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多了个女老板,特斯拉新任董事长半年后上任|聚闻

欢迎点击上方蓝字车聚网关注我们。

更真实、更独立、更开放 丨 www.autoju.com


言 | 他仍是大股东和CEO


离9月29日马斯克和美国证监会达成和解协议,辞去特斯拉董事长一职(3年内不再任该职务)、缴纳2000万美元罚款已经过去了一个多月。日前,特斯拉新任董事长人选终于尘埃落定。


▲马斯克在Twitter上宣布考虑将特斯拉私有化, 引发了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调查,进而导致后续的被辞职风波。

特斯拉表示,现任澳洲电信公司首席财务官Robyn Denholm(罗宾·丹贺姆)将接替马斯克出任特斯拉董事长。大概是因为此前马斯克陷入分身乏术困境,导致不少人质疑特斯拉前景,本次特斯拉官方还特别说明,丹贺姆将全职担任该职位。

不过正式上任期可能还要推迟,因为需要等到丹贺姆在澳洲电信公司的六个月辞职通知期结束才行。在此期间,丹贺姆还将暂时辞去特斯拉监察委员会主席一职。

一、罗宾·丹贺姆何许人也?

自2014年以来,丹贺姆一直担任特斯拉董事会的独立董事。特斯拉董事会共有9名董事,7名为独立董事,马斯克和他的弟弟金博尔为非独立董事。(讲真,虽然特斯拉有7名名义上的独立董事,但真正属于独立董事的恐怕只有三位。)

简单说说独立董事和非独立董事的区别:

独立董事必须要保持独立性;非独立董事则与之相反,通常有三种身份:公司雇员,内部董事的家眷亲属,董事控股其他公司的雇员。

不过丹贺姆会选择特斯拉,除了对特斯拉了解深刻有关外,车聚君认为与澳洲电信公司正处在转型动荡期也有直接关系。今年6月,澳洲电信公司就宣布在未来三年内裁员9500人(公司有3.2万名员工,裁员率达29.7%)。比较尴尬的是,澳洲电信公司表示可能会先从管理层动刀。

那是不是说丹贺姆是个弱角色呢?当然也不是。

丹贺姆曾担任澳大利亚和硅谷众多科技公司的领导职位,包括澳大利亚电信公司、瞻博网络和太阳微系统公司。

在担任瞻博网络首席财务和运营官的九年时间里,丹贺姆领导的团队大幅提高了该公司的收入,并见证了公司的转型。此外,她还曾在丰田汽车公司担任过各种财务管理职位,妥妥的女强人。

二、丹贺姆担任董事长是个意外

不过,丹贺姆担任董事长还真是个意外,至少在外人看来。

因为在上月初(10.1)澳洲电信公司发言人就表态,丹贺姆确定不会参加特斯拉董事会主席竞选。当时被认为最大可能得选的是另一位独立董事James Murdoch(詹姆斯·默多克)。听到默多克,想必大家肯定会心里一咯噔,没错,就是他……

不过,今天的主角的是他的儿子(次子)。在此之前还有传闻称,詹姆斯·默多克将从21世纪福克斯公司辞去CEO一职,看来是信心满满。

为什么会阴沟里翻船,内部的政治斗争我等凡人捉迷不透,但英国电话窃听丑闻真是默多克家族抹不去的伤疤,曾因窃听丑闻被迫辞职就是这位老哥,你说马斯克怕不怕。

再者来说,按马斯克的性格,董事长缺少汽车业或加工制造业公司的工作经验,绝对是硬伤。作为例证,此前特斯拉表示,后期他们还将进一步扩张汽车和能源业务,没个懂工业技术的还真转不来。

▲为什么车聚君会特意指明马斯克的感受,因为即使他辞去董事长职务,特斯拉仍然是他的公司。22%的股份放在那里,他想推掉不同意的提案很容易。

马斯克在声明中表示:“罗宾在科技和汽车行业都有丰富的经验,在过去四年里,作为特斯拉董事会成员,她为帮助我们成为一家盈利的公司做出了重大贡献。我期待着与罗宾更紧密地合作,我们将继续加速可持续盈利的到来。”

三、新董事长上任,特斯拉还是特斯拉吗?

虽然特斯拉这个品牌出现不久,相比通用、福特这些老牌企业,历史根本不够看。但作为新时代标签,特斯拉所代表的电动化、智能化已经让不少人印象深刻。

可以说,虽然扬言要打败它的公司一大把,但真实力达到特斯拉水平的(同类型),车聚君认为还没有。在传统豪强电气化智能化还没起来之前,新势力硬刚特斯拉根本不够看。

所以很有趣的问题是,新董事长上任后,特斯拉还是那个特斯拉吗?

就这点来说,车聚君觉得区别将会很小。如上文提到的,马斯克手里的股权才是方向舵,掌舵的没换人,风格不会突变。另外,马斯克仍担任特斯拉CEO一职。

最后,丹贺姆并不以改革派著称,这位女中豪杰真正的厉害之处,除有着丰富的工业技术背景外,在财务管理上可是很有一套。相信在未来,特斯拉面临的财务危机会相对好一些。

车聚小结

选择有工业技术背景的丹贺姆而不是有传媒背景的默多克,看来马斯克就认定了要和媒体“杠”到底,这是一个很有趣的现象,特别是对比国内多聘用传媒背景的高管,马斯克果然还是那么拧。

三年时间很长,但对高速发展的电动汽车领域,时间也很短,在这个节骨眼,这两位大拿能否合作发力,将会是一个很有趣的看点。

欢迎加入车聚读者微信群:请先添加微信号autoju1,并注明“我要入群”,之后我们将拉您入群,或加入QQ群:383683141。


欢迎微信扫码或搜索autoju(←长按可复制),关注我们的公众号。

本文链接: https://www.autoju.com/2018/11/11/283960/

文章标签: 特斯拉  罗宾·丹贺姆  马斯克  

版权属于: 车聚网-转载请标明出处

0 您已经顶过了!
收藏
分享到: 马斯克多了个女老板,特斯拉新任董事长半年后上任|聚闻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