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我明说:汽车圈“黑公关”的幕后黑手是谁?|视频

欢迎点击上方蓝字车聚网关注我们。

更真实、更独立、更开放 丨 www.autoju.com


言 | 天龙八部,是本好书。


近汽车圈有个热词“黑公关”,这到底怎么回事?



《任我明说》-汽车圈“黑公关”的幕后黑手是谁?

时长约20分钟,建议Wifi下观看


“黑公关”最早源于一张微信截图的流传,微信截图是吉利公关群的名称的微信群,里面一个叫吉利公关经理的人发布了一条消息,意思就是说号召这个群里的人去攻击长城企业的做法。

我们稍加分析会发现,这个截图“做”得太不专业。首先右边的绿色对话框说明是发出信息方,截屏只是截了自己说的话,并没有说服力。其次,发言时间是8:31,截屏时间也是8:31,说明截屏人在没人回复的情况,秒发秒截,蓄意已久,更像是一人自导自演的独角戏。

而且,做这种脏活时四处挂着自己的logo和title,生怕别人不知道自己是黑公关一样。如为真,那甲方花钱在这种弱智的水军身上太亏了。

杨学良也在第一时间回应了车聚君的质疑,声明不是吉利所为。

但是,长城很快就出了一份官方声明谴责这种“黑公关”行为,于是吉利也很快进行了官方回应并称已经报案。结果长城又发布了第二个官方声明,意思就是说我们已经忍了很久了,长期以来有很多自主品牌雇用水军和黑公关对长城进行恶意攻击。

意想不到的是,奇瑞也发出声明,一并声讨网络“黑公关”。

一时江湖哗然,门派之争与黑白之辩一触即发。

这时,李书福在吉利内部的全规公众号上,发表了讲话。掌门人亲自出面澄清,这足以看出事态之险峻。

其中一些话还是比较醒目的:

▎没有任何一家自主品牌可以靠“黑公关”和水军发展壮大;

▎吉利是不会使用任何下作的手段去攻击友军;

▎别的自主品牌认为长期受到攻击为何不采取法律手段进行诉讼。

那么从法律角度,我们也咨询了法务,发现走法律流程比想像的难。第一就是报案,公安局会认为这是民事纠纷,并非刑事案件,他们一般不会介入调查。第二种方式是法院起诉,那起诉的话到底起诉谁呢?这些攻击者肯定都是化名,只能以连带责任起诉平台,可是哪家自主品牌又愿意得罪平台呢?

其实就算是调查出了某人,对他进行起诉,对簿公堂之后他不承认诽谤,或认了事件本身但不承认背后有人指使,一样令案件陷入僵局。

其实所有的国家都一样,对言论自由的合法性如何界定,是一个难题。

既然说到水军,很多品牌其实都雇水军,只是程度的深浅罢了。大家觉得可以认可的水军就是如果他们看到有说他们品牌好、产品好的时候,他们会在下面跟帖,这其实是在中国的网络环境、汽车市场上是很多见的。

另外还有一种水军就有点像我们平时说的“脑残粉”,他会去主动攻击别人,比如别人出了新车之后,他会无凭无据的在下面说很多负面的评论。

那我们回到这件事情,其实吉利的回应还是蛮聪明的,所以长城这边感觉有点吃闷亏,因为确实我们也会看到一些舆论力量对长城和WEY有一些有失公允的评论。当然吉利也举例说它也受到了一些不公正的待遇。

所以大家都在证明自己是受害者,那么到底谁才是施害者呢?

当你做到非常厉害的时候,必然会引起别人的关注。像以前长城吉利还在做很便宜的车的时候,那些跨国巨头根本不把他们放在眼里。

但是现在你会发现WEY也卖到十七八万,领克价格跟大众也差不多,领克01上市一年没有降过价依然卖得很好,合资品牌没有一家能做到这些。魏建军更是公开宣称:WEY要终结合资品牌的暴利时代。这样一来,它们不得不被一些利益相关方盯上了。

当然这些也只是我们的猜想,不特指某一家。

其实不管是所谓的水军也好,黑公关也好,在这个世界上是遍布各个行业。但是我们相信,只要你的产品足够好,用户真的喜欢,那最终别人再去说那些无理由黑你的话也是站不住脚的。

在这件事情上车聚君觉得还是应该有第三方势力挑起争端,让中国“武林”大乱,互相厮杀,最后大家互相猜疑,让买车的人宁可信其有,觉得两家都有缺点,那就都不选。所以这个时候一定要稳住气,大企业更是要有自己气度和胸怀,明辨是非。

老任倒是出了个好主意,比方说长城吉利他们的老板魏建军和李书福,他们在人民群众中都有非常好的形象和名誉。大家与其这样隔空发声明不如像老任与大明一样坐下来聊聊。

做个表示说,我们都是中国最好的汽车品牌之一,致力于一起给消费者打造更好的产品,虽然我们之间存在竞争,但是我们长城吉利之间不互相黑对方。也许老板们这样的语言 ,能让网友们、车主们和喜爱品牌的用户都不再去拿这种事情去黑谁。这也是对中国汽车营销的网络环境起到了好的作用。

关于老任说的,大明也跟吉利的杨学良聊过,他说在几年前几家公关总监有过类似的联盟,定好规矩类似不互相攻击之类的,但问题就是只要其中有一个人违反了规矩,大家都觉得很受伤,就没有人愿意再去守规矩了。

所以这样的同盟建议还是上升到一定的高度,比如说让国家的一些机构,类似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之后的能有一些约束力。而且现在的网络渐渐的扁平化、透明化,尽量可以让网民来监督。

其实在现在这个网络环境里面,我们每个人在不违反大的政策前提下,我们应该是能发表自己的想法、意见或者价值观,这都是可以的。

最后大明和老任带来了一些倡议:

▎作为中国自主品牌的领军人物首先要冷静下来,建立联盟;

▎可以进行相对艺术的方式进行调侃而不伤和气;

▎从水军和网民来讲,大家各自尊重对方的价值观,这样的环境才能让大家自由的发表自己真正想说的东西。可以不同意对方所说,但不要进行人身攻击,不要走极端。

车聚小结

其实有的时候在友好的讨论中反而双方可能会友好达成共识,所以我们可以表达自己的观点,只是方式的问题。

真正每个品牌百花齐放的话,用户才会去判断出什么才是真正适合自己的产品。我们也希望这期节目可以让大家意识到,我们应该求同存异地去创造出一个更好的竞争环境。

当认清黑公关的面目,每个人做到理性客观的发言,那么我们相信这些黑公关会不攻自灭。


本文链接: https://www.autoju.com/2018/11/03/283040/

文章标签: 吉利  长城  黑公关  

版权属于: 车聚网-转载请标明出处

0 您已经顶过了!
收藏
分享到: 任我明说:汽车圈“黑公关”的幕后黑手是谁?|视频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