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小硕开了两次3008,终于知道标致为啥没落了 | 聚驾

引言 | 欧洲称王,中国惨淡

车聚君最近沉迷开车(别想歪,是真的开车),周末时常约上两三好友踩油门出去浪,这也同时给了车聚君深入体验各种不同类型车的机会。

于是在某两个周末,车聚君各租了一辆现款不同年代款的东风标致3008,一方面是体验一下传说中法国车的精准操控和细腻底盘质感,另一方面也是想借此思考法国车为什么会在中国市场陷入如此窘境。

第一次租的是一辆2018款1.6T自动乞丐配置版本。坐进车内,内饰乍看上去和高配车型除了没中控大屏以外没什么明显区别,做工、用料和设计在一票合资竞品中都不算落伍,但是如果细看,就能发现细节配置的不合理之处。

就此不合理之处,举个栗子,整个中控区域没有USB接口,只有一个12V电源。全车唯一的USB接口藏在向司机一侧开口的中央扶手箱盖内侧。在爪机党大行其道、没手机能死的今天来看实在是不应该。

这里有个细节配置需要注意,挡杆后面左侧杯架位置有一个地形适应调节旋钮,这个小配置在1.6T车型上全系标配。

同时,这个配置可以说同级罕见,这体现了标致在发动机研发和调校上的造诣,因为这个不起眼的小东西对发动机标定和扭矩输出控制有着极高的要求。国产版本上予以保留不知道是厚道、偏执还是本土化改造不充分。而且,车聚君严重怀疑这一旋钮的使用频率几何。

▲地形选择旋钮

后排堪称局促,调到舒适驾驶位以后坐到后排发现空间表现很一般,主观感受和奥迪Q3这类小型SUV差不多。要知道这辆车的轴距只有2613mm。

挪车,开上路,马上就发现了一些不讨喜的特性。这辆车配备的自动启停系统逻辑混乱,而且不能默认关闭,于是车聚君上车第一件事就是关掉这个东西。这一设定符合欧洲相关法规,但是拿到中国就有点水土不服了。

油门初段发窜,刹车初段力度不好控制,对于驾驶者来说还好,对于乘客来说不啻于一种煎熬,尤其是那些容易晕车的小伙伴。车聚君有点好奇4S的试驾专员和销售顾问会怎么和试驾的潜客解释这个特性。

对于初次接触这辆车的驾驶者来说,车聚君建议在挪车停车时让乘客先下车自己慢慢挪,以免他们把刚吃过的饭吐出来。与也有类似刹车设定的一些大众车型不同,3008上的刹车力度不是很容易适应。

然后车聚君把车子开上了高速。这辆车的高速行驶稳定性不错,转向还算精准,中段加速能力不俗,在时速100km/h以上、满载开空调还能做到动力随踩随有。底盘质感也很不错,滤振动作堪称干脆。可见,这辆车有着不俗的操控基础。

但是很可惜,这种好印象也就维持了不到三分钟,当车聚君的这台车在高速上的时速超过105km/h时候,方向盘开始了明显的震动,这种震动在时速达到120km/h的时候达到顶峰,伴随着熟悉的高速发飘感,甚至有种把不稳方向盘的感觉。

一开始车聚君还以为是路况不好,但是不对啊,这是中国最好的高速公路之一,之前开着其他车的时候也没有过如此驾驶体验。而且这个抖腿速度不早不晚的正好出现在高速最常用的速度区间上。

事实上,这并不是孤例,而是这一代标致3008的通病。

对汽车研发略懂一二的车聚君很快给这种现象下了个结论,这辆车的NVH优化不完善,整车研发环节的匹配和测试存在疏漏,导致一些部件在共振区间附近发生了干涉导致激振。在车聚君看来这是个实在不应该发生的低级错误,尤其对于PSA这种国际大厂就更让人匪夷所思。

▲1.6T低配车型内饰

另外一个槽点在于这辆车的音响。毫不夸张的说,这是车聚君这么多年听过的最烂的汽车音响,没有之一。高音刺耳低音弱鸡重音约等于没有,无论FLAC还是APE无损音质经过这种垃圾音响转化出来都成了路边摊20块钱一副高仿苹果耳机的纸糊听觉体验。

车聚君儿时坐的方头老捷达出租车收音机放出来的声音都比这个动听。于是,这个音响的作用从放音乐变成了制造点声音以免旅途太乏味。

卤素大灯亮度不足,车聚君在一开始在有路灯的城市道路上甚至需要重新开关车灯以确认车灯确实是打开了,哪怕仪表盘的指示灯清楚的标记了大灯的打开状态。在几乎没有照明的乡村道路中都显得不够明亮,说是蜡烛灯一点都不为过。当然,过一会儿就习惯了。

此外,这辆车还有个不严重却蛋疼的毛病,即加92号汽油的时候,发动机故障灯会亮,加注95号汽油则故障灯灭掉。在油价高涨的今天,这对于这个级别消费者来说不啻为劝退因素。

在此番体验之后半个月,车聚君又拿到了另一台标致3008带着朋友自驾出去浪,这次是同代次稍早年代款的车型,车头的进气格栅还没有改成最新样式。这正好给了车聚君一个对比同款同代次两个年代款车型的机会。

▲2015款标致3008

总体而言,这两个年代款车型除了内饰外观上的细微差异以外,一切都是熟悉的配方熟悉的味道。油门刹车初段还是窜,上高速120时速附近还是抖腿,不过抖腿程度较2018款稍小一点。

