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咖发布ENOVATE,“中年大叔”能否带来惊喜?|聚活

言 | 大叔给年轻人造车?


7月31日,天气闷热,北京竞园国际影像产业基地,电咖汽车“创世·启行”全新品牌沟通会如期而至。


一、电咖能否复制造车经验

乐视的“老贾”仍没有买到回国的机票,但这并未挫败其他“造车新势力”的信心。

舞台中央,几位中年大叔踌躇满志,至少从年龄还有微微隆起的肚子上,他们看起来似乎很有经验。

电咖汽车成立于2015年,自带互联网思维、新能源汽车属性,曾一度被“老贾”的乐视汽车生态收于麾下。

与蔚来、前途、威马等具有“话题性”的公司相比,电咖汽车显得有些默默无闻,这符合中年人低调内敛的性格特点。

其首款车型EV10定位A0级,由东南汽车代工生产,补贴后的价格区间在5.98万-6.78万。EV10于2017年11月上市,累计已实现了2000台的交付量。高续航版本的EV10 Pro300将于18年下半年推出。

据介绍,电咖汽车的核心成员均在汽车行业工作20余年以上,拥有深厚的汽车制造业背景。可以说,他们的20年,都与上汽大众、朗逸这两个名词息息相关。

当然,岁月不饶人,20年的时间,足以将当初的小伙子拖入中年大叔的行列,除了年纪、精力还有思维方式。

主管产品设计的VP Hakan Saracoglu,同样与大众有过交集:保时捷918 Spyder及911 GT2 RS两款超跑便出自他的设计。

如今,大叔们希望从零开始,将项目规划、设计生产、营销策略等均由大众“班底”打造,以实现电咖车型的“大众品质”,甚至再现“神车”朗逸曾经的辉煌。

尴尬的是,大众汽车至今仍没有一款能“拿出手”的电动车型。

与此类似,观致汽车前副总裁石清仁(Volker Steinwascher),曾担任北美大众汽车执行副总裁,及德国大众汽车高层领导,这位资深的“大众人”,以其丰富的汽车行业经验,同样未能将新生的观致带入正轨。

因此,传统汽车行业的经验能否成功复制到新兴的电动汽车行业,现在下结论,还为时尚早。

二、ENOVATE,大叔献给年轻人的礼物

同为“造车新势力”,电咖汽车却始终缺少超跑、七座、豪华这类“高大上”的标签。“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或许更符合CEO张海亮迫不及待的心情。

此次,电咖汽车曝光了全新高端品牌ENOVATE,这是中年大叔献给年轻人的“礼物”。它的定位时尚、年轻,目标人群是先锋个性、品牌出众、既认同颜值主义,又乐于拥抱高新科技的“都会新菁英”。

ENOVATE是英文innovate“变革”的变幻体,每一个字母分别代表着能量(E-Energy)、自然(N-Nature)、原创(O-Original)、价值(V-Value)、追求(A-Ambition)、科技(T-Technology)和享受(E-Enjoy)。

车聚君在这里必须吐槽一下:ENOVATE两端的“E”设计成淡蓝色羽翼状,设计初衷应该是希望ENOVATE品牌可以大鹏展翅、扶摇万里;但空留中间的“NOVAT”,读起来却有NO WAY的谐音。

据悉,ENOVATE品牌会基于全新的IMA架构。这种架构具有智能化、数字化的特点,还可用于A到C级多种车型的研发。

IMA架构的可拓展性便于提升软件更迭、语音控制、自动驾驶等人机交互体验。通过大数据运算,ENOVATE还可以预测用户需求,进行相应产品的推送,这些功能将会吸引年轻消费者的关注。

相对于品牌愿景、技术特色等内容的介绍,车漂不漂亮,售价贵不贵才是普通消费者最为关心的问题。

很可惜,车聚君并没有在沟通会上得到答案。好在电咖汽车的设计副总裁 Hakan Saracoglu透露了一些关于ENOVATE首款产品的设计草图和细节。

这款尾部设计类似于保时捷Macan的产品,以“先锋重构设计”为理念,将是ENOVATE首款纯电动中大型SUV,后续可能还会推出包括轿车、SUV、MPV在内的8款车型。

ENOVATE的定位对标特斯拉Model 3、宝马i5车型,希望营造出类似于奔驰GLC、保时捷Macan驾驶感受。

它是否像大叔们介绍的那样酷炫,8月份上海的品鉴会即可见分晓。

新生品牌即陷重围

“造车新势力”的圈子里早已人满为患,电咖汽车的中年大叔,又为年轻人带来了全新的ENOVATE品牌,可新生的它,现实处境并不乐观。

特斯拉已在纯电动汽车领域确立了标杆地位,几乎每一场电动汽车品牌发布会,它都会被当作对比的标准。7月10,特斯拉已确定落户上海,其国产化将给国内相关厂商带来明显的冲击。

6月28日,蔚来首款量产车型ES8,正式面向普通消费者交付新车;而8月8日,前途K50也已在苏州工厂正式上市。

国内“造车新势力”的量产和交付,已抢占市场先机。这类品牌在发布之时便“自带光环”,这是作为后来者的ENOVATE所无法比拟的。

传统汽车行业的强势回归也是必然的趋势:2017年9月,奔驰官方宣布在2022年将提供所有车型的电动版本,顶级的EQS已见谍照;今年3月1日,捷豹发布的旗下第一款纯电动SUV I-PACE现已上市;保时捷纯电动跑车Taycan预计2019年下半年即可进入国内销售。

除了在纯电动汽车行业深耕的比亚迪,如吉利、长城等自主品牌车企,也通过开发全新的CMA、Pi4等平台对纯电动汽车进行先期布局,并通过插混车型向纯电动车型过度,如领克01的PHEV版和WEYP8就已正式发布。

车聚小结

外有强敌兵临城下;内有各诸侯跑马圈地。ENOVATE品牌与其他“造车新势力”、传统车企间的竞争无法回避,胜算几分,最终还要以实际产品的市场反馈来证明。

不知这几位中年“大叔”,能否给年轻人带来意外的惊喜?

欢迎加入车聚读者微信群:请先添加微信号autoju1,并注明“我要入群”,之后我们将拉您入群,或加入QQ群:383683141。


欢迎微信扫码或搜索autoju(←长按可复制),关注我们的公众号。

本文链接: https://www.autoju.com/2018/08/09/274575/

文章标签: ENOVATE  电咖  造车新势力  

版权属于: 车聚网-转载请标明出处

0 您已经顶过了!
收藏
分享到: 电咖发布ENOVATE,“中年大叔”能否带来惊喜?|聚活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