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排名信谁的?沃尔沃国内第二国外竟倒数第一|聚焦

言 | 权威也会说谎?


车安全、质量、可靠性越来越成为消费者关心的话题,同时也成为购车时考虑的重要因素之一。


近日,车聚君收集到了三个权威榜单,然而令人不解的是,三者间的品牌排名不仅不尽相同,甚至有的相差甚大。究竟有怎样的差异?又为何会如此?车聚君带大家一起来解读一番。

一、可靠性、质量、投诉三大榜单

▎汽车可靠性榜—Consumer Reports

质量排名信谁的?沃尔沃国内第二国外竟倒数第一|聚焦

这个榜单是《消费者报告》发布的汽车品牌可靠性排名。

《消费者报告》这本杂志权威且历史悠久,创办于1936年。作为一个独立的非盈利性组织,从未登过广告,也不看任何企业的脸色行事,只把消费者评估报告的信誉放在第一位。这样一个刚正不阿的公司,受到某些媒体的不待见是最正常不过的事情,《读者文摘》就曾给它扣上了“危险异端份子”的大帽,称他们仅仅是为了出名而挑战企业。

早在2010年,雷克萨斯就因为产品缺陷被CR曝光后,将一款高端的SUV GX460下架,直到产品调整完毕后CR才将“请勿购买”的标签从该车评级中去除。

它作为一个权威的评估机构,收集数据的方式自然是多种多样。为了更好的测试,获得足够准确的实验数据,CR在美国的康涅狄格州建造了一座几乎可以媲美专业汽车测评机构的测试场地。而他们测试手法也相当有趣,平均每台车都需要行驶2.42万千米,可能有读者对此没有概念,这个数据相当于一个普通用户使用一整年的里程。

而数据中的车型也不局限于今年或者近些年上市的新款,而是将往年的数据也一并涵盖,在最近的统计数据中,足足有50万份报告被收集上来,2000年至2018年的车型都被纳入其中。

▎汽车质量榜—汽车之家

质量排名信谁的?沃尔沃国内第二国外竟倒数第一|聚焦

该榜单为汽车之家发布的汽车品牌质量排行榜。

他们所取的样本是汽车之家主动邀请注册的真实车主,然后来进行有关车辆故障的调查问卷,取得最后的反馈进行总结,邀请的标准是只纳入拥有期为2-12个月的新车车主,可靠性为3-5年,统计时间为今年4月-9月。

也就是说这是一个近年来的新车质量排行榜。

我们看到品牌后面的数值的计算是:品牌内抽取样本中出现问题的数量/品牌样本空间*100所得出的。

在榜单中,只列出了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品牌,所以如果你发现没有看见某些品牌,那么也不代表这个榜单不齐全,可能该品牌在平均值之下。但是这次的榜单也不能完全代表整个品牌,这只是收入了新车的调查,并且取样只是在汽车之家的平台上抽样,而且这次的结果只有样本空间大于或等于30的时候,才会计算结果,所以可能会有些销量不高的车或者没有在汽车之家注册的车主导致数据量流失。不过作为国内的主流汽车平台,数据量的庞大不容置疑,榜单还是值得参考的。

▎VCR榜单—车聚网

质量排名信谁的?沃尔沃国内第二国外竟倒数第一|聚焦

此榜单相信大家已熟悉,是我们车聚的汽车投诉VCR榜单。

VCR(Vehicle Compaint Ratio)是车聚网的首创概念,它是一个反映汽车投诉的比率。以VCR排行榜为例,分子是:2018Q3各汽车品牌在质检总局平台上显示的投诉量,分母是:2016Q3该品牌在中国市场的终端销量;二者比值乘以10,000得出VCR值,即某一品牌每售出10,000辆汽车所引发的投诉数。

相信一直关注车聚网的读者们都应该有了解,最近的一期是《VCR投诉排行榜:Q3凯迪拉克沃尔沃垫底 自主包揽前三|聚诉》,如想要更清楚了解近期VCR榜单情况的童鞋们可以点击链接进行了解,这里就不多介绍了。

二、三大榜单差异明显,这是为何?

