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沃XC40设计解读:当汽车设计师爱上科幻电影|聚闻

言 | 设计核心竟是“强悍的小机器人”?


众的“套娃”技术用得手到擒来,而自从沃尔沃用上了SPA和CMA平台,车型设计也有些千篇一律的感觉。


S90和S60、XC90和XC60,除了车身大小还真难看出区别,但XC40似乎是个例外。


沃尔沃XC40设计解读:当汽车设计师爱上科幻电影|聚闻

虽然是熟悉的雷神之锤大灯,维京之斧尾灯,但整体似乎与沃尔沃一贯的“性冷淡”风格有些不一样,相对而言更显年轻运动一些。

而之所以能看到一辆不一样的XC40,要感谢来自英国的年轻设计师Ian Kettle。

“瑞典开放的环境让人自由发挥创意,可以大胆地尝试各种与众不同的事。”

沃尔沃XC40设计解读:当汽车设计师爱上科幻电影|聚闻

正因如此,Ian Kettle在成为沃尔沃全新XC40外观主设计师后,以完全自由的方式解放了自己的思维,颠覆以往的创作模式,从电影中获取不一样的设计思路。

“从最纯粹的角度出发,全新XC40的设计灵感,来自于科幻电影。” Ian Kettle说。

众所周知,科幻电影常常使用可能的未来世界作为故事背景,用超越时代的科技等元素彰显与现实之间的差异。

以Ian Kettle最为喜爱的《极乐世界》为例,影片中展现出多种类型的未来式机器人,其设计采用了完全不同的风格,将个性化的外形设计和精妙而强悍的功能应用进行完美结合。

沃尔沃XC40设计解读:当汽车设计师爱上科幻电影|聚闻

Ian坦言这一点对他产生了很大的影响,甚至帮助他找到全新XC40的外形设计核心词,那就是“强悍的小机器人”, 在开发和创意过程中确立基调后,一切设计都变得顺理成章,即使是在面对不同设计方案时,Ian也能很快地做出正确选择。

在这一设计理念驱动之下,全新XC40极具辨识性的外观跃然而生。

“蛤壳式”发动机罩设计、倾斜的格栅、富有雕刻感的侧面和个性化的后端设计,所有这些元素都形成了一种独特的表达,全新的角度设计赋予了全新XC40非常抢眼的标识和特征。

说起其他令Ian灵感迸发的科幻电影,他觉得非《遗落战境》莫属,影片中由概念设计艺术家Thom Tenery打造出的空中别墅,设计精美且神奇有趣,充满了力量与未来科技感。

沃尔沃XC40设计解读:当汽车设计师爱上科幻电影|聚闻

Ian还补充道,“我看着许多与我设想符合的图片,加上来自时尚、建筑和文化领域的各类元素,然后开始构思和绘制,设法将这些外形转变成车辆的构造,形成从未有过的视觉链接。”

沃尔沃XC40设计解读:当汽车设计师爱上科幻电影|聚闻

Ian利用丰富的想象力,将科幻电影带给他的灵感进行充分的发挥,勾勒出全新XC40纯正的SUV车身比例,搭配上扬式C柱和20英寸超大铝合金轮毂,凸显出充满力量的动感之势。

车聚小结

或许正是因为融合了科幻电影的设计思维,XC40才能以充满个性的外观设计,荣获2018欧洲年度车大奖。

感谢Ian,让我们能在千篇一律的套娃设计当中,能够看到一款不太一样的XC40。

只是,国外XC40早在年初就已在海外上市,国产进度是不是应该抓紧一下了?

欢迎加入车聚读者微信群:请先添加微信号autoju1,并注明“我要入群”,之后我们将拉您入群,或加入QQ群:383683141。


欢迎微信扫码或搜索autoju(←长按可复制),关注我们的公众号。

作者:韩中正

本文链接: https://www.autoju.com/2018/07/08/271789/

文章标签: Ian Kettle  XC40  沃尔沃  

版权属于: 车聚网公众号-转载请标明出处

0 您已经顶过了!
收藏
分享到: 沃尔沃XC40设计解读:当汽车设计师爱上科幻电影|聚闻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