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税休战90天,特斯拉model 3一月三降 | 聚焦

欢迎点击上方蓝字车聚网关注我们。

更真实、更独立、更开放 丨 www.autoju.com


言 | Model 3一夜之间打八折


口汽车关税成为2018年被提及次数最多的词汇。因为“中美贸易战”问题频频变动,犹如坐上了过山车。


经历5个多月中美贸易摩擦的汽车关税上涨之后,美产(指汽车生产制造地位于美国)进口车厂商终于能舒一口气。



12月14日,财政部发布《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关于对原产于美国的汽车及零部件暂停加征关税的公告》,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自2019年1月1日起,对原产于美国的汽车及零部件暂停加征关税3个月,涉及211个税目。


1恢复到7月1日前水平


2018年7月1日,中国进口乘用车关税从25%下调为15%,是2006年7月1日以来的首次下调。


但由于中美贸易摩擦,中国于7月6日起对原产地为美国的汽车额外加征25%的报复性关税,因此7月6日至今美国进口汽车的实际关税为40%。(对美关税又涨25%,25万的林肯昙花一现 特斯拉暂停进口? | 聚焦


我国对汽车加征的税种总共分为四类:


15%关税(此前对美国关税为40%);

消费税(根据排量而定);

16%的增值税;

10%超豪华小轿车消费税(完税价格在130万元以上的汽车额外加征10%消费税)。


自此,中国对美国汽车关税由40%降回今年7月1日中美贸易摩擦之前的15%。


除了特斯拉、林肯、福特、克莱斯勒、Jeep等美系汽车品牌外,奔驰、宝马、英菲尼迪等美国产进口SUV也将享受15%的进口关税待遇。


其实也就是把恶性惩罚的部分去掉而已。


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对于美产汽车厂商来说,无疑是商家必争之地。此次关税下调,是川普的让步还是狡猾的开场?


车聚君认为:打铁还需自身硬。


2时间仅限三个月?


消息刚刚放出,就有品牌闪电响应。


最积极的是特斯拉,在关税下降消息公布仅仅一个小时,特斯拉已经调整了其中国官网上部分车型的价格,最高售价下降12%左右。要知道特斯拉今年三季度的同比报关数量已经下降92%。


今年广州车展之际,中国消费者朝思暮想的“3.5万美元起”的Model 3车型,却给出了1.6倍于国外的售价(特斯拉Model 3国内落地价达86万,算算它贵在哪里?| 聚数)。


这是Model 3车型在国内的第二次降价,距上次降价仅过去一个月时间。从特斯拉官方网站发现,Model 3高性能版车型调整后国内售价为56万元,降幅为3.5万元,而长续航版车型调整后国内售价为49.9万元,降幅达4.1万。



两次合计接近10万元的降价,也让国内特斯拉的入门价格被拉入了 50 万元内。(车聚君提示:想享受到这一价格,需要在2018年12月31日前订车


据微博知名数码博主@硬哥 表示:短短一个月内,就和特斯拉签了三分协议,Model 3 先降11万,再降4万。


上图来自微博@硬哥


宝马随后也宣布下调原产于美国的X5、X6车型价格,不过宝马比较谨慎,表示新的建议零售价于2018年12月15日至2019年3月31日有效。

 


奔驰在17日晚上宣布将下调美产SUV车型售价,奔驰及AMG品牌GLE SUV、GLE轿跑SUV、GLS SUV等车型下调后的零售价均相当于关税15%时的水平。其中降幅最大的AMG车型最高达13.50万元。



同宝马一样,奔驰宣布此价格有效期到2019年3月31日。


为什么只到2019年3月31日号?


因为在G20峰会期间两国元首会晤共识,90天内不得加征新关税,精打细算的特朗普将这一点做到了极致,“掐指一算”,从12月2日算起,90天后恰好是2019年3月2日。


也许是暂停加征关税的时间仅为3个月的原因,这也就意味着,如果中美关系再度波动,原产于美国的汽车仍然面临上调关税的风险。故把时间设置到3月31日。


对于考虑在年底之际,购入美产进口车的消费者来说,这样一个降税政策,确实会受益,犹如发了一个大红包。


目前来说贸易战只是休战状态,距真正的结束还是有一定距离的。


3只涉及到部分车型


要知道,在此前加征关税的过程中,并不是所有车企都把关税加到了车价上,除了特斯拉(在7月将中国销售的Model S、Model X价格提高10-25万元不等)等车企调价外,绝大多数车企车型的价格,并没有大幅上涨。



例如林肯,今年5月份,当汽车整车关税由25%降至15%时,林肯宣布全系车型降价,降价幅度从2万到6万元不等。然而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关税又从15%提到了40%。


