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的热门车型-起亚K3,为何令人爱恨交加?

言 | 来,一起分享车和生活的故事。


所以选这一题目,是因为车聚君这辆2013款的起亚K3(1.6自动GLS),是从父亲那儿继承来的。


先不说车,仅从情感层面,它的意义非比寻常。每次启动之后低沉的怠速声,就像故人在唠家常一样回响在耳边……只不过,即使开到仪表盘底240km/h的时速,也追不上挥之不去的思念。

一、从“老前辈”说起

2000年前后,国外厂商纷纷来华合资,车价随之下探并开始走进普通家庭,而彼时的自主品牌尚在襁褓之中。印象里,当时还属于别克品牌旗下的赛欧,是率先打破10万元门槛的合资品牌汽车之一,曾红极一时。

曾经的热门车型-起亚K3,为何令人爱恨交加?

2005年初,为了满足日常代步需求,家人决定买一辆车。受限于7万元的预算,初次购车只能解决从无到有的问题,任何舒适性配置全都不在考虑范围,最重要的是便宜、省油、毛病少。

依稀记得有三款备选车型,分别是起亚千里马1.3MT GL,别克赛欧 Sedan 1.6SL MT和铃木雨燕1.3手动舒适型。

经过一番挑选,1.6L“大排量”的赛欧和没有“屁股”的雨燕被淘汰出局。起亚千里马凭着动感的造型(在当时看来)以及高性价比、低使用成本最终胜出。

这辆千里马作为重要的家庭财产而备受优待,日常养维非常到位。驾驶位上永远是不苟言笑的父亲,虽然车聚君在2004年便“拿到”了驾驶证,但也只能老老实实坐副驾驶。

曾经的热门车型-起亚K3,为何令人爱恨交加?

2006年,车聚君工作后才有机会摸到千里马,一时很兴奋,当然也是满满槽点:

1.3L最大功率61kW的四缸机动力孱弱,性能几乎无从谈起;车内空间局促,有种莫名的压迫感;浅色内饰配着硬邦邦的塑料件毫无质感;当时还不了解什么是NVH,但车速超过100km/h,车内的收音机便会形同虚设;车轻漆薄,尤其在高速上遇到横风时会感觉车身很飘,缺乏掌控感。

即便如此,千里马在当时依然有较高的保有量,后期的维保价格低廉;加之5挡手动搭配1.3L的小排量,油耗确实很经济。另外一个重要事实是,作为韩系合资车,千里马的“小毛病”几乎没有,口碑犹如今天的卡罗拉。

二、选车难定车易

转眼到了2013年,这辆千里马到了第8个年头,虽然总里程未超10万公里,但已无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该换车了。

此时,可选的自主或合资品牌已相当丰富,以长城哈弗为代表的SUV也正攻城拔寨。车聚君建议换一辆SUV,但父亲却坚持要换轿车,在略显保守的那一代人看来,“有头有尾”的轿车才是正统,“没屁股”的两厢车和被统称为“吉普”的SUV更适合年轻人。

曾经的热门车型-起亚K3,为何令人爱恨交加?

哈弗上市之初还不是独立品牌

事实证明,只有掌握财政权才有最终决定权,自己的建议被忽略。

换车需求:轿车,首选合资品牌的紧凑车型;车价预算在15万元以内;车身尺寸能满足乘坐舒适,至少要比千里马大;自动挡,避免市区拥堵时频繁换挡;要有天窗、倒车影像等实用功能。

当时车聚君有辆2011款1.4T手动挡的“丐版”高尔夫6代,平时除了要忍受一些异响,“高6”的驾驶感受相对于那匹年迈的“千里马”要好得太多,所以我极力推荐父亲买辆“大众神车”。

起初的备选车型:

曾经的热门车型-起亚K3,为何令人爱恨交加?

最终的淘汰顺序:

▎福克斯的车型经典但有些过时;1.8L的发动机并不是一台省油的机器;各厂商都在努力提升配置,4AT变速箱有点“糊弄事”。

▎现款宝来远不如经典的04款耐看,造型有些刻意;在备选车型中尺寸最小、价格最贵;DSG上市之初就有了“大傻瓜”的恶名,不能再当小白鼠。

▎起亚K3就是一辆换壳的现代朗动,二者基本参数和配置大致相当,但在淘汰同门师兄的过程中,那辆千里马起了决定性作用:起亚4S店的二手置换出价37,500元,比现代多出1500元,就这么简单。

于是,起亚K3顺利继承了前辈千里马的衣钵。

三、优点和槽点并存

2014年底,车聚君将父亲留下的这辆K3开去洗车店收拾整洁,正式替换了自己那辆手动的1.4T高尔夫6。

乍一开自动挡,左脚经常将刹车当做离合狠狠踩住,几次险些造成后车追尾。对起亚K3的感受,也是从起初的不适应慢慢总结出来的。

先夸夸K3的优点:

曾经的热门车型-起亚K3,为何令人爱恨交加?

4.6m的车长和2.7m的轴距在同级合资车中优势明显,车内空间充裕。“虎啸”式中网,配上暗樱红色的车身,整体感觉稳重中透着时尚,即使现在看来也并不过时。

内饰布局明快简单,按键与旋钮完备,直观实用,方便操作。配备的多功能方向盘是个加分项,可以控制多媒体设备,并查看车辆信息。

曾经的热门车型-起亚K3,为何令人爱恨交加?