这台车给车聚君两个惊喜,一个是好消息,一个是坏消息。

好消息就是音响终于能听了,虽然算不上优秀但也还过得去。坏消息就是,发动机噪音的隔绝实在是让人崩溃,从1500转开始,发动机的低沉吼声就很清晰的传到了驾驶室内,从此连绵不绝。而早些时候的2018款则没有这个问题,看来座舱隔音的问题确实在后续改款中得到了优化。

另外,这次加的一样是92号油,但是发动机故障灯没亮。

由车聚君这两次的实际用车体验可见,虽然国产之后简配是所有合资品牌的通病,但是标致车型体验糟糕和简配的地方都是车主切实可感知的。而小改款所带来的并不是实际体验的全面优化,更像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管中窥豹,车聚君似乎理解标致为什么卖不好了。

先说说这款标致3008的由来。国产的标致3008对应已经停产的欧版的上一代标致3008(现款欧版标致3008拉皮后对应国内标致4008),区别就是根据东风标致对国内用车需求的理解,把原版车加长加宽加高,轴距不变(没加长轴距有点迷)。

总体来看,国产3008从尺寸上看可以理解为略微发福的欧版标致3008。而从实际体验来看,国产之后的版本,空间并没有什么提升。

▲现款标致4008,对应海外标致3008

作为东风标致目前主销车型之一的标致3008,驾驶感受如前面所述,也只能说差强人意。传说中法国车的精密底盘和操控乐趣都去哪了?这辆车更像是改了尺寸以后迫不及待落地的半成品。

这代标致3008并不讨喜,国人喜欢的大空间没有,公众被速腾断轴门折腾过之后认准的独立后悬挂没有(标致品牌国产车型除了508都是全系非独立后悬挂)、高速抖腿、配置捉急,连最基础的可感知品质都远远没有做到位。而对92号汽油的不友好更加深了潜在用户或者老车主对这款车的不满。

对于这个级别车型的消费者而言,这辆车买回家是要用作家庭用车,用于平时上下班和全家人的通勤。但是买回来却发现了上述各种问题,脾气不好的可能就直接退车或者卖掉,能忍的那一部分后续也很难向自己亲朋好友推荐这一品牌的车型。这种不满甚至会随着这些车主扩展到针对所有法国车企的负面口碑传播。

从这两次的体验中,车聚君感受到了PSA方面对中国市场的不重视和傲慢。而这种不重视和傲慢则很大程度上拜东风标致雪铁龙混乱的管理所赐,只不过这部分并不会包含在本文讨论中,在此不多说。不知道另外同门却没有做到明确差异化的雪铁龙品牌车型的实际使用体验如何。有机会车聚君一样会为大家送上新鲜出炉的使用感受。

事实上,PSA集团在欧洲从来都是能分庭抗礼大众的存在。在刚刚过去的九月,PSA在欧洲的销量更是超过大众问鼎销冠。今年上半年,PSA全球销量同比去年大幅增加38.1%,而中国市场销量占比只有可怜的7.3%。

如此小的市场占比似乎能给PSA在中国的不作为做些许注释,但是看上去也没什么说服力,毕竟标致雪铁龙集团曾在中国市场风光无限。然而自2016年起,其在华销量就一直在下滑,甚至说成腰斩都不为过,从一个街车品牌沦落为相对小众。在中国经济形势整体下行、新车销量日趋稳定甚至下降、二手车销量看涨的今天,留给PSA集团的时间不多了。

事实上,最近几年,PSA集团旗下车型在实际体验上有了很大的进步。最近的几年的新车在设计上堪称艺术品,无论是浪漫飘逸的外观还是科幻感爆棚的内饰,都彰显着品牌的独特设计魅力。各种奇葩操作设定也都优化了许多,看来PSA内部已经充分意识到了先前产品策略上的问题。

▲今年日内瓦车展发布的全新标致508,凌厉的外观设计

但是,不作死就不会死,产品策略上的偏执、动作迟缓、市场营销上的不作为、商务政策作死、高层剧烈震荡、放弃京沪迁都武汉,这一系列举动都是在为自己在中国市场的前景挖坑,如果放任这样下去,PSA在中国的意义也许只剩下为同样不成器的东风提供技术了。而一直在流传的退出中国市场传闻似乎也并非危言耸听,而是真实存在的危机。

有人可能会问,同属于PSA集团的DS品牌咋不说说捏?在车聚君看来,这真的是一个兼具不俗历史底蕴、优雅外观内饰和品牌调性,却又叫好不叫座的品牌,而DS没有C级以及以上级别车型,又钟情于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使得其豪华品牌的人设根基不稳。

事实上,DS品牌最畅销的DS7在今年十月也仅仅卖出了133台,而DS所在的长安标致雪铁龙销量已经倒数,甚至不到东风裕隆的一半。

车聚小结

欧洲称王,中国惨淡,对于PSA这个名声如雷贯耳的集团来说实在是不应该,在中国市场曾风光无限却如今沉沦若此,不禁叫人唏嘘叹息。

标致品牌以及PSA集团在中国的前途,就留给市场去检验吧。

欢迎加入车聚读者微信群:请先添加微信号autoju1,并注明“我要入群”,之后我们将拉您入群,或加入QQ群:383683141。


欢迎微信扫码或搜索autoju(←长按可复制),关注我们的公众号。

作者:宇文南岭

本文链接: https://www.autoju.com/2018/12/02/286430/

文章标签: 东风标致3008  

版权属于: 车聚网-转载请标明出处

0 您已经顶过了!
收藏
分享到: 汽车小硕开了两次3008,终于知道标致为啥没落了 | 聚驾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