但在这期间,林肯始终没有上调售价,而是选择了“关税自己扛”。


这也许是厂商基于市场层面考虑给予消费者的补贴吧,毕竟林肯的销量并不大。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此番关税又“降回去”,这些前期未涨价的车企,出现降价的可能性不大。


另外,按现在已经宣布降价的品牌及车型来看,绝大部分车型都属于豪华品牌且进口车型。这些车型的价格普遍较高,车型本身定位就比较小众,市场上也许并不存在竞品。是处于对价格不敏感的定位区间,并不会因为几万、十几万的降幅而出现大量的市场需求。


所以,降关税这事只涉及到部分美产高端豪华车的降价,不太可能会波及到其它细分市场或是国产车型。


4影响其实不大


“我门确实收到了官方降价的信息,毕竟都是不走量的进口车,指导价降了,其实实际成交价没怎么变。” 这是上海一家奔驰4S店的一线销售人员给车聚君的回答。“对走量国产车型并没有什么影响”。


而像特斯拉这种没有什么优惠的品牌,确实通过降税给消费者带来了优惠。以Model S系为例,价格下调至74.23万元-109.1万元,较11月22日第一次下调后指导价的82-113万元来看,降幅为3.4%-9.5%之间。


以2017年为例,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国内汽车销量数据为2887.89万辆,进口车销量为125万辆,仅占整个市场总销量的4.3%。其中,美产车仅进口28万辆,占比就更小了。


进口车在我国汽车市场的份额一直不算高,过去十年间一直维持在3%-6%之间。随着关税频繁的变化,导致考虑美产车的消费者观望情绪大于购买情绪,致使美产进口车市场出现低迷的情况。


但未受中美贸易摩擦的德日系品牌表现优秀,奥迪1-9月进口量4.9万(+37.6%)、雷克萨斯进口11.8万(+25.6%)、奔驰14.6万(+7.8%)、保时捷5.7万(+7%),表现优异。



考虑美产宝马X5的消费者难道都投奔了斯洛伐克的奥迪Q7?


5贸易战没有赢家


从3日特朗普突然发文推特,(特朗普突然发文,美国进口车真的会取消关税吗?| 聚闻)到14日财政部正式宣布暂停关税,算是中美贸易的正式休战,对特朗普来说,像是吃了贸易保护的“退烧药”。


这个以“涨价”为主题的贸易保护战火,殃及最惨的就是汽车业。


为了让制造业留在美国,以增加就业率,为了重振美国制造业,提升就业率,特朗普政府开始向从国外进口的汽车加征关税。受此影响最大的国家就是加拿大和墨西哥。除非在美国本土生产,否则出口到美国的汽车会非常不划算。



特朗普甚至威胁要削减对通用汽车的补贴,为此通用被迫宣布关闭5家在美工厂并裁员1.4万。他又在推特上发文强调自己对此深感失望,并指责通用汽车忘恩负义。


6“杀敌一千,自损八百”


面对这位“大嘴”总统不平等政策,我们当然要以牙还牙。


7月特斯拉将在中国销售的Model S、Model X价格提高10-25万元不等后,从报关数据可以看到,特斯拉7、8、9月在中国的进口量分别为145、46、35辆,逐月下跌。


特斯拉也成了贸易战最大的受害者,原因也是因为它只在美国生产。税费增加后,成本增加了超过10万元。


就这样放弃了中国市场?要知道特斯拉20%的销量都是在中国。


车聚小结


政策怎么变,受影响最大的还是美国企业,相信大国智慧可以处理好关税问题。对消费者而言,降价自然是好事,更多选择更多欢笑。


对中国车企而言,车聚君想提醒的是:降低关税是相互的,目前中国产汽车出口到美国要交的关税为2.5%。如果未来存在进一步降税可能,那中国车企在做好国内受压准备的同时,也应做好进军美国的准备。


比亚迪早在2013年就在美国加州建厂,明年还要建动力电池厂;广汽计划2019年在美国销售电动SUV,领克宣布2020年在美国开卖,WEY提出2021年后进军北美市场……


强者恒强,期待汽车行业早日成长出华为一样的自主品牌。

欢迎加入车聚读者微信群:请先添加微信号autoju1,并注明“我要入群”,之后我们将拉您入群,或加入QQ群:383683141。


欢迎微信扫码或搜索autoju(←长按可复制),关注我们的公众号。

本文链接: https://www.autoju.com/2018/12/21/288487/

文章标签: 特斯拉  美国进口车  贸易战  

版权属于: 车聚网-转载请标明出处

0 您已经顶过了!
收藏
分享到: 关税休战90天,特斯拉model 3一月三降 | 聚焦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