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车灯的三个神秘功能,你都能get到吗?|聚技

欢迎点击上方蓝字车聚网关注我们。

更真实、更独立、更开放 丨 www.autoju.com


言 | 涨姿势


到玩灯,相信很多人肯定会想到奥迪,就好比提到咖喱,会率先想到的是印度;提及绅士,最先想到的是英国。奥迪在车灯方面的造诣相信“灯厂”的称号足以说明一切了,以致于在人们心中形成了这种条件反射。


不过今天故事主角不是奥迪,而是大众。作为奥迪的母公司,大众用研发成果表明车灯的作用不仅仅是照明这么简单。


大众车灯的三个神秘功能,你都能get到吗?|聚技


近日,大众集团正在致力于前照灯和尾灯除照明以外的更加智能化的研究。为此大众在沃尔夫斯堡工厂专门开设了一个从事照明研究和开发的隧道,该隧道长328英尺,工程师们也可以在那里测试新的灯光。


在这样的研发条件和技术背景下,大众目前已经掌握了三大灯光技术。


1人行道投射功能


大众车灯的三个神秘功能,你都能get到吗?|聚技


这项灯光投射技术就是当车辆感应到前方行人的同时,可以自动在行人脚下投射出由几个并列的相等矩形组成的斑马线,直到行人离开车辆前方区域。


人行道投射需要车辆在较低的行驶速度下,通过车辆前方的传感器、雷达等监测设备“捕捉”到前方有行人动态。此时,信息会传递到行车电脑,由电脑下达指令,通过改变大灯内各元件的工作状态包括了亮度、照射角度、以及是否工作的指令从而达到了投射“斑马线”的目的。


这样的技术的诞生无论是对行人还是对驾驶者都是有着巨大的现实意义。车流量较大时,行人穿越马路时往往也会伴随着或多或少的紧张,越是如此,越会加大了其做出错误判断的概率,事故的发生也更近了一步。


这样的人行道投射技术在行人脚下投射出类似于斑马线的数条矩形光束,可以告诉行人该车辆已经为他停下,帮助他安心从车前走过。同时醒目的灯带一样可以提醒其他的驾驶者前面有行人,应当停车礼让。


“人行道投射技术”也并非新鲜技术了,早在2016年底,奔驰发布Digital Light大灯技术时就有提到了“车灯投射斑马线”的概念,不过当年也仅仅是概念,谁会想到今天大众集团已经成功将这项技术正式研发出来了呢。


目前该项技术已经在测试阶段了,虽然尚未在量产车中出现,但是可以看出大众造车人无论是创新意识还是技术确实已经是登峰造极了。


2行车轨迹投射功能


大众车灯的三个神秘功能,你都能get到吗?|聚技


在灯光投射技术支持下,前照灯可以在车辆前方的路面上投射出与汽车宽度相对应的两条平行光束。


工作原理其实说起来很简单,就是将传统的整体发光源换成了由数量庞大的微小发光源集成的新型光源,其中的无数微小发光体虽然集成在一起,但是可以根据电脑的指令各自独立工作。


正是基于如此强大的光源技术,便可以根据需要,使一部分的微小光源停止工作,剩下的矩形区域内的光源便可以在路面投射出规则形状的光束。


大众车灯的三个神秘功能,你都能get到吗?|聚技


不要小看这样的一个功能,对于驾驶者而言,可以更好地了解他们的车辆在车道中处于怎样一个位置,对车辆行驶轨迹做到更好的把控和及时的调整。


对于对方来车驾驶者而言,也同样可以根据投射区域做出最准确的判断,彼此的行车安全也得到了保障。


对于行人来说,也可第一时间做出避让。这样的技术不仅展现出了大众集团在车灯研究方面的造诣,而且给城市道路交通带来了很大的帮助,大大降低事故率想必也是必然的吧。


想象一下,说不定哪一天可以通过这种灯光投射技术在墙上投一些简单的黑白的动画或者小视频。如果这一天真的到来了,生产投影仪的工人会不会面临失业呢。当然大众是否真的会跨足投影行业我们不得而知,但是这样的黑科技怎能不令人赞叹呢。


3大灯表情符号功能


未来车辆灯光照明对行车安全的帮助还不止于此,不仅可以帮助对面来车正确判断,同时也可以帮助后方车辆安全行驶。


比如像遇到一些路段较为复杂的山口,由于虚拟车道标志是沿着曲线在道路上的。此时车辆后部的矩阵尾灯可以根据前方弯道标志的信息模拟出相同的灯光样式以传递给后方车辆这样一个信号,警告前方道路危险。


大众车灯的三个神秘功能,你都能get到吗?|聚技


除此以外,矩阵尾灯还可以显示出车辆的一个收费水平,通过展现数字样式的尾灯来告知后方车辆。既然已经能显示这么多的内容种类,偶尔自定义一些显示图案,例如一个简单的笑脸或是简单的个性签名等都可以通过如此强大的矩阵尾灯来实现。


大众车灯的三个神秘功能,你都能get到吗?|聚技


工作原理其实与前面两个功能大同小异,唯一不同的在于前两项技术是投射在路面来传递信息,而该项技术是将要表达的信息直接通过车尾的LED灯组变化来构成,光源直接就是要表达的信息,可以是一串数字、字母,也可以是一个简单的表情或图案。


这个功能总得来说,最大受益者是后方车辆,后方车辆可以根据前车尾灯所展现的信息提前做好复杂路况的心理准备,也或者其他的一些防范措施。在后方车辆收益的同时,同样也缓解了道路由于事故而产生拥堵的压力。


大众车灯的三个神秘功能,你都能get到吗?|聚技


未来照明计划中还有一些有趣的功能,最早出现在I.D.概念中,大众曾设想灯光可以模仿人的眼睛。


当车辆停下时,前大灯可以显示成一个薄薄的LED灯条,这项技术实际是运用了一定的人体仿生学。车辆熄火时前灯就如同人类闭目养神,一旦着车准备出发时,“眼睛”会慢慢睁开,当遇到对方来车是熟悉的朋友时,还可以通过程序编写出“眨眼”的微动作来进行一个简单的问候。


当车辆进行转弯的时候,前大灯会提前朝着车辆要转弯的方向“扫视”,如果此刻发现行人或是其他障碍物,前灯会通过在物体上投射带有阴影条纹的光单独将其“标记”出来,以提醒驾驶者。这些黑科技在不久的将来都会在量产车中得以展现,只是一个时间的问题。


车聚小结


大众集团在车灯研究方面的三大突破并非只是一些华而不实、图有其表的功能,其实用性还是不可小觑的,至少最关键的是这三大技术有个共同点,无论是头灯还是尾灯,无论是投射还是直接展现都是出于对安全的考虑。


大众集团以人为本,从驾驶者和行人的共同安全作为出发点,仅凭这一点就足够广大消费者期待的了,车聚君也期待着能看到更多的出于为道路安全而设计的功能。

欢迎加入车聚读者微信群:请先添加微信号autoju1,并注明“我要入群”,之后我们将拉您入群,或加入QQ群:383683141。


欢迎微信扫码或搜索autoju(←长按可复制),关注我们的公众号。

作者:王一伟

本文链接: https://www.autoju.com/2019/01/17/291532/

文章标签: LED灯  大众  投射功能  

版权属于: 车聚网公众号-转载请标明出处

0 您已经顶过了!
收藏
分享到: 大众车灯的三个神秘功能,你都能get到吗?|聚技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