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车市哪些问题会迎面而来

随着2016年钟声响过,新一年的国内汽车市场又将迎来新的考验。如果说,过去企业还可以轻装前进的话,今年的车市所面临的问题,用堆积如山来形容也丝毫不过分。回想去年的国内汽车市场,虽然在些合资企业带动下,形成了降价的潮流,但最终给车市带来的影响显然并不很乐观。其中,库存的高增长,就已经说明了降价不能解决产能过剩的大问题,再加之国际汽车市场出现了如此多令人匪夷所思的不利现象,也都会不可避免的延迟进入国内市场,所以,新一年的国内汽车市场,除了要解决前一年遗留的问题以外,更多的还要在竞争中面对新矛盾与新问题,这恐怕才是2016年合理推进国内汽车发展的先决条件。

对于已有的问题,很显然库存应该是头等重要的事情,虽然汽车下乡政策重启,但如果解决不好产能过剩与淘汰落后的固有问题,依然会困扰着新年度汽车制造的新增长。因为,纵然就是有了汽车下乡新政策的刺激,以前之所以能够见效,很大程度上是与农村市场的需求简单不无关系的,而随着现阶段城乡差别的减小以及消费能力的提升,过去那种“萝卜多了不洗泥”式的火爆局面,显然不可能再现。取而代之的就是,只有用新制造和更好地服务面向农村市场,才能够更好地推动汽车的消费。

至于国际遗留的问题解决,很显然高田气囊与大众造假问题,是2015年国际上最具代表性的大事件。这些问题,由于存在着在国内发酵的延后问题,或许在2015年出现的事情,今年就会在国内形成新的爆发点,这就更需要企业从服务的升级以及对技术的保障上来化解危机,否则,不仅会影响国际品牌在国内的形象;还会对国内市场的整体发展,带来越来越不利的影响。

同样,新年度企业的营销方式,是不是有新改变的问题,也是考验市场能不能持续火爆的关键。如果企业再玩集体降价,恐怕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至少,消费者已经意识到一些降价的问题带有明显的忽悠成分。像过时产品降的多、新车型降的少或者不降,这样一来,就存在着明目张胆愚弄消费者的新问题。所以,企业如果不能在这个问题上推出惠顾消费者更好的办法,新一年,很可能就会使某些大企业面临举步维艰的大问题。

在新一年里,汽车硬件条件有余、软件条件不足的问题就会越来越凸显。特别是,各个地区建立的展会于展馆过于密集,就很可能会造成汽车城重复建设与重复浪费的问题。如果没有记错的话,沃尔沃就曾经宣布,企业不再参加除几大国际车展以及国际帆船赛之外的所有活动,这一招,既可以保障企业的投放真正用在刀刃上;还可以最大限度的降低制造成本。这样一来,通过沃尔沃在国内外市场的初见成效,就可能会使更多的企业寻求效仿,从而使越来越多的企业远离非主流展示与普通的活动……,这确实就会使国内一些地区费尽心思的场馆建设,变得越来越难有人气。所以,基础设施的建设,如果不能够随着汽车市场的变化而变化,很可能就会成为自身的包袱。

电商与互联网+的热潮,可以说早就在汽车制造领域出现。而现在,回过头来重新审视新制造模式的进入,会对汽车市场带来哪些益处与问题,这恐怕才是大数据时代最应该深刻反思的。其中,以电商的涌入为例,虽然给消费者带来的快捷信息与海量对比明摆着,但也不可避免的存在着重复建设与重复浪费的现象。如果这样的电商涌入,能够使现有的4s店升级的话,姑且可以说电商的推动力有很好的益处。而如果电商仅仅是为了对现有实体店网络取而代之的话,只能说这样的新营销手段,是很难符合国情需要的。更何况像淘宝这样的电子商务,除了让更多的实体店倒闭意外,更存在着非正品率高居不下的问题。作为汽车,且不要说动辄就近一半的非正品率,就是存在着百分几的概率也会让消费者苦不堪言。所以,作为电商进入汽车市场,就应该以推动实体店的完善、以保障企业的服务升级为己任,这才是电商进入汽车市场最大的成效。这就必须通过立法来协调电商与汽车销售的关系问题,这才是比什么都至关重要的。

作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已经经历了2014年的新能源汽车元年以及2015年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之年,可以说在企业的重视与市场的普及方面,都有了不同于以往的改变。考虑到新能源汽车,在主要的大城市,由于保障力度的局限,都相应的滞后于相应产品的发展,这就更使得2016年面临着基础设施完善以及相应新技术突破这两个绕不过去的问题。一方面是政府所投入的基础设施建设,尽管有了明显的改善,但对于动辄就翻几倍的购买力,显然有杯水车薪的感觉,再加之三四线城市对新能源汽车的吸引力不足,很可能就会出现新能源汽车一波三折的现象。所以,这就需要更好的计划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承受力与企业的制造力之间的关联程度与相互矛盾问题,并进一步给出解决办法,这才是保证新能源汽车更好产业化与普及的关键。

客观地讲,针对2016年国内汽车市场,确实变量是无处不在的。这就需要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既量力而行的推进产业化的升级、也要因势利导的在竞争中寻找自身的比较优势,这才是国内汽车整体发展的重要保障。如果,每一个企业,都不能够清楚高库存对自己的影响以及“走出去”对国内整体制造的束缚,那么就很可能会造成制造与销售的尖锐矛盾的升级,这样一来,不仅会使企业计划容易落空、也难真正保障国内汽车制造的整体发展,这恐怕才是2016年国内汽车市场所面临的最大考验。

欢迎加入车聚网读者微信群:请先添加微信号autojucom,并注明“我要入群”,之后我们将拉您入群,或加入QQ群:383683141。


欢迎微信扫码或搜索autoju(←长按可复制),关注我们的公众号。

本文链接: https://www.autoju.com/2016/01/06/58328/

文章标签: 合资车企  国内汽车市场  汽车销售  

版权属于: 网易汽车-转载请标明出处

0 您已经顶过了!
收藏
分享到: 2016年车市哪些问题会迎面而来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