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里有六口人,30万七座SUV怎么选? | 聚购

欢迎点击上方蓝字车聚网关注我们。

更真实、更独立、更开放 丨 www.autoju.com


言 | 七座不一定非要SUV


日,车聚君看到了一则热心读者后台留言,希望我们能为其购车指点迷津。他的用车需求如下:


“家里有6口人,对7座车有需求,能不能推荐一款30万左右的7座SUV?90%的时间在市区开,要求安静、好开、舒适。”


车聚君就喜欢这样的读者,把需求都说到了,避免了对于直男来说堪称世界难题的“快哄我”送命题,给你加个鸡腿。


目前市面上裸车价格30万左右的7座SUV并不多,既然用车场景主要是在市区,且对舒适性有要求,故有独立车架的车型因在公路行驶性能和舒适性上的先天缺陷便不予考虑。


再排除几个小众产品,车聚君列出了三辆车,它们分别是广汽丰田汉兰达、上汽大众途昂以及广汽菲克Jeep大指挥官。


正好,车聚君试过这三台车,下面简要说一下它们各自的特色。

一、丰田汉兰达

家里有六口人,30万七座SUV怎么选? | 聚购

这辆车在这次中期改款之后外观看起来更粗犷,霸气之余亦很有越野车的范儿。内饰相较于外观就显得平淡了不少,好在实用性强。

第二排空间很大,座椅像是大沙发,坐起来也很舒服。第二排座椅能前后移动,靠背角度可调,空间灵活度很高。

至于第三排……一言以蔽之就是不舒服。地台偏高,坐姿较低,坐上去就是小板凳,腿部毫无支撑,膝部空间也得不到保证。除了应急之外不建议使用。

这辆车开起来灵活到一点都不像一辆如此大的车。油门刹车脚感保持了丰田的一贯特色,初段发虚,发力主要在大概前五分之一,之后,哪怕是新手也能很快上手。

配备的2.0T发动机和自家爱信的6AT变速箱配合的简直天衣无缝,在驾驶过程中几乎感觉不到涡轮的介入,加速感受就像丰田自家的自然吸气发动机一样畅顺。主观加速体验不错,实测8.85秒破百,这在同级别里堪称优秀。

悬挂在保持了很好韧性和规整感的同时也有点偏硬。路感清晰,在遇到烂路的时候方向盘会有点打手的感觉。这一点倒是和它的外观很匹配。只是都2019年了,汉兰达还在用脚刹。

汉兰达作为同级别的霸主到现在依然炙手可热,已经上市两年之后的今天仍然在加价卖。这是车聚君推荐的三辆车里唯一还在加价的车,也是同价位配置最差的一台。LED大灯要顶配才有。

目前上海市场汉兰达的加价幅度在1.5万~2万不等。车聚君推荐两驱尊贵版、四驱豪华版和四驱尊贵版。区别主要在四驱系统和一些便利性配置以及多媒体设备上。

简而言之,这是一辆没有短板,配置不算丰富却也够用,无论是外观还是驾驶质感都有点硬派质感的中庸之车。也是相对最稳妥的选择。

二、Jeep大指挥官

家里有六口人,30万七座SUV怎么选? | 聚购

目前市场上Jeep车型都有一个相同点,就是外观延续了Jeep品牌多年的家族设计,内饰在同级别中精致感和豪华感都很突出。作为目前Jeep国产序列中的旗舰车型,大指挥官一样延续了这一特色。这种精致感,车聚君保证在你坐到车里的一瞬间就能感受到。

座椅也是美式大沙发的感觉,舒适度有保证,空间足够用,只是空间实用性略逊于汉兰达。第三排仍然没有逃脱小板凳的感受,坐姿比汉兰达的第三排高一些,仍然不建议长途乘坐。

这辆车开起来的感觉用一个字概括就是——冲。油门和刹车初段发窜,对于刚接触它的人来说比较难控制,这一点需要注意。

发动机参数非常漂亮,高功率版本达到了265马力和400牛米,同级别也是第一梯队的存在,主观加速感受也是这三台车里面最强的,官方数据7.9秒破百,为这三辆中最快。动力总成匹配也是挑不出什么明显的毛病。和汉兰达一样,悬挂同样有点偏硬。

如果适应了这种油门刹车特性,这也是一台很好开的车。而且,这辆本来根据中国市场量身打造的车就要返销美国了,想想是不是还有点小激动?

