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混被踢出新能源?别再瞎传了,车聚君告诉你真相|聚论

欢迎点击上方蓝字车聚网关注我们。

更真实、更独立、更开放 丨 www.autoju.com


言 | 补贴退坡之日才是新能源汽车成长之时


期,一条网络上流传的新闻引起了车聚君上海车友俊哥的注意。他急急忙忙地问我:“想等卡罗拉插混上市后买的,有人告诉我2019年1月10号以后就不能挂绿牌了?”


不看不知道,网上的标题起得是一个比一个“血腥”。

的确,最近发改委发布的一项规定在汽车圈爆红,文中的“将插混车划为燃油车”被有些媒体误读,传播的大意是:插电混动车2019年1月10号后被归为燃油车,不能够再享受新能源车待遇。

如果真的是这样,那意味着市面上在售的很多热门车型,均不再享受“绿牌”政策。以上海为例,有着“世界最贵铁皮”之称的上海牌照,目前已经接近10万大关,而且拍中概率一直在5%-8%左右徘徊。

所以为了一张“沪”牌而想购置插混车的上海消费者不在少数。

那插混车真的不送绿牌、没有补贴了吗?车聚君觉得有必要和大家一起分享一下这个话题。

一、发改委一纸文书到底说了什么?

《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的第一章“总则”里第五条细则提到:燃油汽车投资项目是指以发动机提供驱动动力的汽车投资项目(含替代燃料汽车),包括传统燃油汽车、普通混合动力汽车,以及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等投资项目。

这句话怎么理解?

说白了就是这项规定面向的只是企业,跟我们消费者关系并不大。《规定》中的要求指的是:如果是新的车企建厂投产混合动力或者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话,那么投资项目类别直接划分为燃油车项目,而并不是生产出来的车辆产品划分为燃油车。

比如说:某个车企在2019年1月10号后建设一个新工厂,生产的是插电式混动版车型。按照此前国家政策,是可享受国家补贴等优惠政策的。

但新规定出台后,项目类别归为了燃油车,就不能再享受国家这些优惠政策了,消费者买到的这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依旧可以享受地区牌照政策及国家、地方补贴。

不知是真的有人理解错误、还是利益驱使别有用心,传递出:混合动力或者插电混动不再属于新能源车辆。

消费者大可放心,这个规定无论是对比亚迪、荣威或着符合当地新能源条件补贴的车辆,均没有影响, 同样享受补贴政策。

对于2019年想入手“绿牌”混动或插电车型的消费者,大可放心够买,不会影响你拿绿牌。

二、请认准“工信部”

对于新能源车来说,怎么知道是否能享受到国家补贴政策呢?答案就在:工信部发布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中,只要能进入这份推荐名单中,无论是纯电动汽车,还是混合动力,就证明车辆是通过国家认定的,均可以享受到国家补贴政策。

接下来,再根据各地政府对新能源牌照发布要求,看看自己心仪的车型是否在地方补贴名单中,因各地要求不一样,车型仅供参考。

以上海为例,上海市经信委会定期发布《上海市新能源汽车车型申请信息》,这信息里面会有具体新能源汽车车型,如果你心仪的车型同样也在地方目录里面,将可获得当年的上海市地方财政补贴。

同时均出现在这两个目录中,那么恭喜你,国家、地方的补贴均可以享受到。

并且插电式混动对充电设施没有具体要求,对于没有固定车位来安装充电桩的消费者来说,性价比要高于纯电动。

三、政策再次退坡

近日网上传言:“新能源补贴1月延续2018年补贴,2-6月退坡30%,7月起退坡50%”。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许海东表示:今年的新能源汽车补贴至少要在2018年的基础上再降低30%。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从去年10月份炒作至今,期间各说法不断,从最初的15%到可信度最高的30%,再到最近两天热议的50%。

车聚君认为新能源补贴早晚是要取消的,只是时间问题,一刀切肯定不可能,需要时间来过渡。

先来看看历年插混补贴情况:

举个例子,目前上海市推广新能源汽车主要管理规定是2018年2月上海市发展改革委等七部门制订的《上海市鼓励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实施办法》。

这其中明确对符合条件的插电式混合动力(国家规定的纯电模式下续航等于或大于50km)的乘用车,且发动机排量不大于1.6升的,按照中央财政补助1:0.3给予市政补助。

除了上海,深圳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仍划归新能源汽车管理,并享受不同程度的补贴。而北京市插电混动汽车并不享受新能源汽车补贴,也限行限购,但却可以申请新能源汽车牌照,开到天津时可以免限行。并且,目前还没有迹象表明北京和深圳的政策会修订。

新能源汽车正在从“政策导向”向“市场导向”过渡,国家相关部门也明确了补贴政策的“退坡、调整、退出”机制,计划在2020年全面取消新能源汽车补贴。

新能源补贴退坡甚至取消,给汽车行业和消费者带来哪些深远影响呢?

对于车企来说,补贴退坡喜忧参半。

补贴退坡,将会加大对新能源车企的资质审查,要求会更严格,不符合条件的车企将会被淘汰,加速行业的洗牌和竞争。未来两年,新能源汽车行业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压力。

取消新能源补贴也能缓解压力,不但给国家节省资金,也会给车企减轻压力。目前补贴的钱都是由车企垫付,需要经过很长的时间才能拿回补贴,而且各地的补贴政策不尽然相同,也给车企带来了不小的影响。

取消之后,正是新能源汽车发展越来越成熟、慢慢脱离政策扶持的时候,在退坡初期厂家可能会自掏腰包补贴消费者,但当新能源汽车全面铺开之后,只能靠成熟的产品来赢得市场的认可。

对于消费者来说,这样的激励政策才能刺激企业的研发潜能,随着技术的发展突破,成本也会随之降低,以后新能源汽车将会越来越亲民。

车聚小结

新能源车领域,补贴退坡,缩小范围是大势所趋。大浪淘沙后,混补贴的企业注定是要被洗出局的,而这次颁布的明文规定,也会逐步将 “PPT造车”、“互联网造车”的企业拒之门外。

车聚君诚恳建议:部分想要购买插电式混合动力的消费者需要抓紧时间预约相关新能源汽车的车牌;早买早享受、早买补贴多啊。

欢迎加入车聚读者微信群:请先添加微信号autoju1,并注明“我要入群”,之后我们将拉您入群,或加入QQ群:383683141。


欢迎微信扫码或搜索autoju(←长按可复制),关注我们的公众号。

作者:郭世杰

本文链接: https://www.autoju.com/2019/01/10/290815/

文章标签: 插混  新能源  补贴  

版权属于: 车聚网公众号-转载请标明出处

0 您已经顶过了!
收藏
分享到: 插混被踢出新能源?别再瞎传了,车聚君告诉你真相|聚论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