1.6L自然吸气发动机的油门很轻(响应灵敏),动力输出循序渐进,配合6AT变速箱,从起步到加速,感觉十分线性顺畅,没有涡轮机加双离合的突兀和顿挫感。

虽然车聚君的驾驶方式比较激烈,但K3的油耗水平仍可以保持在表显百公里6.8L左右,让人欣慰。

接手K3时,总里程约13,000公里,目前马上到120,000公里,除正常保养外,只换过两个电瓶、两组前轮轴承和四条轮胎。可以说,K3开起来非常省心。(手册保养要求每3个月或5,000公里,实际每4个月近8,000公里才去。)

槽点同样不可回避:

▎用料省

黑色内饰大量使用硬塑料,碰哪儿都硬邦邦,毫无质感。扭力梁后悬挂,过隔离带时“路感清晰”,速度一快就会收获一堆女性乘客的抱怨。后排座椅不能放倒,且靠背中没有嵌入金属护板,遇到追尾时存在潜在危险。

▎动力弱

1.6L的自吸发动机,通勤代步不成问题,如果想在高速公路上超车,那它能活活急死你——油门到底,挡位降低,机器嘶吼,但就是感觉不到加速。

▎车身薄

专业人士指出车身金属的薄厚并不影响车辆的安全性,但是直观感受上,K3乘坐时确实不如之前的高6有安全感。偶遇蹦起的小石子, 车厢里也会噼里啪啦一阵乱响。

▎隔音差

车聚君日常开车,环城与高速较多,K3和它的前任千里马有些类似,隔音效果相当一般,时速过百后,发动机噪音夹着风噪、胎噪一齐涌入车内,总让人担心哪里在漏风……

四、心有余悸的“碰撞试验”

去年十月底,车聚君驾驶K3在高速突遭事故,现在回想仍心有余悸。或许是父亲在冥冥中庇护,车聚君在事故中只是手指轻微擦伤,并无大碍。

但这次突发的“碰撞试验”,让K3的被动安全配置接受了一次检验,可惜结果并不理想。

当天23:30左右,车聚君在高速行车道以100km/h的时速行驶,前方约200米处,一辆起亚狮跑未打转向灯,便从应急停车道缓慢驶入行车道。正当准备从左侧超越它时,一辆看不清车型的SUV晃着大灯从后方疾速驶来(很可能超速)。

前有突然并线的狮跑,后有呼啸而来的SUV,加之深夜人的反应也略显迟缓,事故已无法避免。

曾经的热门车型-起亚K3,为何令人爱恨交加?

两害相权取其轻,K3提速不敢奢望,想刹车也来不及,为了不被后车高速追尾,车聚君选择避让,直接用K3的右前侧华丽丽地撞上了狮跑的左后侧。

曾经的热门车型-起亚K3,为何令人爱恨交加?

瞬间,K3侧翻。

己车左侧贴地滑行近百米,一路火星四溅(事后听狮跑司机形容,好莱坞动作片既视感);接着,K3的车头和车尾先后碰撞隔离护栏,车身才得以“弹正”,最终车尾垂直架在右侧的护栏上停了下来。

曾经的热门车型-起亚K3,为何令人爱恨交加?

事故造成K3右前部车身和悬架严重损毁,左侧车身的钢板也几乎磨穿,好在车聚君平时养成了系安全带的习惯,碰撞、侧翻、滑行的“特技”过程始终被牢牢固定在座位上。

但这样猛烈的撞击与翻滚,正、侧四个安全气囊竟然没有一个弹出!莫非,是碰撞的姿势没摆好?

曾经的热门车型-起亚K3,为何令人爱恨交加?

后期维修时,4S店技师也在诧异为何安全气囊失灵。通过拆解发现:这次事故很有“水平”,碰撞、侧翻居然没有触发气囊的起爆点,一个都没有!

车聚君自己查阅了相关资料,发现2013年江西一辆起亚K3在高速上以145km/h的速度撞上了分叉口的防撞桶,导致副驾乘员当场死亡,其他三人重伤--同样,安全气囊一个也没有弹出。

曾经的热门车型-起亚K3,为何令人爱恨交加?

再查资料发现,2018年初在美国,现代索纳塔和起亚福瑞迪出现多起碰撞事故而气囊未打开的案例,导致多人伤亡。在2013年,美国现代召回了50万辆汽车,原因同样是气囊无法在碰撞时打开,呈现“哑巴气囊”的安全隐患。

美国官方的调查原因为:ZF-TRW供应的安全气囊控制单元短路,导致气囊无法正常打开。--不知国内的起亚K3是否有同样隐患?

希望大难不死,或有后福。

一方面车聚君想告诫所有驾驶员,小心驶得万年船,「安全」永远是驾驶时的第一要务,不管你是女司机还是老司机,不管你开沃尔沃还是日系车。

另一方面,这辆修好的起亚K3不会卖掉,与质量与安全无关,与感情有关。有时忙完一天,车聚君会把车停在车位上,熄火关灯。一个人坐在副驾上,安安静静的待上一会儿。什么也不做,就听空气似有还无的流动声,仿佛斯人犹在,默不作声,心里却一下踏实下来。

世界上没有完美的车,只有你喜欢或不喜欢的车。你开的车,也不只是一辆车,更承载了你成长中每一个难忘时刻,和心底里的故事。

那么你呢?欢迎来稿倾诉“我和爱车的故事”。

欢迎加入车聚读者微信群:请先添加微信号autoju1,并注明“我要入群”,之后我们将拉您入群,或加入QQ群:383683141。


欢迎微信扫码或搜索autoju(←长按可复制),关注我们的公众号。

本文链接: https://www.autoju.com/2018/08/23/275922/

文章标签: SUV  别克赛欧  起亚K3  

版权属于: 车聚网-转载请标明出处

0 您已经顶过了!
收藏
分享到: 曾经的热门车型-起亚K3,为何令人爱恨交加?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