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马开启智能电动“国民车“普及新时代,底气在哪里?

引言| 低调做人高调做事

2018年9月10日,威马汽车正式对外发布旗下EX5量产车型售价,价格为186,550元—247,300元。以北京地区为例, 按照2018年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以及地方补贴政策,补贴后售价为112,300元—164,800元。

这是什么概念?

对比热门电动汽车,排除一些低端车型,威马EX5的售价觉对有竞争力。按威马的说法,EX5售价源自智能电动车普及者定位的普惠性。他们计划以这款车型为起点,开启智能电动“国民车”的新时代。

一、智能电动“国民车”的新时代是低价换市吗?

一般而言,高端意味着高价,便宜往往没好货。所以威马以普惠价格入市,大家多会担心这是降低产品力,低价换市的结果。对此,我们有必要考察下其三电技术的水平,因为它掌握着电动汽车的命脉。

首先,好的技术源自好的标准,我们需要先对它考核下。

威马的研发流程和产品品质是全面对标上汽通用GVDP,甚至部分超越了通用GVDP。基于此,威马的三电研发团队接近五百人,其中80%的工程师都是来自于通用和泛亚等企业。换了战场,但武器还是那些武器,战士还是那些战士,自然干起活来得心应手。所以威马一开始在新造车势力当中就不是一个菜鸟,是有着丰富的造车经验。

在建立好标准和找到合适的团队后,威马提出了电池包系统平台化的理念。电池包系统,也就是PACK系统平台化主要有三点:

1)电芯模组平台化

同样,威马电芯模组采用了VDA标准,VDA是德国汽车工业联合会针对车用电池制定的标准尺寸的系列化,选用这个标准就可以大大提高PACK在匹配的灵活性,既能接受主流厂家的电池供应,又不会受制于人。

2)热管理系统平台化

热管理的系统平台化主要是前期通过CMD仿真对流阻、流道的设计以及结构优化,确定PACK的最小、最大的冷却流量。后期通过调整水冷管的长度和整个系统的流量,来实现一套热管理的开发,以此实现产品的快速开发,缩短开发周期。

3)箱体结构平台化

箱体结构平台化是指通过模块化的PACK箱体,并根据市场需求,根据不同电量,通过模组搭配的方式实现快速开发。同样的也可以实现产品的快速开发,减少开发成本、缩短开发周期。

基于以上理念,威马的的PACK的液冷回路可以保证PACK无论是高温还是低温环境下,电芯均能处于良好的工作范围,温差在正负两度以内。这个范围也是行业内的领先水平,像通用Volt的热管理系统也是在这个范围,特斯拉也是在前期花了很多心思才达到此标准。

 

二、电驱系统高集成度是亮点

就发展趋势看,高集成高度的电驱系统是未来发展趋势。威马的电驱系统几乎集成了所有的高压逆变器,比如说高压配电器、交流充电机等。这是在多项技术的加持下实现的,比如又或者其“驱动桥技术”采用了电机的输出轴和减速器的输出轴同轴的方法,好处是可以使得常用工况下的工作效率提高到93%,同时也是得益于这种紧凑设计,威马EX5的100%满油门扭矩响应小于200ms,超越行业300~600ms的水平。

 

而高集成度带来的优势也是全方位的,除可节省下60升的储物空间外,高集成度还带来了高功率密度。举例来说,EX5的电机重量加减速器重量为73.5Kg,但是峰值功率却可以达到160kW,换算下来,功率密度达到2.17kW/Kg,对比帝豪GSe,电机加减速器重量是89,峰值功率只有130千瓦,动力密度1.46kW/Kg;特斯拉Model3,峰值功率17kW,但是电机重量和减速器达到了84Kg,这使得其功率密度达到2.08kW/Kg,要小于威马EX5。

三、技术之外,配置和服务是重点

关于威马EX5的技术亮点还有很多,比如PACK采用球笼式设计,减重达到17%,能量密度提升4;PACK在X、Y方向的挤压,国标的要求大于10吨的力和变形量小于30%,而威马达到10吨的力的时候变形量只有20%;又或者其EX5是基于属于AJAX平台研发的,这个平台是完全正向开发的电动车平台,而非半成品“油改”平台。

技术之外,配置和服务也是大家非常注的问题,特别是电动汽车价格普遍很高,往往配置方面就会弱一些。而且电动汽车的后期使用和维护问题也是一大难题,这些都制约着大家选择电动汽车的热情。

在购车方面,威马的售价更具透明和诚意。本次除整车价格公布外,威马同时公布了选装配置价格。经过多次用户调研,威马将选装配置集中在安全、舒适、驾乘体验和科技互动方面。基于威马的C2M客制化理念,用户可以根据需求选择适合自己用车习惯的配置,相比传统汽车行业将车辆和选配捆绑销售的惯例,威马的选装配置价格更加透明,也延续了威马EX5智能电动车普及者定位所带来的普惠性,让更多用户可以体验环保和新能源的生活方式。

 

而在后期使用方面,威马提出了“666服务政策”(6 大车主基本权益、6 大充电解决方案、6 大先锋服务)。均是针对用户调研中采集的痛点进行设计,将服务前置化,把问题提前解决。举例来说,“8 年或 15 万公里三电系统免费保修+无限流量”就针对电动汽车的维护痛点和现如今大家对网络通讯的需求进行了针对性解决。特别要注意,现在不少企业仅是针对电芯进行长时间的免费保修,但电控和电驱并没有享受到同等待遇。

车聚小结

作为新势力,威马按时完成了新车量产交付,这已经是普遍患拖延症的情况下,很难能可贵了。但消费者的满足感可没这么低,我们还需要在价格、配置、服务、技术上都能打动我们的产品。威马EX5的出现,是想告诉大家,电动汽车并非遥不可及,以上我们需求的东西也不是奢望。用一句话总结威马,车聚君觉得“低调做人高调做事”最恰当。

欢迎加入车聚读者微信群:请先添加微信号autoju1,并注明“我要入群”,之后我们将拉您入群,或加入QQ群:383683141。


欢迎微信扫码或搜索autoju(←长按可复制),关注我们的公众号。

 

本文链接: https://www.autoju.com/2018/10/10/279581/

文章标签: 威马EX5  智能  电动汽车  

版权属于: 车聚网-转载请标明出处

0 您已经顶过了!
收藏
分享到: 威马开启智能电动“国民车“普及新时代,底气在哪里?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