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我明说:销量惨淡,2018中国车市仅5个赢家?|视频

欢迎点击上方蓝字车聚网关注我们。

更真实、更独立、更开放 丨 www.autoju.com


言 | 地主家也没余粮了


前一直说车市的寒冬来临,那处于2019年的今天,老任和大明要给大家总结一下,2018年新车市场到底有多惨。


任我明说:销量惨淡,2018中国车市仅5个赢家?

视频时长约23分钟,建议Wi-Fi下观看


去年我们一直在说好几个月都是负增长的状态,全年下来预计有4-5个负增长,所以在大家印象中都确实不太好,但其实我们看到这个份额图之后会发现车市并没有我们想象中那么惨,也还是有一小部分在增长的。


首先我们把2018年1-11月狭义乘用车市场份额做一个简单的划分和命名,当然,在这里我们解释一下,这个份额是按集团来统计的,那我们还是以上文的环状图为例,1-5为赢家区,6-11为焦虑区,12-19为挣扎区,20为沦陷区。

首先我们来看看赢家区。


一、大众集团

排在第一的仍然是大众集团,2018年1-11月在中国有17.8%的份额。虽然相比近十年都是在下滑的状态,但是就去年来讲反而增长了0.7%,在整个基数为2100万的时候,0.7%就不能被小看了。

为什么在大家都不怎么看好大众的时候它反而可以逆势增长呢?

首先大众集团对于中国市场的理解和对产品布局的前瞻性上做得很好,大众集团在十年前就开始布局本土化产品,到现在大部分的轿车都是本土化产品,包括前两年也开始布局SUV,最后还有MEB纯电动车型也大概会在2020年开始在中国市场投产。

所以在车市要保持长久竞争力优势,就需要保持产品规划一定要做在最领先的水平。

二、上汽集团

上汽集团在2018年的表现还是比较出色的,比起2017年增长了0.4个百分点,大明分析出了两个主要原因:

▎颜值的整体提升

▎互联网基因的深度植入

其实每一个年龄层次的人对所有事物的第一感觉都是颜值,毕竟这是一个看脸的时代。所以无论是名爵的运动还是荣威的大气给人的感觉都很不错。另外一个就是互联网基因,阿里的OS操作系统最早就是用在了上汽,是比较成熟的操作系统了,老任和大明这一年的实测下来也是感觉很不错。

所以很多人觉得前些年上汽好像并没有什么作为,但实际上他一直在努力做好自己的动力总成、底盘架构以及新能源化,才会有了上汽现在的成绩。

那现在我们更需要担心的一点就是,如果在汽车市场不好的时候,你需要更快的推出一些满足细分市场需求的产品才能跟上节奏。

三、通用集团

通用集团相比其他很不一样,他们能在经历市场巨大波动的时候,汽车的终端优惠力度可以根据市场做很大的变动,通俗点来讲就是降价比较狠。

所以在市场不好的时候怎么去维持销量基数和企业的现金流,终端调控能力的强弱在这个时候体现得十分重要。当然,降价也只是在品牌力做支撑的情况下才行,否则没有品牌力再降价也不会有人理睬。

四、吉利集团

吉利在去年是非常厉害了,增长率在所有排行中最高,相比2017年增长了1.5%。大明觉得吉利最大的成功因素就是产品力的提升,颜值和CMA与BMA平台以及下方沃尔沃的SPA架构,这一切都是吉利消化收购沃尔沃之后带来的成果。

不过,也有几点对吉利比较担心的,吉利现在无疑是最好的自主品牌之一,当你在做一些扩张(产能、供应链、研发等扩张)的时候,必然会造成资金链的紧张,所以才会有一些供应商以及媒体反应拖款问题。万一未来两年的车市不太乐观的话,出现状况的时候你有没有足够的现金流去稳住局面,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

五、本田

本田去年表现也很不错,把日产、丰田这样的对手都超越了,拿下了赢家区的最后一张门票。

其实你会发现本田是在新一代产品出来之后,才改变了他的市场格局与用户口碑。它已经接替了大众“神车”的名衔,水军都称之为“不买本田不是人”以及“买发动机送车”等口号,说明他的产品力确实得到了一部分人的认可。

即使本田去年也遇到了许多问题,像“增机油、改标尺”等现象,但是这些并没有影响CR-V、思域在中国市场的销量,所以一旦你成为神车,你的优点将无限被放大,缺点无限缩小。

所以在中国市场想要挤进赢家区首先得成为“神车”。

车聚小结

所以,你要想拥有赢家区的门票,不仅需要接地气的产品,还要拥有非常靠前的产品规划,最后还需要有几个独门绝技让别人觉得你是神车。

今天老任与大明就先给大家解读一下赢家区,剩下的焦虑区、挣扎区和沦陷区又会发生什么呢?敬请期待。

欢迎加入车聚读者微信群:请先添加微信号autoju1,并注明“我要入群”,之后我们将拉您入群,或加入QQ群:383683141。


欢迎微信扫码或搜索autoju(←长按可复制),关注我们的公众号。

作者:任我明说

本文链接: https://www.autoju.com/2019/01/06/289677/

文章标签: 丰田  任我明说  大众  

版权属于: 车聚网公众号-转载请标明出处

0 您已经顶过了!
收藏
分享到: 任我明说:销量惨淡,2018中国车市仅5个赢家?|视频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