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嘉际,能开启中国家庭MPV的“爆款时代”吗?

二胎时代的新生代多人口家庭,需要车里有更多的座位;还有不少人觉得,在旅行时应该让家人在车里坐得更宽敞舒适——无论是消费者还是汽车厂商,都不约而同地意识到,中国家庭对于MPV的需求是清晰存在的。

谁都知道,现在的中国家庭需要一种MPV;但谁知道,什么样的MPV才是他们真正想要的、那一款“对的”MPV?

千家万人公测要测什么?

吉利是公认的汽车界爆款专业户,近两年推出的新款轿车和SUV,几乎款款都是眼球和销量的联合收割机。在车市低迷的2018年,各种爆款车型带动着吉利销量同比增长超20%,年底上市的“高动力智慧SUV”缤越,首月就把销量干到了万台以上。

▲缤越是吉利最新的爆款

相比此前的车型,嘉际作为吉利的首款MPV,更有爆款潜质,从概念车到官图再到实车,一直吸引着无数的好奇心。

从1月19日开始,这款没上市就成网红的车型,又大张旗鼓地开始“千家万人公测”,首批入选的测试车主有二胎奶爸、90后辣爸、吉利老车主、多年驾龄的老司机等。可以想象,这帮人过年期间开着还没上市的嘉际去走亲访友,是怎样一种让人艳羡的体验。

吉利发起的的嘉际公测可谓“史无前例”,在一百多年的汽车史上,没有哪家厂商把一款还没有上市的车,大规模地交到用户手里去“公测”。据悉,嘉际“千家万人公测”活动将从线上、线下多个渠道,面向全国公开招募意向用户、合作伙伴、专业媒体等多种类型的家庭消费人群,充当“家享品测官”。这些“家享品测官”会开着嘉际日常通勤,会带上他们的家人长途旅行,会在城市、高速公路、国省县乡道路上自由奔跑,体会嘉际是不是一款适合中国家庭的“全时全场景MPV”。

▲开着嘉际过年,心情爽到爆

随着大规模公测的展开,嘉际在车厢空间、座椅布局和舒适度、驾乘表现、各项配置的实用性等方面的诸多细节,会由这些车主们一一释放出来。

外来MPV兼容性问题

在欧美市场上,MPV正在被进击的SUV逼向墙角,市场份额逐渐萎缩。SUV是最擅长crossover的车型,把轿车的经济性、越野车的通过性、MPV的空间糅合到一种车上。

但世上不会有这么完美的事儿,糅合归糅合,各方面难免都会打折扣。比如SUV的内部空间比轿车好,但跟MPV比起来还是有明显差距。那些对空间要求高的用户,仍然在执着地寻找一款合适的MPV。

日本人对车内空间有着谜一样的执着,一款微型车也要搞出像模像样的宽敞感觉。在日本本土,MPV仍然是坚挺的主力车型,2018年的乘用车销量排行榜前10中,有3款标准的三排座MPV:日产的Serena、丰田的Sienta和Voxy,销量排名分列4、5、6位。实际上,排名第一的日产note(类似于国内的骊威)和排名第10的丰田Roomy也是“准MPV”,只是没有第三排座而已。

▲2018年日本市场乘用车销量前10车型

这些车型基本都是日本本土专属,我们比较熟悉的日式MPV是本田的奥德赛和艾力绅(相当于奥德赛的另外一个版本)。2018年,我国MPV市场整体有所下滑,但下滑的是低端车型,像奥德赛和艾力绅这种中高端MPV仍然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这说明,中国家庭并不是不需要MPV,而是市场上缺乏足够的精品MPV车型。

▲日产Serena是日本本土2018年销量最大的MPV

中国版的本田奥德赛,照搬的是日本版本(另外还有专门针对美国市场设计的美版,块头更大)。这一代奥德赛是典型的日式MPV风格:造型偏方正、高车顶、低地台、短车头,这几种设计元素,无一不是为了扩充车内的空间。奥德赛最大的优势正是空间,尤其是堪称奢侈的第二排座椅,那种宽敞的感觉,是轿车和SUV无论如何也难以企及的。

