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花费近1万人民币?在日本买车竟是这样一种画风|聚访

欢迎点击上方蓝字车聚网关注我们。

更真实、更独立、更开放 丨 www.autoju.com


言 | 怪不得K-Car当道


聚君在去年推出过一期海外购车感受(三万公里做首保,在德国买宝马X5是怎样的感受?|聚访),本期海外购车将目光指向东瀛日本。


本期车主是2009年旅居日本的老魏,目前在北海道札幌一家包车公司就职,先后个人购入丰田埃尔法、丰田海狮,是一位合格的当地“老司机”。


老魏购车感受最深的还是他2014年购入的丰田海狮GrandCabin,这台车在老魏手中每月花费近1万元人民币,究竟有那么贵吗?在日本买车和国内相比有什么特别之处?

一、用车前感受

老魏2008年在北海道大学毕业后,就在日本定居。说起在日本与车的首次交集,是考驾照和停车证明。

▎驾照难考,学费可买二手车

“在日本考驾照首先要面对报考费用大关”。老魏当时经济能力不强。所以选择了“合宿免许”方式考驾照。其意思是通过住校制封闭式训练,在短时间内获得驾照,费用不高。 

“合宿制可以省下7-9万日元,但最主要的是省时间,普通驾校模式来回路费折腾算上去将近20-30万日元(1.26-1.89万元人民币),可以买辆二手车了。” 老魏说。

▲严苛的日本“小路考”

“除了费用外,驾校教学课程很紧凑,训练容易但考试难,很多人考了N次才过。”日本考驾照不像德国那么重视交规,大路考可以随便熄火,也不像国内轻视交规,而是“文武”全面考核,一板一眼,非常严格。

老魏建议现在旅居日本的国人可以在中国考驾照,再到日本进行交换驾照的考核,费用和时间都能省下不少。 

总之,在日本考驾照是非常头疼的事,老魏建议留学生党尽量利用假期合宿学习,上班党要努力克服一下,毕竟考出来就是IDP国际驾照。

▎无停车位不能买车

比驾照还要头疼的是哪里停放爱车,因为日本买车的首要条件是停车位证明。

在日本,除了K-car无需提供停车位证明外,其余车辆都要强制提供住所停车位的“居委会盖章证明”。老魏当时所住公寓车位紧张,无法固定下来,只能在附近找包月停车场。 

▲这样的一户建双车位是当地极奢华配备

这时,机智的你们会说:为何不在郊区乡下随便找一便宜的月租停车场开假停车位证明?(类似国内假充电桩证明),老魏摇摇头:“车管所没那么傻,日本《车库法》规定车位离住所不超2公里。”

租车位让当时的老魏多打了一份工。

二、购车感受

在跨过买车前两座大山后,老魏开启了他的日本用车之旅。

▎为什么置换丰田海狮?

“我一开始买的丰田埃尔法(日本不到30万人民币),现在10人座海狮是被迫妥协的选择,座位越多越能挣钱。”

▲2014款丰田海狮 GrandCabin

老魏在2014年将7人座埃尔法换成了10人座的丰田海狮GrandCabin,除了座位多能多拉3人提高利润外,选择它还在于丰田海狮的高保值率,“同样里程年限的二手海狮和二手埃尔法,海狮要贵出100-150万日元,海狮的需求量大得多”老魏称其他品牌10人座MPV也考虑过,但也做不到海狮的二手保值率。

精打细算只是其次,置换更实用、更保值的丰田海狮最主要的还是老魏入股包车公司后还在起步阶段,能省则省,能赚一定多赚。

▎在日本买二手车最佳?

很多人说日本买二手车划算,从提车价来说确实如此,那老魏为啥不选二手丰田海狮呢?

▲1.5年车龄、4000公里的马自达MX-5硬顶RS版二手价19.7万人民币,新车25万人民币,贬值率惊人,真的很值吗?

“二手车也看过,首先自己不是很懂二手车,一些日本二手车商也会存在事故车,隐瞒一些车辆问题确实存在。其次日本每年的汽车税也会根据车辆使用年限来定,老车税就高。”

日本买老车一定赚?并非如此。老魏称他朋友一台15年车龄的日产骐达换一个4AT变速箱的费用是国内同款的4倍。虽然日本不强制报废车辆,但如果不是惜车如命的车迷或当地土豪,每年递增的税率加上老车配件价格飙升,这就是变相鼓励换车。

▎经销商的潜规则

定好目标后,老魏直奔住所附近的丰田经销商。

车聚君问:“经销商是和国内一样的4S店吗?服务如何?裸车优惠多少?”

