主要销量来源还是逸动和悦翔两大车系,逸动总销量为81698辆,去年同期则为100614辆,下滑近19%;悦翔总销量为54650辆,去年同期则为68898辆,亦是下滑20%左右。



而更严重的是横向曲线,与吉利的月月升不同,长安品牌是连月下滑。逸动1月份销量突破18000辆,而到了6月份则跌破10000辆关口。

SUV部分亦是如此,尽管CS75和CS35齐齐收获了9万+的成绩。但基石车型CS75的销量主要是在前3个月比较好看,在3月末与哈弗H6接连宣布指导价官降后,CS75依然没有保住销量,6月份已经滑落至8624辆。



究其原因,新生代产品对长安固有优势车型的冲击很大。而有趣的是,艾瑞泽5冲击得到逸动和悦翔,却未冲击到吉利帝豪;博越冲击得到CS75,而哈弗H6却保住了销量。这其中就涉及到成本和营销的因素了。在车型老迈、无特色、竞争力有限的情况下,长安的一会儿左勾拳一会儿右踢腿的花式营销,加之品控问题日积月累造成的内伤,以及国企本身就比较难形成的体系能力,导致了长安上半年尤其是4-6月份的颓势。

看点3:

吉利火力逐月增强,下半年有望高增长

上半年吉利汽车销售28万辆,同比增长11.2%,完成全年整体销量目标的46.7%。从态势看吉利本是非常好的,仍未完成全年整体目标的主要原因无疑要包含产能因素。由于博越上市后直接呈现火爆态势,初期5000台每月的产能抑制了博越销量的攀升。



1月  同比增长2.1%   销售60,093辆

2月  同比增长0.6%   销售33,327辆

3月  同比增长2.9%   销售49,903辆

4月  同比增长11.1%  销售44,590辆

5月  同比增长19.4%  销售45,850辆

6月  同比增长40.8%  销售46,574辆

吉利是中国品牌销量“小幅增长”阵营里最被低估的一个。主要原因就在于,在如今中国品牌主要靠SUV吃饭的形势下,吉利轿车销量是紧跟合资品牌的,堪称一枝独秀。

今年上半年吉利的轿车依然保持了很高的销量基盘。中国品牌轿车仅有3款月均销量站上1万台,而吉利一家就占了两席。帝豪EC7在全新换代的前夕依然能实现3.5%的同比增长,销量达到103164辆。远景也实现了月销量万台的成绩,共销售67925量。博瑞上半年销量37741辆,作为处在高价格区间的车型能挤进中国品牌轿车销量前5名,相当不容易。且目前仍能稳定在每月4000台以上。此外,金刚也以35953辆挤进了中国品牌轿车销量前10。使得中国品牌轿车销量前10里吉利占了4席。

在销量基数较高的几个中国品牌车企中,如果预测下半年销量能有希望实现对上半年环比增长20%以上,驾仕派认为希望最大的就是吉利。6月份吉利同比猛增超过40%就是一个强烈信号。由于吉利在上半年相继完成了博越、帝豪GS的上市,且生产两款车型的春晓工厂、宝鸡工厂和临海新工厂都将在下半年进入成熟阶段,所以两款车型在下半年可以实现火力全开。目前博越的销量已攀升到8000辆以上,帝豪GS作为相对销量小众的跨界车也有4000+的稳定的销量,且下半年吉利还将迅速完成今年第三款SUV的远景SUV的上市。3款全新SUV产品在下半年每个月贡献1.5万-2万辆是难度不大的。

而轿车阵营里,博瑞、帝豪、远景目前看产品力都还没有过气,加上全新换代的帝豪GL,所以吉利下半年保持住轿车的销量基盘也问题不大。而整体上,补上上半年未完成的3%,并收获任务外的额外增长,是大有可期的。

看点4:

SUV不行靠轿车来救 奇瑞造奇葩现象

奇瑞品牌上半年基本跑平,销量为198279辆,同比增长0.6%。

值得关注的是,帮奇瑞跑平销量的是艾瑞泽5。这款轿车新品自3月上市以来销量极速攀升,月销量连续破万,上市3个月累计销量达35361辆。从目前的势头和人气看,艾瑞泽5或是唯一一款能对中国品牌轿车的销量王帝豪产生追逐能力的产品。

