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部资料泄露,话题制造王特斯拉Model 3又双叒出事了

言 | 欲速则不达


斯拉Model3自诞生以来就话题不断,其产能更是人们关心的最大问题。但是随着产能的改善,今年6月份开始周产量居然可以达到5000台的成绩。可在急于提升产能同时,质量问题却在困扰着特斯拉。

内部资料泄露,话题制造王特斯拉Model 3又双叒出事了丨聚闻近日,据美媒Business Insider获取的内部资料显示,特斯拉在6月最后一周生产的5000辆Model 3中有4300多辆需要重新返工,返工率高达86%。这就意味着特斯拉在该周生产Model 3的首次合格率(first pass yield简称FPY)仅为14%,且每辆车平均还要花37分钟的返工时间。

罗恩•哈伯(奥纬咨询合伙人,《全球制造业指南》创始人)表示,一般车企的首次通过率在65%到80%。如果首次通过率在80%以上,说明品控非常到位,而特斯拉最后一周的合格率却远远低于平均水平,而且返厂维修会降低生产速度增加工时。

特斯拉的发言人对此解释:首次合格率是保密的,虽然其首次合格率在字面上看起来很低,但返修的只是一些小问题,不涉及大修,并且大多数汽车在出厂时绝对不会有重大问题。该发言人还表示,自上个季度以来,Model 3的生产工时减少了近30%。这是对哈伯就增加生产工时的有力驳斥。

一、Model 3的生产过程

内部资料泄露,话题制造王特斯拉Model 3又双叒出事了丨聚闻

马斯克8月1日在公司Q2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该公司多次达到每周生产5000辆Model 3的目标,还不断强调说要在8月末之前达到6000辆。当被Business Insider问及特斯拉是否继续保持产量时,该公司拒绝回应。

内部资料泄露,话题制造王特斯拉Model 3又双叒出事了丨聚闻

马斯克还表示,通过改进生产线可以实现生产率提高,但他没有详细说明可以改进什么或提高多少。马斯克将特斯拉的生产过程描述为:生产线上时刻都是“匆忙和等待”的过程。例如,生产零部件装配不准确的时候生产就会停滞不前。他还说,工厂“每辆车的人工成本非常高”。

特斯拉发言人称:“我们的目标是为每一位客户生产一辆完美的汽车,为了确保质量,我们在每辆车出厂前都会对其进行哪怕是最小的改进。专门的检查小组跟踪装配线上每个车间的每一辆汽车,所有这些都发生在汽车离开工厂并交付给客户之前。”

二、造成合格率低的原因

Model 3需要返工的最常见原因是“人工装配缺陷”,其次是车身装饰性问题。各种表面问题均是“人工作业失败”所致。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人表示,人工装配就是由人安装在生产线上的车身部件。特斯拉对此不予置评。

内部资料泄露,话题制造王特斯拉Model 3又双叒出事了丨聚闻

今年早些时候,为了加大Model 3的产能,特斯拉在加州工厂的北侧临时搭建了第三条装配线——一个由帆布膜和铝柱支撑帐篷车间,并在生产过程中不断调整其生产流程。某种意义上,特斯拉将其生产线视为那些未经测试的工艺流程的实验室。

但据专业人士透露,成熟的汽车公司汽车一旦开始量产,基本装配流程就被确定了。即使中途要提高质量或改善工人安全,通常也只是每隔几年在淘汰旧车型引入新车型之际,才会对装配线进行重大调整或引入新技术。而像特斯拉这种一边生产一边调整的几乎没有。

哈伯表示在这一点上丰田做的就很好。

三、其它问题接踵而至

虽然对具体的维修内容尚不清楚,但是从网上爆出的新闻可窥一二。

内部资料泄露,话题制造王特斯拉Model 3又双叒出事了丨聚闻

近日,外媒报道有部用户的Model 3在“暴雨”或“深水”环境下行驶时,车辆的后保险杠脱落。

一位名为Rithesh Nair的特斯拉车主在Twitter上向埃隆·马斯克抱怨,他对车辆故障感到崩溃。他在Twitter上写道:“将特斯拉Model 3开回家,在暴雨天行驶半小时后,后保险杠居然脱落了。”

虽然特斯拉也承认存在这类情况并表示正在调查原因,但是Model 3质量问题非常堪忧。

无独有偶,一位名为Angela Dowden的Model 3车主也到Twitter上抱怨,称自己收到的左右车门内饰板颜色居然不一样。

内部资料泄露,话题制造王特斯拉Model 3又双叒出事了丨聚闻

可能是质量问题频发,马斯克终于意识到了严重性。特斯拉于本月初表示,公司正致力于产量提升后的车辆品质保障,并表示“可持续的品质远重于产量”。

车聚小结:

在急于提高产能的压力下,不只是匆忙生产的Model 3出现了问题,公司的几名高管也因不堪压力离职。对于特斯拉来说,如果在解决产能的情况下再不抓紧解决质量问题,就不仅仅是返工那么简单了,可能失去的也是投资者以及准车主们的信心。

与传统车企的稳扎稳打相比,特斯拉在Model 3上面犯了“欲速则不达”的错误。

但车聚君认为,这并不会影响潜在客户的信心。就像是iPhone当年刚问世时,明知有很多问题,但大家还是一窝蜂去购买。

这就是科技宗教。

欢迎加入车聚读者微信群:请先添加微信号autoju1,并注明“我要入群”,之后我们将拉您入群,或加入QQ群:383683141。


欢迎微信扫码或搜索autoju(←长按可复制),关注我们的公众号。

本文链接: https://www.autoju.com/2018/08/27/276257/

文章标签: Model 3  特斯拉  返工  

版权属于: 车聚网-转载请标明出处

0 您已经顶过了!
收藏
分享到: 内部资料泄露,话题制造王特斯拉Model 3又双叒出事了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