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途K50量产下线,陆群的“蜻蜓”终于起飞了|聚闻

言 | 前途真的有“前途”吗?


6月30日,夏至刚过,南方进入梅雨季节。


位于苏州的前途汽车工厂,陆群和上百名员工簇拥在一台K50周围,举手庆贺、合影。这是第一台从产线上下来的量产K50。

陆群伸出了大拇指,所有员工也都伸出了大拇指。这是他们为自己点的赞。在众多新能源造车企业中,只有前途选择了纯电动超跑的路线。

没有李斌的哽咽,也没有贾跃亭的排场。K50量产下线当天,陆群只在朋友圈发了一张照片,配文:进取者之歌。

一、八年磨一剑

对公众来说,了解“前途”这个名字是在2015年的北京车展。当时,长城华冠首次展示了前途K50的原型车,定位于纯电动跑车,LOGO是个蜻蜓。

前途K50量产下线,陆群的“蜻蜓”终于起飞了|聚闻

早在2010年,长城华冠就设立了电动事业部,开始三电技术的研发。在此之前,长城华冠分别于2008年、2010年的北京车展上,展出了“天蝎”和“新天蝎”概念跑车。

当时,天蝎的定位是搭载宝马发动机的内燃机跑车。而2010年电动事业部的成立,则标志着长城花冠放弃传统路线,转向纯电动模式。

那一年,还有两件大事:一是国家推进新能源各项政策落地,二是特斯拉在纳斯达克上市。可以说,低调的长城华冠,在电动车的布局上踩得比较早。这跟晚几年才出场的一些新秀们在气质上截然不同。

北京吉普出身的陆群,经商风格沉稳、内敛,传统企业给他打下的烙印,在前途身上彰显无遗。对比拜腾,各种发布会和高举高打,相比之下前途有些太过于接地气。

车聚君跟前途公司的几名员工都是好友,来往之间,发现这家公司非常温和、做事踏实。在某届车展上,聊起K50的技术细节,大家都侃侃而谈,丝毫没有厂家和媒体之间的那种针锋相对,以及不失礼貌的敷衍。

二、国民超跑梦

前途K50量产下线,陆群的“蜻蜓”终于起飞了|聚闻

在众多新势力品牌都押注SUV的时候,唯独前途选择了电动超跑作为首款产品。这跟特斯拉当初的切入点是一样的,先从小众用户开始,批量验证、完善技术、建设品牌,然后再进入大众化市场。

K50的定价还未公布,但销售公司预计会在未来1~2月公布售价,大概在60~80万区间。说实话,对一个大众还很陌生的品牌来说,不便宜。

而且,目前K50的性能指标是综合功率320kW、0~100km/h加速4.6s,还算不上“超级”跑车。叫它电动超跑,完全是拜于其拉风的外形设计。

夸张的外形设计,与实际上4.6s的加速水平,确实有些不太相称。但K50如此标定,一部分原因是为了后续提升留下空间,另外一个原因也是法规层面技术标准的阻碍。

前途K50量产下线,陆群的“蜻蜓”终于起飞了|聚闻

为了实现轻量化,K50大量采用了碳纤维复合材料,并设计了全铝合金框架式车身。这里的碳纤维材料,主要是应用在车身覆盖件上,车身主体依然是铝合金和高强度钢材。如果像宝马那样应用在车身结构件上,成本会非常高。

据说前途汽车还解决了铝合金焊接热变形大的行业难点,但并未透露具体细节。车聚君也非常好奇前途用了什么工艺。之前凯迪拉克CT6的铝合金车身也遇到这种问题,最后是寻求日本供应商的协助才解决的。

无论如何,K50是第一台由中国企业自主研发的纯电动超跑,比起Rimac这种“疯子”货,我们有些“弱鸡”。但传统车企的品质就是稳中求进,这是很多新势力品牌都欠缺的。

看看“祖师爷”特斯拉,虽然比较冒进,但它的技术迭代也是经过十五年的沉淀而来的,并不像Faraday Future或Lucid Motors,一出场就震惊四座,各种黑科技全副武装,一副天生难产的样子。

三、进取者之歌

前途K50量产下线,陆群的“蜻蜓”终于起飞了|聚闻

陆群不像贾跃亭,把自己定义为颠覆者,也没有各种“化反”。他认为前途是进取者,从一个传统汽车人,进取为新势力造车人。

在中国汽车领域,小厂做正向研发是凤毛麟角的。虽然电动车相对燃油车的复杂程度要低,但要打造一款高性能产品,满足10万公里质保,还是有难度的。

对电动跑车来说,电控系统管理、轻量化技术、整车控制管理是三大难点。据官方数据,目前前途汽车累计提交了1190项专利,其中415项已经获批。

前途K50量产下线,陆群的“蜻蜓”终于起飞了|聚闻

我们不以专利论成败,最终还是要看产品力。而且,专利是“骗人”的。有些车企所谓的专利权,是把技术研发外包给国外团队,然后约定研发成果所有权归属买方,由此获得所谓的“自主技术”。

就车聚君对前途汽车的了解,除了底盘由英国米拉负责调校外,其余的核心技术都由前途自己或联合供应商一起研发,并没有外包给任何第三方团队,然后再取得专利权。陆群竖的那个大拇指,该给自己点赞。

车聚小结

前途K50“曲线救国”,实现了中国人自己造超跑的梦想。如果采用传统动力,那么这台车的身份就跟W Motors的Lykan一样,设计个壳子,装进保时捷的发动机,骗骗土豪的钱。在中国,这样的车量产难度极大。

电动的红利,给了前途汽车一个机会来证明自己。陆群没有必要成为马斯克,前途也没有必要成为特斯拉。

前途汽车的一位朋友告诉车聚君:更劲爆的还在后头。

欢迎加入车聚读者微信群:请先添加微信号autoju1,并注明“我要入群”,之后我们将拉您入群,或加入QQ群:383683141。


欢迎微信扫码或搜索autoju(←长按可复制),关注我们的公众号。

作者:刘琦

本文链接: https://www.autoju.com/2018/07/05/271732/

文章标签: 前途K50  新能源汽车  纯电动超跑  

版权属于: 车聚网-转载请标明出处

0 您已经顶过了!
收藏
分享到: 前途K50量产下线,陆群的“蜻蜓”终于起飞了|聚闻
用户登录