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A级来了,内饰和空间就是最大亮点?|聚侃

引言 | A级丐版的钱能买A3顶配?

想买个豪车撑面子,但手头闲钱又不多该怎么办?

在笔者看来,豪华品牌入门级车型是个不错的选择。而且,奥迪和宝马分别国产了其入门级轿车,即A3和1系,优惠后的起售价只需要15万元左右。

而在不久之后,大家的选择又多了一个——奔驰A级三厢长轴版(以下简称奔驰A级)。目前新车已经公布了预售价,为21.6-30.8万元。

作为后来者的奔驰,会实现后发制人吗?

一、尺寸越级,国产A级“大的不一般”

在这个看脸的时代里,奔驰凭借上一代优秀的造型设计赚得盆满钵满。



但从换代CLS开始,奔驰新一代的设计理念似乎显得有些“浮夸”。“镰刀大灯”三角眼+“满天星”中网的组合的确冲击力十足,只是从大众审美角度来看,似乎还需要一段时间适应。

不过,颜值不够,可以用身材来凑。在车身尺寸上,奔驰几乎将A级车的潜力发挥到了极致,国产A级轴距相比海外加长了60mm,达到了2789mm。



结果就是,A级比竞争对手整体大了一号,轴距上领先10厘米以上。这也就意味着,A级在后排空间上将占有极大优势。

在北京车展和成都车展上,笔者两次体验了国产A级的后排,几乎达到了能够与C级长轴版媲美的程度。另外得益于后排座椅20mm的加长和10mm的加厚,整体舒适性也不错。



而在加长的处理上,国产A级也做的越来越娴熟,侧面看起来非常协调,甚至有点CLA的感觉,但比后者更为修长。

不得不说,奔驰在国产A级上确实下了功夫。在A3和1系都没有加长的情况下,A级已经“大”出了绝对优势。

二、内饰“小S级”,贯穿式大屏很惹眼

德系三剑客当中,奔驰最擅长的是豪华氛围的营造,S级上那贯穿式大屏的设计一定程度上成就了这一代的成功。



而坐进国产A级的驾驶席上,你能看到与S级相似程度极高的内饰——双10.25英寸液晶屏、圆形漩涡式出风口、提供10种色彩主题的64色环境氛围灯……

虽说内饰家族化已经逐渐成为一种趋势,但将顶级车型的内饰设计下放给入门级车型,奔驰还是第一个。

而且,A级的这块中控屏还是升级版的,它搭载了奔驰最新的MBUX智能人机交互系统,用户可通过语音控制车内大部分功能,中控屏也首次加入了触控功能。



考虑到豪华品牌车型上的中控屏大多只是“摆设”,A级的现世可以说改变了这一状态。而在外观尺寸上输给A级的奥迪A3和宝马1系,在内饰豪华感上再度被无情碾压。

静态体验几近完美,国产奔驰A级当真是无懈可击?

三、看得见的亮点,看不见的槽点?

世上不会有完美的车,奔驰也一样。虽然它车身尺寸真的很大,内饰风格也很吸睛,但细看一下配置表,就能发现槽点。

首先,便是后悬架。据悉国产A级低配车型使用的是后扭力梁非独立悬架,高配车型为多连杆独立悬架。

两者有什么区别呢?先为大家科普一下。



如图所示,非独立悬架便是将车轮装在一个扭力梁的两端,当一侧车轮上下跳动时,也会同时影响到另一侧车轮。这种悬架的成本相对更低,占用空间也较小,但舒适性和操控性较差。

而独立悬架由于连杆较多,能尽可能保持轮胎的贴地性,一侧车轮的跳动不会影响到另一侧,舒适性和操控性自然更优秀一些,但代价是成本相对更高。

目前豪华品牌使用的基本都是多连杆后独立悬架,后扭力梁悬架大多出现于10万元以下的车型上。虽说A级是奔驰的入门级车型,但在后悬架上省成本似乎有些说不过去。



其次,便是发动机。并不是说奔驰的1.3T不好,毕竟两个版本的最大功率分别为120kW和100kW,在同级别中并不逊色。

只是全系都是1.3T,或许会让那些对动力有特殊需求的潜在客户失望。虽说后期可能推出2.0T版本,但考虑到1.3T顶配版本的预售价都来到了30万元上下,未来2.0T版本或许就跟C级一个价了……



最后要说的是7速双离合变速箱。这其实不太能算作一个槽点,毕竟进口A级也是这款变速箱。

但笔者想说,奔驰的7速双离合变速箱出问题的案例确实比9AT多不少,并且与这款变速箱匹配的部分奔驰GLA、CLA、A级、B级存在怠速抖动、换挡顿挫的现象。

外表华丽的国产A级,在配置表里隐藏的玄机还真不小。

车聚小结

国产奔驰A级,其在车身尺寸和内饰上的突破值得肯定,而所谓的槽点,其实也在可接受范围内,而且预售21.6万元起,也只是比奥迪A3和宝马1系的起售价高出一点。

但需要注意的是,A3和1系目前的优惠幅度都很大,准入门槛已经下滑至15万元上下。



在奔驰最低配21.6万元左右的门槛,目前来看已经可以买到奥迪A3的顶配车型,或者宝马1系的中配车型120i,而后两者搭载的都是2.0T发动机,并标配了多连杆后独立悬架。

如果是你,你会怎么选呢?


作者:三布

本文链接: https://www.autoju.com/2018/11/21/285513/

文章标签: 奔驰  奥迪  宝马  

版权属于: 车聚网-转载请标明出处

1 您已经顶过了!
收藏
分享到: 国产A级来了,内饰和空间就是最大亮点?|聚侃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