▲一家当地规模较大的4S店,但面积要小于国内经销商

日本有规模的汽车经销商是类似国内4S性质的,但也有少数展厅,只卖车不保养,毕竟地皮贵。店内服务肯定没得说,点头哈腰是标配,端茶送水是增配。但服务的背后是经销商的心机。

“记得买海狮时,那位日本销售称有5万日元优惠,我以为是店长图吉利搞了优惠活动,相信日本人的实诚直接就定了,没想到在购车合同备注里却写了加装导航、流媒体后视镜、翻毛皮内饰这些赠品。”

日本新车优惠也不是没有,就像老魏以为店长图吉利一样,每年元旦后,一些汽车经销商会搞“一年好彩头”现金优惠活动,但大部分还是以变相赠品为主,裸车现金优惠就别想了。

老魏透露:“日本有许多黑心经销商会将本可以现金优惠的新车,加装可有可无的配置后按原价出售,但卖车时可不是如实和消费者说的,经常做为潜规则。”(为什么车聚君联想到了日系排放造假门)

▲日本汽车经销商挤也要挤出四个试驾车车位

不过日本汽车经销商也有良心一面,比如新车首年保险不强制店内购买,国内4S店收取的“服务费”也不存在,特别是试驾车,配备齐全,随时待命。用老魏的话讲就是:“销量再差的店也有最齐全的试驾车,”国内4S店很难做到这一点。

老魏将停车位证明、除订金外的全额购车款和消费税550万日元(34.1万人民币),签署正式购车合同后便可择日提车。

▎上牌轻松,提车简单

“无论在日本什么地方,只要你购车手续齐全都能轻松上牌,不会出现摇号、拍牌、限牌。”老魏的札幌牌照就是由住所所在地的车管所颁发,车牌右上方的300指的是车辆类型分类,常见的3打头就是11人座以下车,4/6打头是运货货车,5打头的是黄色牌照的K-car专属。

车牌下半部分由日文假名(区分上牌先后)和车牌号码组成,老魏补充:“车牌号还能自由选号,但要提前申请,很多日本66-66、88-88号牌的埃尔法都是咱们华人包车公司的,一般白色牌照是私家车不能用于盈利,深绿色拍照是运营车能赚钱的。”

和德国提车一样,日本提车也很快捷,几乎不办什么仪式。待交车检查、手续齐全、上好牌就能开回家了,但老魏喜提新车的喜悦却没能战胜用车现实。

三、用车感受

老魏已经使用这台丰田海狮GrandCabin有5年了,一路走来的酸甜苦辣让老魏直呼车子争气,但养车不易。

▎15万公里的海狮没毛病

这台2014年丰田海狮GrandCabin搭载一台2.7L自然吸气发动机,只有113kW的最大功率,搭配4AT变速箱,不能给到老魏多少驾驶激情,毕竟这台10人座MPV是为了省心和生计。

“5年内没修过,这是最欣慰的,毕竟用它跑业务已经累积15万公里了。”

这台海狮不仅让车主老魏省心,也让乘客舒心。车聚君乘坐期间丝毫没有察觉这一是一台5年15万公里的老车。

内饰经过老魏悉心照料,光泽度虽难免岁月痕迹,但非常干净,也没有出现异响。发动机舱隔音和整体NVH都完好如初。

“我每隔三天就会内外精洗一遍,特别是北海道路面,政府撒了路面融雪剂后,不洗的话对底盘腐蚀性特别大。”

▲冬季北海道积雪,洗车是常事

除了洗车频率大外,老魏的保养间隔目前也提升到5000公里做一次,目的就是为了减少大修几率。当然,这台海狮本身就经久耐用,二手车市场保值率高也归功于此。

▎油费精打细算,买路钱也不少

乘坐这台海狮时,车聚君发现老魏的驾驶风格非常ECO,油门时踩时收,能滑行就用滑行,在高速公路上让车辆保持地非常匀速,这又是出于什么目的?

老魏表示:“日本油价不便宜,这台海狮的食量相对较大,拉满客人的油耗平均百公里10.1升。”

▲谨慎驾驶中的老魏

日本油价相比国内油价贵出2块人民币一升,札幌93号汽油为140日元/升(8.8人民币/升),东京等大城市更贵,这也促使老魏养成了节约的好习惯。

除了油价较高,高速公路过路费也昂贵,同样130公里的高速公路,日本收费站显示2400日元(151.2元人民币)路费,非节假日升至3500日元。而国内130公里高速公路也不过60-70元(长三角地区)。

▎年检简单,停车永远的痛

除了日常开支,也会面临年检,老魏会选择熟人代办或加油站代办:“日本加油站几乎都有代办年检,主要为了省时间,一天搞定还能做自己的事。”

▲老魏的海狮为盈利目的绿牌车,故每一年一检,非盈利白牌两年一检

老魏称年检费用也不便宜,但能节约宝贵时间,毕竟亲自去日本车管所年检也是要大排长龙。只是用车过程中最烦心的还是停车问题。

“我现在每月用车开销中几乎一半是停车费。”

老魏居住的多层公寓车位只有三个,已被邻居先到先得,他的大块头海狮只能通过包月方式停在附近的无人停车场。这种连锁店性质的停车场在日本有很多,目的是为了解决附近居民停车难问题,但要面临每月15000日元(930元人民币)不等的费用。

▲北海道小城停车场包月一万日元不算高,东京城区停车场包月翻三倍起

“北海道停车费还算便宜,东京的更贵,还有市中心写字楼附近的停车场价格要翻倍。”老魏的海狮分别租用了居住地附近的月租停车场(每月930元人民币)以及中心城区停车场(每月2500元人民币)。

