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间行车你得注意这9点儿,不然就吃大亏了?| 聚侃

欢迎点击上方蓝字车聚网关注我们。

更真实、更独立、更开放 丨 www.autoju.com


言 | 请关闭你的远光灯


今年过年期间,车聚君开车回女友老家江西南昌,700多公里开了9个小时左右。当时走的是夜路,因为晚上车少不堵。但是夜晚开车需要注意的事项有很多,所以车聚君给大家说说自己的一些经验。


1走夜路前的准备

首先保证充足的睡眠,避免疲劳驾驶。如果是需要跑长途则要准备的更加充分,车辆需开到4s做一次长途检查,轮胎、气压、灯光以及油液等等,必须得保证车况良好。

此外,车辆的随车工具、备胎、应急灯、故障警示三角牌以及备用灯泡,如有必要需携带便携式医药箱。

再就是为了避免打瞌睡,车聚君自己在跑高速前会去一趟超市,购买一些提神类的饮料如红牛等,以及零食如话梅等。自我觉得这类物品可以在犯困时起到一定的作用。

2夜间行车注意时速

车聚君在今年过年回去的路上就被电子警察拍到了,超速20%未达到50%扣6分罚200元。原因就是长时间的驾驶,导致在不知不觉中时速就达到140码。

那该如何解决超速的问题呢?第一自己不要有小心思,认为导航没提醒前方有电子警察,所以体验下加速的快感,要遵守交通规则别超过120码。

第二目前大部车型上都带有ACC自适应巡航以及定速巡航功能,可以适当的使用。然后可以放松下自己的双脚,避免以上车聚君出现的情况,但是不要太过依赖这类功能。

此外,除了高速以外的道路如城市行车时,务必得集中注意力观察道路、地形以及障碍物等,保持正常速度即可。而在村庄道路,没有路灯的情况下一定得减速慢行,随时准备应对突发情况。因为车辆灯光的照射范围有限,所以得注意行人以及自行车等等。

3灯光的切换

相信大家和车聚君应该都遇到同样的问题,那就是在行车过程中,经常会遇到后方以及对向车道的车辆,常开远光灯的情况。一般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忘记关,第二种就是因为前方道路照明不足而打开的。

不管是哪种情况,车聚君都觉得非常的不友好,不考虑别人的感受是非常惹人嫌的。此外,因常开远光灯造成的事故并不在少数,所以车聚君觉得个人素质真的很重要。

此外,在夜间会车时,要提前减速以及切换成近光灯,并来回拨动灯光挡杆提醒来车。如果来车毫无反应的继续使用远光灯,这时应该主动靠右避让,不能同样用远光照射,等来车通过后再加速行驶,毕竟大家都是文明人。

4夜间驾驶少超车

在夜间开车时,尽量少超车。如果前方出现紧急情况非要超车时,应使用远近光灯交替警示前方车辆,保持两车之间拥有足够的距离,但是次数最好不要超过两次。

特别是在城市道路车辆较多的情况下,超车就得更加注意。遇到性子比较急的驾驶员不让你超车,很容易发生交通事故。

5夜间行车会有视觉误差

这点车聚君深有体会,在夜间开车因为灯光的原因,时常感觉到对面来车的距离估计产生误差。这时应该减慢车速,等眼睛逐渐适应再正常继续加速行驶。

此外,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对面车辆开着远光灯,再加上道路上的实线因为长期的碾压,导致不够清晰,从而让你超过斑马线甚至闯红灯都未曾发觉。因此夜晚行车一定得放慢车速,特别是车流较大的路况,还要避免超车。

6提防“独眼龙”

在夜晚开车注意对面车辆只有一个灯亮时,很容易与对面车辆的横向距离产生错误的判断。而且如果是前面车辆的尾灯出现不亮的情况也会产生追尾的现象。

此外,还得注意停靠在路边的车辆,有可能不打左转向灯就直接窜出来,让你始料未及从而发生交通事故。所以在夜晚行车时刻保持注意力集中,关注路况。

7临时停车及夜间掉头

在夜晚临时里边停车,一定得多注意路边台阶上如果是黄线是不可以停车的,可以找没有涂黄线的区域临时停车。当然,车聚君建议就算是临时停车,也可以进入停车场,因为现在很多停车场都是没有满半小时都是免费的。(ps:市区除外)

另一种情况就是在高速公路上临时停车,一般有以下几种情况:

▎身体出现不适,需立即停车休息。

▎车子抛锚被迫停车,这时需在车辆后方100米处安放三角牌警示,还得打开安全警示灯。

▎内急

当然上面三种属于比较常见的情况,也有可能出现其他的情况。车聚君主要想说的是,在高速上有很多临时的隔离带,就是让车辆可以临时歇息的地方,避免乱停车导致产生罚单。

夜间在公路上掉头,最好还是选择在十字路口或丁字口掉头。当然在公路上很多时候中间的隔离线是虚线,是可以掉头的,但是这样还是有一定的风险。

8不要疲劳驾驶

夜晚开车最忌讳疲劳驾驶,要适当开窗或打开空调注意通风,防止出现打瞌睡的现象。如果感觉到自己很累,可以选择安全可靠的地点稍作休息,等精神恢复后继续行驶。

还有一点就是夜晚行车一定得留意车内异味,如果有异味出现可能是空调开的外循环,外面的异味传进来。也有可能是车辆出现故障产生的异味,所以得多加注意。

9夜晚行车远离大卡车

在夜晚行车一定得注意的就是大卡车,千万不要跟在后方,如果车道足够尽量分开行驶。此外,尽量不要并排行驶。

因为大卡车的体积较大,卡车司机根本注意不到车辆后方的情况,非常危险。而且如果你和大卡车贴的较近,卡车司机如果没有注意到你在车旁,直接变道产生的后果不堪设想。

切记,特别是在高速上离大卡车越远越好。

车聚小结

车聚君整理的以上九点,大家都了解了吗。当然车聚君可能整理的不够完整,大家可以在评论区说出自己的一些经验,大家一起探讨一下。

车聚君最后想呼吁下能不能立个法,对开远光灯的使用做点要求,比如不可以长时间开启远光灯等。

欢迎加入车聚读者微信群:请先添加微信号autoju1,并注明“我要入群”,之后我们将拉您入群,或加入QQ群:383683141。


欢迎微信扫码或搜索autoju(←长按可复制),关注我们的公众号。

本文链接: https://www.autoju.com/2019/04/11/298059/

文章标签: 疲劳驾驶  超速  远光灯  

版权属于: 车聚网-转载请标明出处

0 您已经顶过了!
收藏
分享到: 夜间行车你得注意这9点儿,不然就吃大亏了?| 聚侃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