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汽车有评级啦!24款车思域倒数第一而冠军竟是它|聚闻

言 | 不是特斯拉,也不是沃尔沃

很幸运,我们正在经历着汽车近百年来最剧烈的一次变革——汽车智能(网联)化。

虽然汽车智能化不能降低汽车售价,但从另一个维度看,它大幅提升了用户体验。比如汽车除了被动安全保护外又多了主动安全保护。

而且这些配置也不全是花瓶,拿AEB主动刹车系统来说,IIHS研究发现,当车辆配备了AEB系统,追尾事故能减少50%。2014年初,E-NCAP正式将AEB纳入评分体系,没有配备AEB系统的车型几乎难以获得5星级评价。

然而汽车智能化虽好,带来的问题也不少。比如消费者很难自行评估哪些配置是好用的、管用的,只能听宣传一通吹嘘,钱白花了不说,关键时候掉链子还可能危及生命。

那什么样的智能汽车才是优秀的呢?这个问题“i-VISTA”给过权威解答,它从“安全、体验、能耗和效率四大维度”进行了分析,应该是现如今归纳比较合理的一个。

一、“i-VISTA”是谁

“i-VISTA”是中国智能汽车指数评价的英文简称,它是由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国家智能汽车集成系统试验区管理中心,针对ADAS高级驾驶辅助系统产品进行评价的一套体系。

目前来说,“i-VISTA”主要针对以下五个系统进行评价:

在评价指数方面,“i-VISTA”采用了四个等级,最高“✚✚✚✚”,最低“✚”。随着《中国智能汽车指数评价规程》在今年3月份发布正式版并开始实施,截止于近日,“i-VISTA”已经公布了三批测试结果。我们以领克01为例,简单介绍下测试的特点。

特别要说明的是,现在“i-VISTA”的评价体系还不够完善。比如以上这些评价主要是考虑安全和体验两个方面,但能耗和效率还没有明确的评价办法。不过相比于后两种,前两种是当下的重点关注对象,所以对购车还是很有参考价值的。

二、3批共24款车型的表现怎么样

算下来,“i-VISTA”已经测试了3批共24款车型。产品覆盖了自主品牌到合资品牌,产品从十来万到几十万,车型覆盖轿车、MPV和SUV。

为了更直观的比较,车聚君将这些结果做了一番统计,如上文提到的,单项最高分为10分。建议大家理性看待这些数据,现在智能化设备更新换代很快,所以大家进行比较的时候要多考虑汽车的年款。

根据上表,车聚君发现了一些很有趣的点:

▎计算五大系统的评分总和后,表现最好的是CS75 2018款,这个表现甚至要好于宝马3系和奔驰C级。与此同时,排名前十中有4款自主车型、6款合资车型,几乎是平手。

▎在以往,我们印象中自主品牌在智能化配置上有优势,但就以下24款车型来看,核心配置的能力差距并不大。自主品牌强在配置的丰富化,但核心技术的硬实力差距并不具备优势。不过反过来是不是也能说明合资品牌在5大系统核心技术上的优势也不大呢?

▎现在依然有很多车型5大系统配置还不够完善,不乏一些备受瞩目的合资车型,看来自动驾驶配置的普及化还有待时日。

车聚小结

以往我们很难找到合适的方法评价汽车上的智能设备能力,今天终于找到队伍了。虽然“i-VISTA”还不够完善,依然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但不到一年的时间就能有如此成绩还是值得表扬。

特别的,“i-VISTA”的测试成绩并没有满屏的高分,说明给分还是很严苛。而就国际潮流来说,虽然像E-NCAP等机构在重点投入AEB的评价,但多套智能系统、多维度的评价还不够完善,“i-VISTA”在这时候推出来有其实际意义。

欢迎加入车聚读者微信群:请先添加微信号autoju1,并注明“我要入群”,之后我们将拉您入群,或加入QQ群:383683141。


欢迎微信扫码或搜索autoju(←长按可复制),关注我们的公众号。

作者:元西北

本文链接: https://www.autoju.com/2018/11/30/286212/

文章标签: 智能汽车  

版权属于: 车聚网-转载请标明出处

0 您已经顶过了!
收藏
分享到: 智能汽车有评级啦!24款车思域倒数第一而冠军竟是它|聚闻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