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我明说:雷克萨斯国产再起疑云?我们都想多了!|视频

欢迎点击上方蓝字车聚网关注我们。

更真实、更独立、更开放 丨 www.autoju.com


言 | 红旗得自己下蛋啊


克萨斯要在一汽国产?最近微博上这个话题又火了。


妙的是,这次还有疑似雷家公关的人加戏,说要拉黑参与报道的媒体。本来对这个“月经帖”话题不感兴趣的老任和大明,顿时来了兴趣。


任我明说:雷克萨斯国产真相在这里?

视频时长约17分钟,建议Wi-Fi下观看

这次“雷克萨斯要国产”的消息源自中国一汽发布的一篇文章,里面提到了合资企业一汽丰田要分“三步走”,其中第三步就是在2023年后要逐步导入雷克萨斯豪华品牌,将其国产化。


于是,事隔两个月后有媒体翻出了这个旧闻炒成了这样一盘菜:



高潮是又流传出了一张截图,对话框中一位疑似雷克萨斯公关的人写道:“老师们,关于最近一汽官微的消息,如果报道将会进入雷克萨斯媒体的黑名单”。用词严谨,言简意赅,不怒自威,力透纸背。


这种标准的公关话术,瞬间引起热议。


有意思的是,雷克萨斯并没有出来公开辟谣。大明的观点是,如果是真的就批评教育一下相关公关人员,毕竟拉黑媒体虽然早有耳闻,但公开说出来还是头一回。如果不是真的,就该像吉利扑灭黑公关一样,第一时间澄清并揪出造谣者。但雷克萨斯没有做任何官方表态。


不过,老任表示看见雷家公关发朋友圈辟谣了。


意思是,和雷家公关不是朋友的人,没必要知道厂家态度。“我拉不拉黑关你啥事儿?你压根不在我们媒体名单上,哪用拉黑?”车聚编辑部的周老师这样解释倒有几分道理。


言归正传,还是继续说说雷克萨斯国产这件事。


对于一个外资品牌来讲,国产的优势基本分为以下几点:


降低产品售价

进行本土化改(jiang)造(ben)

保证更快的增长速度



那么,这些所谓优势对雷克萨斯有吸引力吗?没有。


雷克萨斯的车售价偏高,热门车型还需要加价几万才能买到,但是中国消费者反而觉得这是「保值」的体现,不像沃尔沃新车上市半年就照着10万打折,让老车主欲哭无泪。


“先生,这款RX能给到你最大的优惠就是「只」加价一万了。”老任讲的这个段子其实是真事。所以消费者都不反感加价,它为什么要国产降价呢?


国产还有一大好处:方便本土化,降低成本。



可是雷克萨斯NX200的S-CVT变速箱,就已经是中国“特供品”了:专门针对中国市场研发,在常熟工厂生产,只供在中国等极少数市场的车主--然后发生了怠速异响的问题,引起雷克萨斯车主的投诉与维权。


说好的“开不坏的丰田”呢?说好的质量第一呢?


如果这是无心之过,那雷克萨斯的“异味门”就匪夷所思了。大明在上海的4S看过2次雷克萨斯的车,只待了一小会儿就被熏出来了,那种味道一言难尽,混合了动物毛皮和过期水果的味道,而且每个车型都不一样。


难道,买雷车的中国消费者都是鼻炎患者吗?


另一方面,大明今年在日内瓦车展,专门坐进了雷克萨斯的展车:没有明显味道,很清爽的感觉。看来传说中的「差别对待」是真的。


既然,它不用国产就已经“国产化”了,那国产还有啥意义?


顺提,这时再提“工匠精神”是不是觉得很讽刺?是哪种工匠呢?工于算计的匠人吗?这样的雷克萨斯,不国产也罢。


再说说国产能增加扩张速度这事,雷克萨斯一听就笑了。


2018年1-10月,雷克萨斯在中国市场一共售出13.2万辆车,同比增速为27%,增速在所有豪华品牌中排第一名。它都增速第一了,还有什么强大动力要靠国产来提速呢?


其实,现在的合资政策早已变天了。


2018年,中国向外资品牌开放新能源车股比限制,所以特斯拉来上海独资建厂了。2020年,开放商用车外商进入国内的股比限制,2022年后传统的乘用车企业也可以独资在国内建厂了。


所以,就算雷克萨斯真要国产,人家2022年就能自己独资建厂了,为什么还要一定在2023年之后找一汽合资呢?帮不上忙反而要去分钱这事儿,没啥商业逻辑吧?


车聚小结


那最后再回到中国一汽的文章标题,“打造合作共赢的成功典范”——这还是原来的老思路以合资为荣。



求人不如求己,一味的依靠跟外部合作是没有用的,最后中国自主品牌的强大是靠自己的内生力量,任何施舍都不会产生真正的强大。


什么时候我们的八卦心能从“雷克萨斯何时国产”,转变为“红旗什么时候出口欧美”,才证明我们开始强大了。


Be a man,别再BB雷克萨斯国产的“月经帖”了。


欢迎加入车聚读者微信群:请先添加微信号autoju1,并注明“我要入群”,之后我们将拉您入群,或加入QQ群:383683141。


欢迎微信扫码或搜索autoju(←长按可复制),关注我们的公众号。

作者:任我明说

本文链接: https://www.autoju.com/2018/12/16/288322/

文章标签: 一汽丰田  自主品牌  雷克萨斯国产  

版权属于: 车聚网公众号-转载请标明出处

0 您已经顶过了!
收藏
分享到: 任我明说:雷克萨斯国产再起疑云?我们都想多了!|视频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