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我明说:国内造车新势力,离特斯拉还有几条街?

言 | 多学少骂。


到纯电动汽车,大家第一个想到的应该还是新能源界的大佬——特斯拉吧。今天我们就选了两个代表车型:蔚来ES8和前途K50,来跟特斯拉一起聊聊,不一样的地方到底在哪。


《任我明说》造车新势力离特斯拉还有几条街?

时长约24分钟,建议Wi-Fi下观看


我们经常单讲特斯拉的时候都会去“黑”他的缺点,但其实往往开过他们你就会比较出他们的不一样,就像我们说的,并不是说你造车避免了它的缺点你就具备了它的优点,其实特斯拉的缺点相对于它的优点来讲真是显得相当渺小了。

一、特斯拉与造车新势力的性能对比

先说说最基本的性能,从最基本的说就是百公里加速了,特斯拉我们以Model S 75D为主,它与蔚来ES8百公里加速为4.4秒,前途K50是4.6秒,从这个数据上看大家还算持平。

但是车聚君在试驾K50的过程中还是感觉加速比特斯拉慢一些,甚至有点燃油车涡轮迟滞的感觉,难道它装了双离合变速箱还是涡轮增压发动机(开个玩笑)?大家都知道电动车动力可以直接作用,是很正常的事情,但是试过你就会发现其实没有那么简单,并不是理所当然,这可能跟整部车各方面的设计都有关系。但是在试驾ES8的时候,这方面的差距就没有那么明显了,

那我们现在抛开百公里加速,看看大家最关心的续航。综合续航里程Model S为469公里,ES8是355公里,前途K50为380公里。车聚君在现在这样天气正常驾驶(正常驾驶指空调打开,刹车和加速正常踩)的状态下,Model S的大概续航300公里出头,那如果是冬天,各种加热功能都开的话可能只有180公里,ES8冬天可能就只有160公里了,按这样的推断的差距还是蛮大的。

但其实他们三台车的电池容量并没有这么大的差距,这就是电池管理系统以及工程设计等。ES8可能是因为7座SUV车身重,加上将来要和ES6匹配,所以电池不能那么大。而K50是为了减重,整个车身80%碳纤维,只有两座,即使这样续航也没有超过特斯拉。

而且特斯拉还有前备箱,但是ES8和K50就没有,这也是电池设计上的差距。

但是整个车的设计上,还是有些甚至可以说是赶超特斯拉的,比如说ES8的NOMI机器人,把人机互动具象化为机器人,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点。

车聚君也经常吐槽过,比如前车门放不了什么东西、地图也不好用、没有卡槽等等一些“问题”。

二、特斯拉与造车新势力的做工对比

车聚君认为做工是最有可能赶超特斯拉的了,用一句话来解释就是:现在全世界最好的汽车工厂都在中国,精度最好的零部件供应商也都在中国。

所以中国人对于汽车的外观、内饰精致度的要求也是第一的,所以车聚君相信,中国的造车新势力能在做工上超过特斯拉这样的老对手。

三、特斯拉与造车新势力的软件对比

软件首先我们讲OTA吧,这是特斯拉与其他最大的区别之一,它可以通过空中升级让车常用常新。前途K50也是可以的,但是它没有自动辅助驾驶,所以只是升级地图之类的功能。ES8目前是没有OTA的,只能到店里去升级。

另一个就是自动辅助驾驶了,虽然我们经常会写一些“黑”特斯拉自动辅助驾驶出事故的文章,但是打个比方说特斯拉的自动辅助驾驶只有60分,那可以说目前市面上其他所有的自动辅助驾驶都不及格。

据说特斯拉所有在运转的车辆已经跑了100亿公里,这么庞大的数据量可以更好的帮助完善自动辅助驾驶,软件最大的根基就是数据了,拼软件其实就是在拼数据。

所以我们的造车新势力如果只能给用户带来快感,而不能给用户带来轻松感的话,那产品可能并不会被认可,硬件很好说,软件真的是个问题。

4特斯拉与造车新势力的服务对比

关于服务呢,我相信我们的造车新势力和中国自主品牌能够超越的,车聚君经历过蔚来北京长安街一号的NIO HOUSE服务,基本上能甩特斯拉两条街。但是我们也希望蔚来在注重服务的同时也应该注重产品自身的品质。

车聚小结:

所以一个好的产品是全面的,不仅要有好的性能、软件硬件,还要有优质的服务。

也希望我们的其他造车新势力也能够真正在软件上让用户感受一下,作为一台纯电动智能车型,能够让用户开得更“爽”,更轻松,这样的好产品自然会为其他一切问题迎刃而解。

年少不知周星驰,看懂已是剧中人。

欢迎加入车聚读者微信群:请先添加微信号autoju1,并注明“我要入群”,之后我们将拉您入群,或加入QQ群:383683141。


欢迎微信扫码或搜索autoju(←长按可复制),关注我们的公众号。

本文链接: https://www.autoju.com/2018/08/26/276237/

文章标签: 前途  特斯拉  蔚来  

版权属于: 车聚网-转载请标明出处

0 您已经顶过了!
收藏
分享到: 任我明说:国内造车新势力,离特斯拉还有几条街?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