在合资MPV中,奥德赛和艾力绅算是销量不错的,一年能卖4、5万台,但跟随随便便就能月销上万的轿车和SUV比起来,还是差了若干个量级。中国市场需要的,是真正适合中国家庭的爆款精品MPV。

日式MPV毕竟主要是针对日本市场研发设计的,空间和品质都很好,但跟中国的实际用车环境难免有“不匹配”之处。

▲本田奥德赛是典型的日式MPV

日本是个岛国,国土面积小、道路普遍狭窄,即便是高等级的高速公路,限速也在100公里以内。这种用车环境,与地域广袤、地形地貌丰富、高速公路发达、道路种类多样的中国存在显著差异。

就奥德赛而言,很多中国车主喜欢它的大空间,但也会抱怨底盘太低、隔音不理想、动力平淡、车身较窄等。

其实,不光是日式MPV,欧式MPV局促的空间、美式MPV庞大的体态,都与中国用车环境存在“兼容性”问题。

中国家庭需要什么样的MPV

我国的低端入门级MPV野蛮生长了很多年,也曾获得惊人的销量。但当新生代年轻家庭成为购车主力时,他们却很难找到合适的MPV车型。

低端MPV显然不是他们的菜,而高端些的车型大多是泊来品,在这个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上,缺乏针对中国家庭研发设计的精品MPV车型。

吉利嘉际显然是有备而来。大规模的“千家万人公测”,是想让中国家庭用户了解,吉利造了一款什么样的MPV,这款MPV放到国内各种各样的环境中,究竟表现如何?

从此前披露的一些信息看,嘉际虽然定位于“全球战略MPV”,但从设计研发上充分考虑了国内用车环境和用户习惯。

在设计方面,嘉际的思路是“三体融合”,既保留MPV的空间优势,又努力融入了SUV的力量感和通过性、轿车的速度感。

▲嘉际在设计上融合了SUV和轿跑的一些特征

嘉际提供了3种座椅布局,既有欧式MPV惯用的2+3+2,又有日式MPV惯用的2+2+3,还有中国某些用户出于年检政策考虑而偏爱的2+2+2。

▲嘉际提供三种座椅布局

“千家万人公测”在吉利贵阳基地启动时,嘉际与某日系主流合资MPV车型进行了对比测试。从实测的通过性数据看,嘉际是165mm,比起对比车型的123mm,更能适应国内较为复杂的路况。

在动力方面,嘉际有1.8TD+6AT、1.5TD+7DCTH插混、1.5TD+7DCT+48V BSG轻混三种版本。从实测的加速数据看,轻混版嘉际的百公里加速时间为9.42秒,而对比车型为11.1秒。MPV车型通常不太注重动力和操控,但对于年轻用户来说,并不想为实用性牺牲掉驾驶乐趣,而在长途旅行时,充裕的动力会让驾驶更轻松。

▲嘉际是一款偏“运动”的MPV

在嘉际车上,ICC智能领航系统、全速ACC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博世全自动泊车系统、RCW后碰撞预警功能、RCTA倒车侧向辅助功能等近几年刚刚出现在汽车上的先进配置都能看到,这还是国内第一款实现L2级智能驾驶的MPV。

丰富的配置,一向是中国品牌汽车的强项,对于在互联网环境下成长起来的中国年轻用户来说,这些配置有着非常强的诱惑力。

“千家万人公测”大幕已开,吉利嘉际将陆续交给国内的家庭用户去体验评测,这种大规模、多场景、多路况、长时间的真实用车体验,会很好地回答:吉利的首款MPV嘉际,是不是“全时全场景MPV”?是不是中国家庭心目中那款“对的”MPV?

欢迎加入车聚读者微信群:请先添加微信号autoju1,并注明“我要入群”,之后我们将拉您入群,或加入QQ群:383683141。


欢迎微信扫码或搜索autoju(←长按可复制),关注我们的公众号。

作者:傅雪峰

本文链接: https://www.autoju.com/2019/01/31/292579/

文章标签: MPV  吉利  嘉际  

版权属于: 东拉西车-转载请标明出处

1 您已经顶过了!
收藏
分享到: 吉利嘉际,能开启中国家庭MPV的“爆款时代”吗?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