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陆巡”换代搁浅,硬派越野可能要“软”

原计划2020年夏季推出换代车型,但丰田兰德酷路泽(Land Cruiser,俗称“陆地巡洋舰”,简称“陆巡”)LC200近日传出换代搁浅的消息,让粉丝们大感失望。

 新一代陆巡需要重新考虑

据日本汽车网站carsensor.net近日报道,有丰田内部人士透露,新一代兰德酷路泽又被打回到了设计草图阶段,原因是董事会认为造型与现款太接近,更像是改款,因此需要“重新考虑”。

▲日本媒体发布的新一代“陆巡”假想图

这就意味着,兰德酷路泽LC200换代至少要推迟到2021年。

酷路泽LC200从2007年上市,至今已经11年,中间经历了两次改款(分别是2011年和2015年款),如果推迟换代,换代周期将长达14年以上。

▲兰德酷路泽LC200上市已经超过10年

有消息称,V8自然吸气发动机将会在新一代车型上消失,新的动力单元是一款3.5升V6涡轮增压发动机,和一套3.5升V6自吸发动机与电机搭配的混合动力。一款柴油发动机也可能出现在动力配置单中。

丰田高层需要“重新考虑”的仅仅是新一代兰德酷路泽的造型吗?恐怕远不止这样,真正让他们感到不安的,也许是这种硬派SUV的生存问题。

 从工具到玩具

兰德酷路泽是丰田的经典越野车,也是丰田品牌旗下生产历史最长的车型。自1954年问世以来,经历了多次换代,最新的LC200保留了家族招牌式的越野能力,又能兼顾公路行驶的舒适性,在一些人的眼中,是一款带有野性气质的“高级”SUV。

▲Land Cruiser命名于1954年,跟Land Rover一样是Jeep的模仿者

不光丰田“陆巡”如此,路虎揽胜、奔驰G级更是以亮光闪闪的油漆和高档的内饰,征服城市用户,成为日常出行的气派座驾。

当年这些“硬派”越野车的出现,或者出于军用目的,或者出于农用目的,都是能离开铺装道路干粗活儿的越野工具。很长时期内,他们是主要是充当军车、农用车和工具车。

▲路虎是典型的农民出身

丰田的陆巡,60多年中总共卖出了700多万辆,其中一多半是“工具车”(workhorse vehicles,比如现在仍在销售的70系列),像LC200这种“旅行车”(wagons)现在虽然是主力车型,但累计销量仍然没有超过半数。

▲Land Cruiser 70系列这样的“工具车”累计销量超过“旅行车”

作为工具车的丰田陆巡,在二战后的很多地区,是一种刚需,因为在路况极差甚至没有铺装公路的条件下,这种车型有着不可替代性。

现在,陆巡销量最大的地区是中东,在这个地区,仍有大量的陆巡是作为生产工具在使用。

比如在临阿拉伯海的阿曼,有着漫长而平坦的海岸线,近岸水浅到渔船根本没办法自行靠岸。小渔船驶近后,在岸上等待的陆巡皮卡会开过去把渔船拖上岸,在卸下收获的鱼之后,再负责推船下水。随后,鱼被装进皮卡加了冰块的特制货斗中,装了2吨货物的皮卡在荒野中向内陆一路狂奔,以100多公里的时速冲向150公里外的市场。

▲海的尽头与沙漠的尽头交汇,阿曼的渔民跟它的陆巡皮卡一样酷

这种活儿,貌似还真不好找到替代车型来干,海边、荒野、重载,对汽车的耐腐蚀性、可靠性、耐用性都是很大的考验。

实际上,就连LC200这种“高级”SUV,在中东和非洲也经常是当工具车用的。不论是野外工作、探险,还是旅游公司带客人去旅游,LC100、LC200甚至更老的80、60都是主力用车。

▲陆巡是荒野旅行的好伴侣

如果你看《新闻联播》时留意一下,联合国军事观察员们也会开着陆巡,出没于战乱地区。

随着时代的发展,铺装公路在向人们想去的每个地方延伸,除了一些战乱和落后地区,对“越野工具车”的刚需迅速减退。在全球很多市场上,陆巡成为富人的的玩具,也许他们会偶尔开着去找个荒地玩儿一下越野,也许,永远不会开下铺装公路。

当刚需急剧萎缩时,作为富人玩具的陆巡,确实要考虑一下何去何从了。

还是地球上能留到最后的车吗?

“兰德酷路泽是地球上能够保留到最后的汽车——应该怀着这种信念去开发!”。

兰德酷路泽的开发理念,就是极度追求可靠性,“要把人带到想去的地方,还要能够把人带回来”。包括发动机,宁可降低燃烧效率和输出功率,也要保证可靠性和耐用性。

从LC200的发动机配备就可以看出来,清一色的自然吸气发动机,主打5.7升的V8,动力全靠大排量来支撑。这种发动机“不挑油”,皮实可靠,但油耗也高得惊人。

▲大排量自吸发动机是LC200的招牌

而且,在车载电子装备大行其道的年代,出于可靠性的考虑,LC200对电子设备的使用仍然很谨慎,它追求的是,在电子辅助设备失效时,只靠基础的机械构架,还能获得很好的行驶性能,把人安全地带出困境。

但在各国日趋严苛的环保法规之下,丰田现在必须“重新思考”。下一代兰德酷路泽的动力系统,大概率会走向涡轮化和混动化,而这两种动力系统,与越野行驶和极端可靠性的追求并不协调。现在兰德酷路泽60%到70%的市场是在中东,在炎热的气候环境和沙漠中较慢的行驶速度下,涡轮机并不是个好选择;而混动版加入的大量电子设备,也会带来可靠性问题。

然而,为了降低能耗,丰田似乎别无选择,于是,V8自吸发动机将终结于新一代兰德酷路泽。

越野车,不能再野了

新一代兰德酷路泽会在丰田新的TNGA构架下开发,虽然缺乏具体信息,但从丰田新构架下的开发思路来推断,新一代车型会进一步提升公路行驶性能,并且会以“轻量化”来应对油耗问题。

▲日本媒体放出的另一个版本的假想图

除了汽油比水还便宜的中东(阿联酋近期油价一升约合2.33元人民币),全球各主要汽车市场中,普遍都制定了严苛的汽车能耗标准,并要求汽车制造商限期达标。现款兰德酷路泽百公里油耗高达15到20升,显然是丰田沉重的能耗包袱。

中国是兰德酷路泽增长最快的市场之一,LC200也曾由一汽丰田生产,但已于2016底停产;丰田另一款国产的越野车普拉多在今年改款时也取消了全时四驱——这都与能耗压力不无关系。

▲国产陆巡已黯然离场

对于中国车主来说,高达25%(4.0排量)甚至40%(4.0以上排量)的大排量汽车消费税,也是一笔“冤枉钱”。

现在新一代兰德酷路泽又重新回到“草图”状态,这透露出丰田的谨慎和犹豫,对越野车的走向仍然没有“考虑清楚”。但从全球汽车的大势来看,丰田不大可能让这一车型继续“强硬”下去,而会削弱它的“野性”,增加它的舒适性和豪华感,并会加上更多时髦的电子装备,以此赢得更多的客户。

▲最后,用阿曼的陆巡皮卡,来缅怀一下终将逝去的野性


作者:傅雪峰

本文链接: https://www.autoju.com/2019/01/08/290407/

文章标签: 丰田  兰德酷路泽  陆巡  

版权属于: 东拉西车-转载请标明出处

0 您已经顶过了!
收藏
分享到: 丰田“陆巡”换代搁浅,硬派越野可能要“软”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