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我明说:花了60万!就为看领克和WEY谁更成功?(下)|视频

欢迎点击上方蓝字车聚网关注我们。

更真实、更独立、更开放 丨 www.autoju.com


言 | 北乔峰,南慕容?


周,老任和大明给大家分别从行业和数据上分析了领克01和VV5:任我明说:花了60万!就为看领克和WEY谁更成功?(上)|视频


总体看下来,领克01更适合追求个性和操控感的消费者;VV5更偏向于舒适感和科技感。他们的性价比都很高,但是人机工程和软件细节都有待提升。


本期我们继续聊一下两车的产品风格和服务,最后还有一个彩蛋。


▲任我明说:领克和WEY到底谁更成功?(下)

视频时长19分钟,建议Wi-Fi下观看


为什么领克01会突然升级软件?升级后为什么油耗和加速招来负面口碑?而WEY VV5车重小于01,同样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器,油耗却反而更高?


按大明的解读,WEY的双离合用的是BorgWarner的双离合模块和控制模块、Continental的变速器模块,调的比较保守。即,宁肯牺牲一些油耗,也要保证产品的稳定性。而领克为了区别于沃尔沃,调校得更加有性能和运动感,以彰显年轻化。01的双离合模块用的是LuK的,和大众的双离合是一家供应商。


所以从驾驶感受上看,领克开起来像是大众的车,做到了目前大众产品九成的水平,驾感灵动好上手,但稳定性有待提升。而WEY开起来,却像上一代沃尔沃的产品,有些沉闷无趣,但比较可靠稳定。


出身定个性。一个有外援沃尔沃作靠山,所以行事激进,大胆尝试,出现问题后回头摆平;一个无依无靠,只能凭经验和想像做事,所以谨小慎微,不求有功,但求无过。


这简直是杭州和保定,两个城市的写照。


聊完产品风格,老任和大明又开始吐槽两个品牌的服务。他们认为,服务是能够决定一个新高端品牌生死的一个关键点。就像蔚来,如果没有一键加电服务,肯定会让很多潜客望而却步。



老任在买领克01的时候,因为经常录制节目,大家都认出了他的面孔,以至于有了一个 SVIP级别的交车仪式,相应的,售后服务也相当到位。


老任还讲了一个故事,有一次把车放在4S店里维修时,无意打开APP发现车定位不在店内,随后微信上询问了店总,结果对方一个店员一路小跑录视频,证明车在店里正常维修,只是APP的定位不准而已。


当然,他也觉得在软件升级服务上,领克可以做的更透明一些。



大明则表示,VV5的服务中规中矩,并没有让他有惊喜之处。加上,他的知名度没有老任高,所以在购车中没有任何额外优惠,服务也是波澜不惊,四平八稳,连保险也得在店里买。


大明发现,手机一连上车机USB,导航就自动变成了CarPlay的黑屏状态。这个状态一是让人不习惯,二是导航不准确!主要是速度滞后,比如车子已经右转了,导航才提醒右转;再比如车子已经停在一个路口了,手机的CarPlay黑屏上还在显示距离这个路口有几百米、几十米、最后到零。在这个变化过程中,车子其实一直是静止的。


你想用手机导航,但不想出现黑屏状态?不行的,因为你退不出CarPlay。


于是,大明想问一下售后怎么解决。接线员态度很好,但对细节不熟,推荐他去问一下店里。大明并没有4S售后电话,只好问销售。对方比较懂,解释说USB分不同种,有的只充电,有的只连CarPlay,如果是后者,用户确实无法退出黑屏状态。最后这位销售说:哥,我在开车,方便时再细说?


大明当时也在开车,觉得遇到问题时,找不到一个合适的人来对接。


更令人惊讶的是,百度“WEY 客服”、“WEY 400电话”均找不到有效号码。大明最后电话同事帮忙,才能拨通400 666 6616的售后电话。



可气的是,车内后视镜旁边明明有两个电话快捷键,但都不是售后的。一个是SOS紧急按键,一个是车联网热线。大明对这个设置逻辑百思不得其解:车联网热线只负责APP上网的问题,并不负责售后问题。可是,开车时谁会用APP呢?难道不应该设置成售后热线吗?


一个小小的CarPlay的问题,引出WEY在服务上这么多细节不完善。


大明希望WEY的工程师多开一些豪华车型,以真实车主身份体验豪华品牌怎么做的,一个奔驰一个蔚来就够了。前者硬件设计非常人性化,后者软件服务极其到位。


也希望WEY的客服人员,能多开开WEY的车型,如果自家车不了解,如何帮助车主解决实际问题?即使解决不了问题,最好像特斯拉一样,把问题通过内部系统转到当地经销商的售后,让售后主动联系车主,而不是让车主再去费周折,特别是开车时极其不方便。


但无论如何,过去的2018年WEY和领克都活下来了。


仍作为独家爆料,车聚网奉上2018年全年主要城市的终端销量数据,大家可以看一下WEY和领克在你家乡卖的如何?



从2018年的终端销量上看,两家齐头并进,WEY更胜一筹。我们预计,2019年领克有可能会出现让利情况,虽然不会像沃尔沃那样打7折,但出现几千元甚至上万元的优惠,也是情理之中的事。


另一方面,一些跟领克和WEY同级别的自主高端品牌就没有那么顺了。宝沃和观致没有找到自己的主线,既没有“从上而下”资源也没有“从下而上”的基础,一直处在股权变动中。


总之,自主高端离不开这两点:核心技术和体系力,背后是创始人的眼界。


车聚小结


最后,对于其他的本土品牌来说,不管是用WEY还是领克的方式,只要做好产品,不折腾,不妄想,认真听取消费者反馈,及时解决问题,那就有希望。一句话,只要初心站在消费者这边,成功就只是时间问题。


视频最后,大明说的那个彩蛋大家怎么看?欢迎你来投票预测一下:2019年,WEY和领克谁的终端销量更高?


欢迎加入车聚读者微信群:请先添加微信号autoju1,并注明“我要入群”,之后我们将拉您入群,或加入QQ群:383683141。


欢迎微信扫码或搜索autoju(←长按可复制),关注我们的公众号。

作者:任我明说

本文链接: https://www.autoju.com/2019/01/30/292316/

文章标签: WEY VV5  豪华车  领克01  

版权属于: 车聚网公众号-转载请标明出处

0 您已经顶过了!
收藏
分享到: 任我明说:花了60万!就为看领克和WEY谁更成功?(下)|视频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