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了三个不同的人,发现90后的购车观真不一样了

言 | 我可能是个假90后。


员都说,你要塑造出一个好的角色不是想着怎么去演他,而是成为他。


于是车聚君放下了手中的电脑、相机,去到了各行各业交了几个朋友,看看年轻人在选车购车时是什么样的心态。


问了三个不同的人,发现90后的购车观真不一样了|聚问

虽然我自己就是90后,但我不代表全部。当然,以下也不代表全部。

一、上海小青年:奥迪Q3性价比不错

问了三个不同的人,发现90后的购车观真不一样了|聚问

出门的第一天,这天气因为台风影响并不是很热,外面下着雨,秉着出门办公的目的,顺手打了个滴滴,反正公司报销。司机是个年轻小伙,顺口说了句:“下这么大雨还出来赚外快啊”。

他告诉我他并不是赚外快,全职在做滴滴司机。我顿时来了兴趣,总觉得现在年轻人都喜欢坐办公室,或者跟着自己的兴趣爱好,跑滴滴唯一的好处可能就是自由职业了吧。

起初还怕人家嫌我啰嗦、多事儿,谁知道他比我还爱说,那刚好,本来我就是出门做调查的,你就算是第一个吧。

据他介绍自己是上海人,跟车聚君一样是90后,那个时候因为自己学习成绩不好,也不想读书,高中之后就出来打工了,干过销售类的工作,觉得整天在外面跑,收入还不稳定,但又不知道做什么,一直想跟着浙江的朋友做点生意去。

后来亲戚说,老这么做销售还不如去跑滴滴,又自由,现在软件也火,不愁接不着单。

问了三个不同的人,发现90后的购车观真不一样了|聚问

想着反正自己也不想干了,就租了辆荣威e550,一个月大概6000多的租金加管理费用。

我就纳闷了:一个月6000多,这除去成本下来,你能赚多少啊?

他对我一个迷之微笑,啥也没说。

也对,如果没有甜头的话也不会一直做下去,那顺便聊聊车吧。

他虽然天天开车,却并不怎么懂车,起初想做生意的念头没有那么强了,现在想着自己能先买辆车,喜欢奥迪这个牌子,以前想买轿车,现在快要结婚了,还是首选SUV,尽管可能超出自己的预算,而且自己整天在大街上跑,看到的车也多了,身边的朋友也都是奔驰、宝马、奥迪,所以就暂时不想考虑别的品牌。

我第一反应:Q5?

问了三个不同的人,发现90后的购车观真不一样了|聚问

他又笑了:本来是打算买Q5的,前段时间看见Q3了,相对便宜很多,车身也稍微小点,马上跟女朋友结婚了,到时她也能开,SUV嘛,以后有了小孩会方便很多,家庭出去旅游什么的。

“就这些?”

“嗯,就这些。”

“配置呢?性能呢?”

“这我不懂,但我觉得够用,要考虑这些的话,那直接选性价比高的车了,但我就是想要奥迪。”虽然一脸笑嘻嘻的,但我看得出他很认真。

这大雨下得堵车,硬生生聊了半个多小时,打车费也······

二、吉安小老板:低首付让宝马不新鲜

问了三个不同的人,发现90后的购车观真不一样了|聚问

第二天,得知我姐生了个儿子,赶紧微信视频了一会儿,这一视频,想到我那姐夫,他在我们老家江西吉安开了个综合汽贸公司,各种品牌、价位的车都卖。于是抽空找我姐夫聊了会儿,这还真是出乎我意料。

姐夫跟我一样是90后,所以身边也大多都是80/90后的朋友,他们这样卖车一般是熟人介绍,铺开关系网来卖车。

江西吉安,一个四线小城市。在他店里销量最好的却是中高端车型, 20-100万都有销量,40万左右居多。虽然这一个店不能代表所有,但是我觉得多多少少还是能看出80/90后的一个消费趋势。