月租就能解决停车难?老魏还要面临临时停车的昂贵费用,在包车游览时等客时间,海狮的每小时停车费在30元-150元/小时不等,再加上自己去城里办事、吃饭、购物,一个月下来的临时停车费也接近1000元人民币。

“乱停车、停人行道是绝对不可能发生的,日本人很喜欢举报非法停车。”

老魏算了一笔账:每月停车费用平均4500元人民币左右,每月4000公里油费在3500元人民币左右,高速公路过路费1000元人民币左右,再加上洗车、平摊到每月的保险等总计近一万元人民币。

▎日本总体遵守交规,但也有路怒症

用车开支中会算上交警罚款吗?

老魏称自己从来没被罚过款:“我在日本开车一向很小心,因为拿了日本驾照但还未正式入日本籍的那段时间如果犯了交规,是很难处理的,严重者要被遣送回国。所以养成了好习惯。”

▲日本测速探头可不是闹着玩的,极严重者进看守所是常事

老魏称日本人最多犯的交规是超速,日本高速公路大部分是限速100km/h,宽容度为10%。如果超了10%,而且被交警测到,那么将面临6分(总12分)的驾照罚分,以及1.6万日元(1000元人民币)起的罚款。

“虽然日本交警部门的探头很少,但如果被探头拍到,那就倒霉了,同样的超速直接12分扣完,2个月禁止开车,罚款至少6万日元起(3720元人民币),严重者坐牢。”

所以日本总体都很遵守交规,只不过驾驶员的脾气哪都有。

老魏就碰到过斗气:“我可能是太遵守交规了,有次后面一辆车急着赶路就超了上来,开始疯狂别我,雪天路滑差点出事。特别是近几年路怒一族增多了,所以在日本开车尽量别发生车辆接触,一是保险公司走流程慢,二是没必要浪费口舌,若双方都在气头上,引发肢体接触,再碰上本地暴力团就更烦了。”

▲YouTube上记录的日本路怒事件

面对路怒老魏的忠告是:能让就让,时间就是金钱,我的朋友。

下一台车:选K-car或混动车

丰田海狮已经5年多了,老魏也在今年升至包车公司“坐办公室级别”。不用每天出勤的老魏面对纯家用的用车生活后,会选择什么样的车呢?

老魏已经将目光瞄准向K-car和混动车,前者小巧灵活,不用提供停车位证明;后者省油省心:“可能会选择更小、更省油的车吧。我对汽车本身就没有过高的要求,空间大、省油、省钱就行了。”

▲本田N-box以极小的车身和恐怖的空间赢得日本年度K-car

但日本年轻人也是如此想法吗?老魏称公司里4名日本90后,3位没车,1位买的是本田N-Box(日本年度K-car)。没车的三位不买车原因很简单:没钱,也不愿在车上花钱,买车的那位选车理由也只是代步而已。

“但你要是喜欢车的一类人,那不买车是不可能的。”老魏在东京大阪等大城市的朋友就是喜欢车的一类人,他们换车的频率非常高,也喜欢买二手车研究,但前提是你不缺钱,或者舍得在车上花钱。

▲东京富人区的爱车土豪标配

“东京街头最多的是BB(宝马、奔驰),咱札幌就是TS(丰田、斯巴鲁)。“老魏表示不同地域也有不同的购车理念。


总的来说,在日本买什么样的车,看的是自身经济能力、消费观念以及地域文化和环境影响。


车聚小结


老魏对日本买车、用车的综合体会是:在日本,车为人服务是最重要的。这台丰田海狮虽然价格比国内同款车要便宜10万人民币,但每月的开销却比国内高得多,所以这台车带来的价值一定要高。


老魏向车聚君展示丰田海狮GrandCabin的装载能力,最后排不放行李还能坐3人,达到全车13人


那么日本人对汽车也已经步入“无欲望社会“了吗?其实日本也有许多爱车一族,他们把车当成情感的发泄,或者自身的载体,也是有很高的精神价值的。每晚东京高架上的噪音就是最好证明。


国内或许还处于攀比品牌附加值,或先买车后算用车成本的理念中。但不妨借鉴一下日本“这台车未来能带来多少价值”的购车理念,虽不那么“爽气”,但说不定能有奇效。


对日本汽车市场来说,什么样的车才能满足这种购车理念呢?下集中,车聚君将前往亚洲最大的单品牌城市展厅:东京丰田城市中心一探究竟。

欢迎加入车聚读者微信群:请先添加微信号autoju1,并注明“我要入群”,之后我们将拉您入群,或加入QQ群:383683141。


欢迎微信扫码或搜索autoju(←长按可复制),关注我们的公众号。

作者:慕容星词

本文链接: https://www.autoju.com/2019/02/13/293420/

文章标签: 日本  海外购车  海狮  

版权属于: 车聚网公众号-转载请标明出处

0 您已经顶过了!
收藏
分享到: 月花费近1万人民币?在日本买车竟是这样一种画风|聚访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