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马陷「自燃门」,在韩召回10.6万辆CEO出面道歉 | 聚闻

言 | 都是EGR惹的祸


马上一次较为严重的事件,还是2014年在华的“螺栓门”:累计召回了23万多辆宝马车。这次事件涉及的部件是发动机。



▲视频时长约1分50秒,建议Wifi下观看

最近,宝马又遭遇了严重的“自燃门”事件:在韩国,从2018年1月份到7月份,有32台宝马车发生了自燃,宝马累计召回了10.6万台车。

有13名韩国车主对宝马发起了集体诉讼,要求给予每人500万韩元(约合3万元人民币)的赔偿。与此同时韩国交通部已经介入调查。

周一,宝马韩国CEO 金孝俊向公众致歉。

一、涉事车型为柴油车

宝马此次在韩国召回的10.6万辆车型均为柴油版,涵盖3系、5系、7系三个系列的42款车型。最近一起自燃是一台5系520d,其发动机舱部分自行燃烧,浓烟滚滚。

这些车型生产日期是2011年至2016年,并且在全球范围内销售,尤其是对柴油车比较认可的欧洲市场。

但奇怪的是,目前只有韩国曝出了大规模的自燃事件。可能的情况是,宝马的韩规版车型在零部件和软件上与销往其他地区的产品有些差别。

在韩国,宝马是第二大外国品牌。第一是奔驰。此前,宝马的柴油车还陷入了“排放作弊”。

二、归咎于EGR

据宝马解释,此次在韩发生的自燃事件,当归咎于柴油机的EGR系统。EGR是指废气再循环:把一部分燃烧后的气体分离,导入到气缸内,利用废气的惰性减慢燃烧过程,减少氮氧化物的排放,降低缸内温度,提升燃油的利用效率。

而EGR系统的工作温度非常高,如果冷却不当,就会引起火灾事故。此次韩国自燃事件,与EGR系统分不开关系。

据韩媒报道,在韩国销售的宝马520d,所配备的EGR冷却器由本地厂商供应。这可能是造成韩国宝马自燃较多的原因。但宝马官方也表示,该问题并非是“韩国特色”,且与软件无关。

 

宝马集团质量副总裁JohannEbenbichler日前表示,起火原因是EGR系统的冷却液泄露引起的。同时宝马强调,宝马柴油车EGR系统在韩国的故障率为0.1%,低于全球范围内的0.12%。

从8月20日起,宝马将为召回车辆更换EGR系统和冷却液,并清理EGR管道。宝马表示,自燃隐患在2016年就已经发生,但至今才确定问题根源。

车聚小结

EGR系统不仅柴油车有,在节能减排趋势下,部分汽油发动机也开始应用EGR技术,以达到降低油耗的目的。

但EGR系统的热管理对厂商是个挑战。连宝马这样成熟的技术都造成自燃事件,更何况那些后来者。

宝马这次自燃事件,也反映出在部分国家品控不到位的问题,结合在华的“螺栓门”,极大影响了亚洲客户的信任感。

这次自燃在中国也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好在宝马在中国没有柴油车型。

欢迎加入车聚读者微信群:请先添加微信号autoju1,并注明“我要入群”,之后我们将拉您入群,或加入QQ群:383683141。


欢迎微信扫码或搜索autoju(←长按可复制),关注我们的公众号。

本文链接: https://www.autoju.com/2018/08/09/274647/

文章标签: 召回  宝马  自燃门  

版权属于: 车聚网-转载请标明出处

0 您已经顶过了!
收藏
分享到: 宝马陷「自燃门」,在韩召回10.6万辆CEO出面道歉 | 聚闻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