艾瑞泽5目前的势头实际上是奇瑞长达4年努力的浓缩。在陷入多品牌战略的失败泥潭后,奇瑞强调正向研发和品牌整合,劳其筋骨练内功而逐渐推出艾瑞泽7、艾瑞泽3的正向研发系列,但并未取得销量的爆发。但在这两款产品的铺垫下,进入战略2.0标准下第二代产品后,艾瑞泽5终于迎来爆发。从设计和零部件选择看,艾瑞泽5和吉利3.0代产品很像,已经能充分显现体系力、家族设计语言、品质提升、供应商标准提高等特点。


不过,在艾瑞泽5的强势下奇瑞仍未取得明显增长,就意味着SUV产品线的表现欠佳。

今年以前奇瑞的SUV竞争力其实比吉利还好一些。然而今年吉利却连拿出博越和帝豪GS,实现反超。反观奇瑞的瑞虎3和瑞虎5,始终成不了猛虎。瑞虎3上半年销量为49300辆,不温不火,5月份的销量高点应该是部分补释了中期改款前连续两个月的销量收减,6月份7000多辆的账单对下半年的销量预测才更有参考意义;瑞虎5更离谱,从1月份的差一点上10000台,逐月连续下滑至6月份的2500台左右,销量走势刚好是腰斩后再腰斩。所以奇瑞SUV阵营车型老迈的问题亟待解决。然而,下半年奇瑞也并没有强竞争力的新车出来。目前看瑞虎7的声浪很一般,瑞虎3X小打小闹,或许只有瑞虎5和一副底盘用10年的瑞虎3迎来全新换代以后,奇瑞的SUV才可能上高量,然而也仅仅是可能。在拿出艾瑞泽5后,奇瑞的正向研发似乎也遇到一定瓶颈,现在需要进一步的创新,也需要提升效率。

看点5:

SUV带来好日子的还有谁

东风风神,上半年累计销量达到66277辆,同比增长26.6%,完成年初既定12.5万辆总目标的53%。其中,SUV贡献三分之二,累计销售43239辆,同比增长23.9%。这里面AX7功不可没。轿车里仅有A60刚刚挤进了中国品牌轿车20强榜单,但量也不是很大,月均3000的不到样子。

去年年末的换代对A60的销量提升助益很大,主要是解决了设计问题,动力总成搭配上的不完善或导致了4月份以后A60销量的不振。东风下半年的重点是推出1.4T+湿式小扭矩双离合变速箱的“黄金动力”组合,新的SUV产品AX5或将开始主打这个动力组合。


目前中国品牌市场各家风格差异很大,东风风神既不潮流也不老旧,在产品上走的是稳定和大空间的家用思路,抓的是最主流的一块人群,也算走对了路子。

宝骏品牌,上半年销售33.11万辆车,同比增长80.92%,超越吉利、比亚迪、奇瑞等,排名第三位,绝对的“黑马”。与广汽传祺不同的是,宝骏产品上算是两条腿,宝俊560与宝骏730销量接近,合起贡献近30万辆。和东风风神一样,宝俊也是在混乱市场里找准了人群找对了路子。低价格,高性价比,渠道直接瞄准三四五线市场。


北汽绅宝,上半年销售91979辆,同比增速也接近80%。暴增的原因也在于SUV,绅宝品牌对SUV的发力是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的。X65、绅宝X25和绅宝X55等6款SUV新车连续上市,完成了A0到A级小型和紧凑型SUV市场的全覆盖,甚至在同级别里有两款大小相近的产品重叠。与宝俊不同的是,绅宝小型SUV卖得多。北汽厉害之道在于,都知道SUV赚钱,但北汽动作飞快。


欢迎加入车聚网读者微信群:请先添加微信号autojucom,并注明“我要入群”,之后我们将拉您入群,或加入QQ群:383683141。


欢迎微信扫码或搜索autoju(←长按可复制),关注我们的公众号。

作者:密斯特张

本文链接: https://www.autoju.com/2016/08/03/99156/

文章标签: 中国品牌观察  车企那些事  

版权属于: 驾仕派-转载请标明出处

0 您已经顶过了!
收藏
分享到: 2016上半年中国品牌盘点:SUV决定增长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