三个榜单看完后,想必读者们都心中有数:三个榜单间即有相似之处,也有不同之处,并且这些差异之处甚至很大。

先说相似的之处,日系品牌整体表现不错,尤其是雷克萨斯,一向以高质量著称,在国内和国外的三个榜单中都表现十分优异,尤其是汽车质量榜和CR榜中排名榜首。

质量排名信谁的?沃尔沃国内第二国外竟倒数第一|聚焦

雷克萨斯在国外的情况我们尚且不说,就聊聊国内。车聚君问过很多车主和准备买车的人,都觉得它做工很好,很精致,而且质量稳定,买过的人都说多年开下来除了人为损坏,基本没有怎么去修过。非要说点缺点可能就是在驾驶乐趣和价格上了。所以雷克萨斯受到众多车主们的一致好评。

质量排名信谁的?沃尔沃国内第二国外竟倒数第一|聚焦

当然,也有丰田,其在CR榜单中排名第二,汽车质量榜和VCR榜单也都排名较好。常有“开不坏的丰田”一说,看来丰田汽车的产品质量可靠性确实不错,受到国内外车主的一致认可。

除了相似之处,我们更想看看不同的地方。买东西向来是货比三家,这里,我们就榜比三家,看看它们有怎样的差异?又为何会有如此差异?

作为三个权威榜单,三者间的差异主要原因是因为统计方法不一致。

这里主要涉及四个方面(包括但不限于):

▎产品时间不一致

VCR:覆盖所有产品;汽车质量榜:拥有期为2-12个月的新车车主,可靠性为3-5年;CR榜单:2000年至2018年的车型;

▎数据采集的主观程度不一致

VCR,被动;汽车质量榜,主动;CR可靠性榜单,主动;

▎样本空间不一样

VCR,(2018Q3)1774例;汽车质量榜,近31万;CR榜,50万;

▎重心不一样

CR是讲可靠性,汽车之家讲质量,VCR讲投诉。它们的含义虽然非常接近,但仍有差别。

具体来看,沃尔沃在CR榜单中倒数第一,VCR中倒数第二,可在汽车质量榜单却排名第二。

国外CR榜单主要为可靠性榜单,其统计产品时间为2000至2018年款车型,数据样本拥有50万。沃尔沃之所以可靠性低,主要是其上一代车型不仅老而且因为缺少新科技反而更可靠,但是正因为如此,沃尔沃缺少对消费者的购买吸引力,所以大部分销量都是新一代,而全新平台+全新科技总会有可靠性问题。不知道读者们是否还记得,车聚君常说的一句忠告:上市的新车半年内谨慎选择。

质量排名信谁的?沃尔沃国内第二国外竟倒数第一|聚焦

VCR榜单统计的数据包括车型所有时间车款,收集的数据为车主的投诉,2018年第三季度样本为1774例。作为汽车投诉,其数据有一些的爆发性,该期间,沃尔沃之所以VCR值较高,排名倒数第二位,主要是其6速湿式双离合PowerShift在作祟,而这些车型主要发生于2013款及更早车型上。

而汽车质量榜统计的时间为今年4月-9月,邀请的对象是只纳入拥有期为2-12个月的新车车主(按目前购车情况多为新车),收集近31万数据。作为以安全性可靠性著称的沃尔沃,在消费者中的口碑众所周知,自然受到了大部分车主的一致认可,因此在新车质量榜单中表现十分优异。

看到这,读者们是否懂了呢?如果不懂也无妨,我们再看下一个例子——凯迪拉克。

凯迪拉克同样在三家榜单中存在特别大的差异:VCR和CR榜单中分别排名第倒数第一和倒数第二位,新车质量榜单排名第三。

CR榜单中,凯迪拉克的主力销售车型ATS虽然加速,操控,底盘都获得了好评,甚至可以在很多层面上已经超了它的欧洲对手,但较多的小毛病还是让它的评价降到了倒数第二。车窗升降故障,发动机启停故障,车灯模块故障,影音系统故障等等,这都成了让它品牌位列倒数第二的致命伤。