车聚君记得姐夫的原话是:老家的房价不像大城市那么贵,而且现在90后结婚,家里一般都会准备好房子,买房问题对他们来说已经解决了,那车对他们来讲就是一种标志了。

如果手上有10万块,他可能直接去选择30万或者以上的车,现在银行按揭也很方便,夫妻俩的月收入还个车贷之后,还是能够舒舒服服过日子。所以只要自己承担得了,或者勉强承担,他们都会去选择牌子更“硬”的车。

有点意思,以宝马为例,之前每次回老家,总觉得X5、X6、Z4烂大街了,现在这么一说,倒是觉得解释的通。

就好比之前在网上看到的一个消息,前几年兴起的一个买车软件“弹个车”,一个三线城市的实体店里,就30平方的店面,一台展车都没有,一个月卖了80台车,这是个什么概念。而且在上面买车的大多都是年轻人,口袋可能没那么鼓,这里以20万的车为例,首付比例为10%,简单来说就是只需2万你就可以把车开走,还送购置税和一年保险,月供个两千出头就行。

三、贵州洗脚妹:不要再买山寨车

问了三个不同的人,发现90后的购车观真不一样了|聚问

一天也就这么过去了,路倒是走了不少。一看2W的微信步数才感觉脚疼,于是约了个哥们出来,一块去了家足浴。

中途一顿吐槽这两天的历程,给我那哥们服务的妹子插上话了,说自己很喜欢车,从16岁就梦想有一辆车。

职业病发作的我又要开始了,我把哥们丢下,让他自己打游戏去,问道:那你现在开的什么车?

问了三个不同的人,发现90后的购车观真不一样了|聚问

她抬起头:“之前听别人介绍买了一辆宝蓝色的众泰SR7,落地11.6万,自己也不懂车,就喜欢开车,听销售一顿讲,看着外观也蛮喜欢的,就动心了。买回去之后大家都说外观是模仿别人的,早知道我就买奥迪Q3了,就算贷款也买。”

“那你因为这个就后悔了?”

“对啊,而且刹车和音响不好,还有就是越开越耗油,不过这车的功能配置还算可以,但是不管怎么样,觉得自己被朋友骗了。”

我笑道:“这也不能说是被骗吧,心理作用,那你还是想要Q3?”

问了三个不同的人,发现90后的购车观真不一样了|聚问

“其实我最喜欢的是英菲尼迪,刚才是举个例子说Q3。我是贵阳人,我在来上海前帮家里老大开过车,他那个就是英菲尼迪,那个时候一听就觉得好洋气的名字,就开始打听各种品牌的车”,她一脸自豪的看着我。

“然后呢?”我看了一眼还在打游戏的哥们。

“然后也没什么,就是存钱吧,现在这辆算是吃亏,有钱就换英菲尼迪,不行就奥迪了。”

我准备听听她对其他品牌的评价。

问了三个不同的人,发现90后的购车观真不一样了|聚问

她告诉我:“凯迪拉克牌子硬;沃尔沃听说过,很大气,很爷们;像这些车包括英菲尼迪和奥迪都给人很高档的感觉。”

又补充了一句:“没有特别深入去了解过,都是女人的直觉,我要考虑那么多,这车就没法买了。”

“莫非你也是90后?”我装作夸张的语气。

“是啊,怎么?”她以为我认真的,抬头看着我。

“没事……”

我扭头看看我哥们,他正瞪着我:“我以后再也不跟你一起来了。”

车聚小结:

其实大家并不是因为面子而去选择品牌,而是对一个品牌的信任,经过时间、口碑的沉淀与积累。当然,我们不能去评价这种消费观,只能说这是一种生活方式吧。

欢迎加入车聚读者微信群:请先添加微信号autoju1,并注明“我要入群”,之后我们将拉您入群,或加入QQ群:383683141。


欢迎微信扫码或搜索autoju(←长按可复制),关注我们的公众号。

本文链接: https://www.autoju.com/2018/08/26/276180/

文章标签: 凯迪拉克  奥迪Q3  宝马  

版权属于: 车聚网-转载请标明出处

0 您已经顶过了!
收藏
分享到: 问了三个不同的人,发现90后的购车观真不一样了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