大指挥官主销车型是官方指导价30.28万的四驱尊享导航版和30.98万的四驱臻享版,均是四驱和高功率版本。目前上海地区有两万的现金优惠。

总体来说,这是一辆诚意满满又很有性价比的车型,就是不知道后期的保值率和故障率如何。

三、上汽大众途昂

家里有六口人,30万七座SUV怎么选? | 聚购

和Jeep大指挥官一样,大众途昂同样是一辆针对中国和美国这两个偏爱大车市场的定制车型(美版叫大众Atlas)。

途昂外观看上去比大哥途锐更高级,内饰也保持了大众的一贯设计风格和做工用料水准。可以说,途昂的内饰是上汽大众4S店展厅内除辉昂外最显档次的。

驾驶位的侧向支撑更充分,包裹性更好,这是途昂区别于前两台车的一个特色。第二排毫不意外的同样是大沙发。

亮点在第三排,这是少有的摆脱了小板凳感受的七座SUV第三排座椅。地台比另外两辆车低不少,坐姿要自然得多,空间也够用,只是对大腿的承托不如第二排。这样的第三排才真正具备一定的实用性。而且在七座状态下,途昂的后备箱空间也是这三辆车里最大的。

可能是由于途昂是基于MQB这个横置平台和车型初始定位的缘故,刹车很好控制,油门初段稍稍发窜,但是开起来相较于前两台车少了点紧致有点晃晃荡荡,精致感有所欠缺,悬架是这三辆车里面最软的。这种感受在动作稍稍激烈的变线和转弯时候就能体会到。

就配备2.0T低功率发动机的330TSI车型而言,它的主观的加速感受是这三辆车里面最慢的。

目前在上海市场,途昂有3.7万左右的优惠,最走量的车型是官方指导价为33.89万的330TSI两驱豪华版。

借用车聚君供职于上汽大众的一位朋友的话来说就是:这是一辆简单粗暴的大车。如果对驾驶层面要求不是很高,它的表现会超出你的预期。

总体来看,这三辆车都符合一辆好开且舒适家用车的定义。

其中,丰田汉兰达更均衡,可靠性更高,后期保值率也会更高;大指挥官动力最强,内饰也最精致,性价比最高;大众途昂则有着这三辆车最大的实际乘坐空间和最舒适的第三排,外观看上去也是最有高级感的一辆。

对于这三台车,车聚君觉得都能满足这位读者的需求,故不做具体推荐排序,建议购车还需要实际试乘试驾比对之后再做选择。

四、不妨考虑下MPV

通过车聚君如上所述,七座SUV第三排座椅的舒适性欠佳是个先天缺陷,只适合临时应急用并不适合长时间乘坐,也就是俗称的“狗座”,狗狗还受得了,人就算了。

若经常有超过五个人的通勤需求,车聚君在此建议这位读者不妨去考虑下MPV。

家里有六口人,30万七座SUV怎么选? | 聚购

30万左右能买到不少主流中高端MPV。车聚君对几款备选做简单评价。

▎本田奥德赛,把实用和贴心几乎发挥到了极致,第二排座椅舒适性极佳。缺点在于七座状态下后备箱略小;

▎本田艾力绅是东本根据奥德赛的痛点一条一条改良的产物,可以理解为精装修加大又调软的奥德赛,只是这个前脸车聚君实在无法接受;

▎别克GL8也很合适,外观内饰精致大气,空间大乘坐舒适,七人满载状态下也能保证可观的后备箱空间,这也是为什么商务接待基本都是这辆车。当然,如果不觉得开这车像司机就好;

▎大众夏朗也不错,进口车,定位和艾力绅类似;

▎上汽大通G10和前面几辆车相比略显粗糙,但是空间最大,尤其是第三排空间是这些车里最大最宽敞的,而且经济实惠,30万以内落地还能省出点钱出去浪。

上述MPV车型都可以纳入考虑范围,这些车的第三排乘坐感受有保证,出入第三排也更方便,比七座SUV更适合六个人出行。

五、如果很少用到七座

如果七座真的极少用到,多数时候通勤不超过五个人,那么三十万级别可选的车就多了很多。

家里有六口人,30万七座SUV怎么选? | 聚购

除了常规的大五座SUV以外,三十万已经能买到不少豪华品牌B级车了,比如奥迪A4L、宝马3系、奔驰C级都能入手了。想想是不是还有点小激动?


这些车不只有更好的品牌,还有更奢华的内饰和更好的隔音,综合体验也完全对得起价格。而且车身相对较小,底盘更低,更适合日常驾驶,综合乘坐体验也更舒适。


车聚小结


车,没有最好的,只有最合适的,希望您能更明确自身的用车需求,并根据这一需求来挑选最中意的车型。


提前恭喜这位热心读者喜提爱车。也同时欢迎所有热心读者积极提问,车聚君会选出其中有代表性的问题进行详细解答

欢迎加入车聚读者微信群:请先添加微信号autoju1,并注明“我要入群”,之后我们将拉您入群,或加入QQ群:383683141。


欢迎微信扫码或搜索autoju(←长按可复制),关注我们的公众号。

作者:宇文南岭

本文链接: https://www.autoju.com/2019/01/04/289552/

文章标签: 大指挥官  汉兰达  途昂  

版权属于: 车聚网公众号-转载请标明出处

0 您已经顶过了!
收藏
分享到: 家里有六口人,30万七座SUV怎么选? | 聚购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