质量排名信谁的?沃尔沃国内第二国外竟倒数第一|聚焦

VCR榜单中,凯迪拉克的投诉多数投诉来自于ATS-L,该车行驶中出现变速箱抖动症状。车主反应,凯迪拉克ATS-L存在自动变速箱严重抖动问题,在一定的速度区间内,车内会明显感受到异常的变速箱抖动。其次是XTS,又是中控屏失灵。

质量排名信谁的?沃尔沃国内第二国外竟倒数第一|聚焦

再看斯巴鲁,在国外CR榜单中排名第四位,可在新车质量榜中却未见其中,这意味着其质量问题在平均水平以下,同时在VCR榜单中其排名也在平均值以下。

为何如此?其主要是斯巴鲁在国内和国外产品间在巨大的差异,斯巴鲁的发动机在国内属于“中国特供”,发动机频发的轮盖异响、漏洞、气门弹簧连杆断裂等问题被车主们抱怨、投诉。因此,国内和国外榜单排名相差基大。

质量排名信谁的?沃尔沃国内第二国外竟倒数第一|聚焦

而同样是国内榜首,其也有一定差异。如消费者熟知的大众,其在国内频发召回,更有“修不好的大众”一说,可想而之其在国人心中的印象,因此在新车质量榜中排名在平均值以下。然而在VCR榜中,虽然众多车主对大众有诸多不满,其被车主投诉的也最多,但由于其在华销量基数大,因此VCR值整体较低,在平均水平以下。

这也说明,VCR榜单与新车质量榜单和CR榜单也有很大差异。VCR榜单数据由质检总局收集,收集方式很被动,需要由有质量问题的车主们进行投诉收集,而新车榜单和CR榜单分别由汽车之家和《消费者报告》主动收集获取。

质量排名信谁的?沃尔沃国内第二国外竟倒数第一|聚焦

同时,由于VCR榜单以每季为单位进行数据收集,在样本空间上相比新车质量榜单和CR榜单存在明显差距。举个例子来讲,翻看今年Q1的VCR榜单(VCR投诉排行榜:Q1宝骏表现最优 垫底的大家都知道|聚数),由于本田的“机油门”事件爆发,本田毫无疑问的在VCR榜单中垫底。而新车质量榜和CR榜单统计的时间周期相对较长,作为日系的一员,本田在该两榜单中排名相对较好。

质量排名信谁的?沃尔沃国内第二国外竟倒数第一|聚焦

此外,受样本因素影响的还有特斯拉,其在VCR榜单中不可见,主要是第三季度质检总局未收到有关特斯拉的投诉案例。而在CR榜单中排名倒数第三,国内汽车质量榜中未见身影(意味着排名即平均值以下),这主要是其软件问题和装配问题一直被诟病。

车聚小结

最后,车聚君给大家一些忠告:

▎不要迷信单一信源,就得出某品牌质量差或好的结论;多看数据背景,多进行横向对比;榜单只能给大众一个参考,但并不具有唯一性。

▎不要迷信单一排行榜,国外的排行确实更客观,但它的产品与国内产品经常不完全一样;如斯巴鲁的“中国特供”。

▎不要迷信新车新技术,比如双离合是新技术导致沃尔沃2013年前后的产品质量差,刚上市半年内的新车也要谨慎选择。

▎不要迷信国外质量,就豪华品牌来说,进口车未必比国产车质量好,比如捷豹路虎;就普通来说,自主质量未必比合资差,如WEY的质量不错,在汽车质量榜单中排名前五位。

▎客观看待新能源车,如标杆特斯拉,软件问题和装配问题一直被诟病,但它的Model 3又改进了不少。这对造车新势力是一个很好启发。

聪明的聚友,你们觉得哪个榜更有参考性?

欢迎加入车聚读者微信群:请先添加微信号autoju1,并注明“我要入群”,之后我们将拉您入群,或加入QQ群:383683141。


欢迎微信扫码或搜索autoju(←长按可复制),关注我们的公众号。

本文链接: https://www.autoju.com/2018/11/01/282158/

文章标签: 凯迪拉克  沃尔沃  雷克萨斯  

版权属于: 车聚网-转载请标明出处

0 您已经顶过了!
收藏
分享到: 质量排名信谁的?沃尔沃国内第二国外竟倒数第一|聚焦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